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中国盐业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中国盐业重点
 

2013年5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吉盐集团:科学化管理解决“地方性疾脖难题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丁国明陈欣媛

吉盐集团:科学化管理解决“地方性疾脖难题

吉林省盐务管理局党委书记鲍静波慰问吉林市丰满乡青山村生产联合社

作为东北部的交通枢纽和经济发展高地,吉林省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整个东北部地区乃至全国。

吉林省盐业集团公司担负着全省2700余万人口用碘盐供应及行业、畜牧业、小工业等用盐的批发销售工作和盐政市场管理的重任,面对吉林省多山地、多农村、多民族、多疾病的人文地理条件,吉盐集团利用科学化管理手段着力解决“地方性疾病”问题。

吉林省地方病防治中心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吉林省1986年的普查结果表明,省内全境无高碘地区,外环境碘水平严重匮乏,是碘缺乏病历史重病区,还在偏僻农村出现了傻子屯。1978年,全省首次地方病普查,地甲病地方性甲状腺肿64.9万人,检出率5.14%,检出克汀病2990人,检出率0.022%。吉林1995年实施了第三次普查,地甲病46.8万人,检出率2.24%,克汀病2396人,检出率0.011%。2006年吉林省克汀病现状调查全省查处克汀病现患960人,因死亡迁出、下落不明等原因,较1995年普查克汀病人数减少1436人,期间无新发克汀病病例。

谈到防治举措,该负责人表示,主要是以食盐加碘为主的防治碘缺乏病综合措施,在广大病区供应1/20000碘化钾食盐,为加速对吉林省地方性甲状腺肿、地方性克汀病病情控制,在口服碘化钾片合理剂量基础上,向碘缺乏病流行比较严重的地区投放碘化钾片和碘油烷。

谈及近几年的食盐工作,吉林市盐业公司总经理何键介绍,吉林市盐业公司自1980年成立以来,按照吉林省盐务管理局的工作部署,坚持内外两条线,对外坚决贯彻执行国务院颁布的《盐业管理条例》、《食盐专营办法》、《食盐加碘消除缺乏危害管理条例》和省政府颁布的《吉林省盐业管理办法》等法规规定,打击私盐,管住管好市场;对内强化企业内部管理,严把碘盐质量关,保证向人民群众供应合格、放心的碘盐。

对于傻子屯的管理和帮助,吉林市丰满区卫生局副局长张久红介绍,1986年11月政府筹资38万元,在远近闻名的“傻子屯”青山村建立占地65万平方米的生产联合社,将分布在吉林市郊区境内56名、共17户不能自理的傻子集中管理,采取统一生产、管理、治疗、培训,通过二十多年努力,社员素质有明显提高。据统计,在此生活过的傻子共有83人,随父母在院内长大子女走向社会16人,目前还剩下46人。

联合社建立后,采取了统一管理、统一生产、统一治疗、统一培训的“四统一”管理办法。二十多年来联合社知名度提高,省、市盐业部门和卫生部门长年坚持不懈地把消除碘缺乏病作为造福子孙的大事来抓,每年坚持定期走访病区,无偿供给合格碘盐。同时,进一步完善了碘盐质量监测体系,防止非碘盐流入本地区,无论领导干部更换还是新员工上岗,首先来联合社接受教育,从而坚定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病信心,每次来都带来慰问品,社员物质水平不断提高,同时促进弱智人群精神生活发生变化。

对于未来的工作,吉林省盐务管理局党委书记鲍静波介绍,吉林省的碘盐质量居全国之首,这样高质量的碘盐供应足够满足全省居民食用合格碘盐,能够保障吉林省实施单纯食用碘盐防治碘缺乏病,不必采取其他补碘措施能够消除碘缺乏病。碘盐作为吉林防治碘缺乏病最有效的措施,在盐业部门严把碘盐质量关,杜绝私盐流入本省市场,保障全省居民均能够食用合格碘盐的基础上,吉林省能够实现持续消除碘缺乏病目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