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融合的力量-思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融合的力量-思辨
 

2014年3月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展混合所有制不能为快而快———访国务院国资委专家组成员、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郝帅实习记者吴昊李妍

发展混合所有制不能为快而快———访国务院国资委专家组成员、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

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混合所有制经济成为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界关注的焦点。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过程中,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之间会形成怎样的关系?非公有制经济利益如何保障?如何保证国有资产安全?为此,《中国企业报》记者专访了国务院国资委专家组成员、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

在一定条件下国资可完全退出 《中国企业报》:未来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中民营资本会达到控股地位吗?

张春晓: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在混合所有制改革进程中,整体趋势可分为四个层面:第一,在涉及国家安全的领域将保持国有独资不变;其次,在国计民生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会全面加大,例如石油石化、电力、通讯等行业,国有资本处于51%以上绝对控股地位即可,尤其在市场化程度较高、民营资本发展较快的轻工业、汽车、建筑、医药等行业,对民资开放步伐会更快;第三,在新兴产业及高新技术产业,国资可退至相对控股地位;第四,在完全竞争的行业,如民营经济成熟壮大到能够进入产业链各个环节,国有资本可以完全退出。

公有与非公经济受同等保护 《中国企业报》:在现有经济环境中发展混合所有制,政府应如何为混合所有制经济中非公有制经济提供保障?

张春晓:35年的改革开放,特别是国务院国资委成立至今,我国国有企业管理体制与经营机制发生了深刻变化,国有企业总体上已经同市场经济相融合。但是,随着改革的深化,一些制约国有企业市场化的因素还存在,这对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有一定的影响。

在下一步改革中,要遵循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原则,切实将政企分开、政资分开落到实处,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积极探索不同类型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形式,进一步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推动国有企业强化内控机制、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探索国有资本的监管手段,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中国企业报》: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是否已经被视为平等的竞争主体?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否对政企关系有促进作用?

张春晓:在市场作为资源配置的决定力量时,任何市场竞争主体必然处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也必然是公平竞争的主体。但需要进一步消除市场壁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运行体系。“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是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强化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高国有企业运行效率,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前提。随着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顺利发展,会对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也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重要内涵。

不能为快而快 《中国企业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过程中,如何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

张春晓: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只会进一步放大国有资本的功能,实现国有资本更加有效地保值增值,提高国有资本的竞争力,为非公有制经济搭建良好的发展平台。随着混合所有制成分的增加,国有资本的功能会逐步正向放大,两个基础会更加牢固。

但是,在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同时,必须强化对国有资本的监督和管理,防止借发展混合所有制的名义,借市场的手段,评估出缩水的国有资本,使国有资本在市场的外衣下流失。

同时,要加大对侵吞国有资产的处罚力度,国有企业属于全民所有,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无论是以何种手段侵吞国有资产或千万国有资产流失都要加大处罚的力度,要罚到其付不起的代价。《中国企业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需要哪些细节上的引导?

张春晓:在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意识到,国有经济所涉足的行业和领域非常多,现在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企就必须逐步退出一些领域,在这个过程中,国有企业不能为了退而退,在一些国有资本不需要涉及的行业和领域引进民间资本时,民营资本必须达到一个条件,就是这些民营企业能够达到相应产业链的标准;如果产业链各个环节达不到标准,那么国有企业先不要轻言退出。

国有企业应该扶持民营企业的发展,带着民营企业发展,比如先让民营企业做一点配套业务,等着民营企业逐步发展壮大了,壮大到能够承接产业链相应节点的时候,国有资本再逐步退出。保证有进有退的灵活性,这样民营经济的发展也会变得更快,并且是稳步加快,不是为了快而快;同时,保证有进有退的灵活性,也实现了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