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中国盐业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中国盐业重点
 

2013年5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盐的故事”讲述盐业传承文化

来源:中国企业报  

“盐的故事”讲述盐业传承文化

(上接第十七版)

揭秘食盐专营

提起盐业,很多人联想到的是“垄断行业”这个词。其实不然。每年我国盐的总产量为8000多万吨,食盐只有900多万吨,其余80%以上是工业盐。而工业盐的经营早已放开,不再是计划管理。但这也使食盐成为备受关注的商品,遇到社会风波和自然灾害,极易发生食盐抢购,影响社会安定。

上世纪90年代初期,华夏大地上正兴改革大潮,各行各业向市场开放已成为一种大趋势。长期实行国家计划管理的盐业是否应开放市场的问题,也被不少人提了出来。有人认为,粮食都开放经营了,盐也应该如此。当时,中盐协会和中盐总公司本着对全国人民健康负责以及让事实说话的原则,展开了全国范围内的调查研究。时任中盐总公司总经理的董志华带领中盐人经过细致认真的调查,很快从各地取得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当时在中国,碘缺乏的情况比较普遍,要消除碘缺乏病,最好的方法就是食用碘盐。若没有合理的生产布局和库存,就无法保证碘盐市场常年均衡供应。中国广大的老、少、边、穷地区因生活水平低,运输条件差,根本无法保证合格碘盐的供应。由此得出的结论是:除非全国每个人都能自觉食用碘盐,同时生产者和经营者都能自觉生产和经销合格碘盐,食盐开放市场才有安全保障。但是,目前中国人的普遍认识程度显然还无法达到这一水准。所以,一旦开放食盐市场,将是非常危险的,人民健康将受到严重威胁。

为此,在第3次国务院消除碘缺乏病领导小组会议上,董志华代表盐行业详细汇报了中国盐业管理和运行的现状,明确提出,为了保证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病目标的顺利实现,对食盐应该实行专卖或专营。与会领导、成员们就食盐专营、食盐加碘等问题举行了专题研究,肯定了食盐专营的重要意义。1994年2月,国务院食盐专营政策正式出台。

2003年夏天,“非典”肆虐,全国先后出现了大规模的食盐抢购风波;2011年3月日本大地震也引发了国内食盐的抢购风潮。当时食盐的日销量是平时的十几倍,一些不法商贩哄抬食盐价格,达到正常盐价的10至20倍。食盐一旦断销,极易发生社会动荡,给社会和民众将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据董志华回忆,面对全国20多个省、市的盐业市场突发事件,中盐协会、中盐总公司紧急行动,一方面迅速联络全国各地,掌握盐市场最新动态;另一方面下发紧急通知,加强对全国食盐的统一组织和调运。各地盐业公司、生产企业接到指令后,立即与当地相关部门通力合作,24小时坚守岗位。由于及时发挥了食盐专营的政策优势和盐业覆盖全国城乡的销售网络优势,使得抢购潮迅速平息。

董志华说,抢盐事件充分说明了食盐专营的重要性。正因为盐是人民群众生活的必需品,不可或缺、不可替代,所以现阶段我国食盐采取专营政策,以免不法商贩扰乱市场秩序,引起民众恐慌。但食盐专营也并非永久政策,随着盐业改革的继续深入,中盐协会和中盐总公司也提出了食盐在专营体制下的市场化运作,为下一部适应市场做准备。

在“盐的故事”展览中,主办方专门制作了“抢盐风潮回顾”短片,再现了那些令人心悸的慌乱场景,让观众切身体会到食盐专营对社会稳定、人民健康的重要意义。

多项服务全面发展

据悉,此次展览会是中盐协会主办的第一届盐文化展览会。在盐业奉献了大半生的董志华是本次展会的总策划和总指挥。他表示,举办盐文化展览会实现了他多年的一个夙愿。“中国盐文化博大精深,这次展览会是大众全面了解盐的机会。”董志华说。

从中盐总公司总经理,到中盐协会理事长,董志华见证了中国盐业发展的巨大变化:从“公司脱钩”到集团建立;从普及碘盐供应到消除碘缺乏病阶段目标的实现;食盐从计划管理转变为食盐专营……

董志华于2004年1月出任中盐协会理事长,在协会工作的9年里,董志华认为,中盐协会对盐业发展的作用,可以归纳为六点:一是行业经济发展的设计者、规划者;二是行业经济利益的维护者;三是行业经济政策的建议者;四是行业经济运行的协调者;五是行业经济组织的服务者;六是行业经济信息的提供者。

中盐协会自独立开展工作以来,其职能和作用越来越大。《盐行业“十二五”规划》就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委托中盐协会通过调研,给出行业发展建议,报给国家相关部门通过后发布的,为盐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过去工业盐价格低,有的低于成本,业内竞争激烈。通过中盐协会的协调,企业的利益得以维护;在税制改革之初,盐业税负过重,企业经营困难,在召开全国盐业大会时,大家要求协会出面,建议国家调整盐税。为了维护行业利益,中盐协会向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反映,最后得到总理批示,降低了盐的资源税和增值税。在此类事件中中盐协会都充分发挥了作用。

举办盐文化展览,也是中盐协会提升服务的表现。“这次不仅仅只为盐类企业服务,展览会是面向全社会的,给广大群众普及盐的知识、展示盐业的风貌,希望大家能看到盐业的发展变化,同时也能理解、支持盐业发展。”董志华如是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