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中国盐业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中国盐业重点
 

2013年5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企履责20年黑龙江“傻子屯”换新颜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丁国明万斯琴

央企履责20年黑龙江“傻子屯”换新颜

“傻子屯”集贤村书记王喜林介绍村里情况

我国是碘缺乏病危害比较严重的国家,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仍有500万以上碘缺乏病患者,现在这些患者生活如何?当地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来预防和治疗?中央企业如何履行社会责任?恰逢今年5月15日是我国防治碘缺乏病20周年,记者一行来到曾闻名全国的“傻子屯”———黑龙江桦川县集贤村来寻找答案。

“傻子屯”今非昔比

时下的黑龙江明显比北京偏凉,记者一行辗转600公里来到位于佳木斯桦川县的集贤村,整齐宽敞的村路,崭新的平房和路旁朴实的农民,看不出这里曾是全国闻名的“傻子屯”。

“集贤村顾名思义应该是集天下贤能人士聚集的地方,可是1978年之前我们村聚集了150个傻子(地方性克汀病患者),随便在大街上走,共有859个地甲病粗脖子村民(地方性甲状腺肿患者)。”集贤村村委会书记王喜林介绍,“‘一代甲,二代傻,三代四代断根芽儿’,这是对几十年前集贤村的描述,意思是第一代人若患有地甲病,那他们所生育的第二代人将会患有克汀病,这是因为缺碘影响了胎儿的神经系统,导致孩子智力低下、个子矮小,也就是人们口中的‘傻子’,到了第三、第四代基本就绝户了。”

早前出版的《北方文学》的杂志曾经描述这里是一片上帝的弃地,可见当时的凄凉。

在距离集贤村村委会不远的一户赵姓傻子家里,王喜林介绍:“这一家三兄弟,老大老二都是傻子,平时见人只会傻笑,今年40出头的老三还算正常,全靠他养活。”村里面还曾有个比较出名但已过世的“美女”,一个四五十岁的女人在村里散步,却像个孩子一样穿着开裆裤,这些主要是1978年前出生的村民。谈及当时“傻子屯”形成的原因,桦川县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海介绍:“主要是缺碘造成的,一是水中缺碘,二是当时村里百姓收入不高,食用的盐主要是工业盐,图便宜,8、9分钱一袋盐,久而久之导致碘缺乏。”

如今村里今非昔比,王喜林介绍:“1978年后我们食盐加碘,基本上新生儿里就没有傻子了,咱们是全中国第一个用碘盐的村,1982年以后咱们有了村办企业,当时有砖厂、白酒厂,改水以后咱们的水是优质矿泉水,后来搞矿泉水厂,现在村里企业还有5家,是村里的主要收入,在每年咱们企业整个产值接近1000万,咱们村里的剩余劳力几乎都在厂里就业了。就是咱们现在农民这块的整个收入还是挺稳定的,企业把整个剩余劳力的就业都给解决了,2012年人均收入6700元,百姓生活比较好,是在咱们当地收入目前比较富裕的村。与此同时,村里这几年接连考出52名大学生,不乏浙江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和华北电力大学等知名学府的高材生。”

世界著名碘缺乏病专家、澳大利亚人类营养所所长赫特泽夫妇在考察集贤村时说:“你们的工作,你们的榜样不仅对中国,对其他国家都有指导意义。”

专家:食盐加碘普及儿童

在苏家店镇小学三年级教室内,问到关于食盐加碘的普及问题,大部分学生都知道食盐加碘防治大脖子病、傻子病。学校严副校长介绍:“学校的健康课、生命教育课向学生普及碘盐使用知识。比如碘盐的储存、缺碘的危害、食用碘盐的重要性、买碘盐必须去正规超市等。”在政府、企业等部门的努力下,黑龙江省内8到10岁儿童的甲状腺肿大率由1995年的23.2%降到2011年的1.4%,低于国家平均水平2.4%。

关于在食盐里加碘的原因,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碘缺乏病防治研究中心刘守军所长介绍:“国家在确定缺碘事实之后,专家们考虑如何加碘,是因为盐是人的第一必需品,一日三餐离不开盐。”对于“碘缺乏症消除后,中国人是否还需要继续补碘”的质疑,刘守军明确表示,以盐补碘的方法在我国还需长期坚持执行。他解释,一般来说,人体补一次碘后,碘在身体内存在100天就被代谢出去了,这时人体又开始缺碘,而缺碘会促使甲状腺增大,容易致病,周期循环,所以必须长期补碘。

合格碘盐供应央企履责

问及村民食用碘盐的品牌,王喜林说:“平时村里主要用中盐牌和龙盐牌碘盐,都是国企用着放心。像中盐总公司销售的碘盐,在保质保量保供应保宣传的前提下,平时还搞一些免费赠送的活动,村民每家都备有几袋甚至十几袋。”

据卫生部检测结果显示,我国碘盐覆盖率由1995年的80.2%提高到2012年的98.76%,合格碘盐使用率由39.9%提高到96.6%。

关于碘盐的供应,中国盐业总公司作为盐行业唯一的中央企业,一方面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另一方面组织带领全国盐业企业,贯彻执行国家食盐专营各项政策,肩负着普及碘盐供应,保障食盐供应的社会责任。谈及具体实施举措,中盐协会副理事长程文杰介绍说:“中盐总公司作为食盐专营的主体,20年来做了大量的工作,主要是五方面,一是成功实施加碘盐工程;二是建立健全覆盖全国城乡的碘盐供应网络;三是加强质量监督监测;四是加大食盐市场监管力度;五是加强对食用合格碘盐的宣传。”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