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调查
 

2013年4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纳税额与销售额不符电信运营商被疑逃税

来源:中国企业报  

纳税额与销售额不符电信运营商被疑逃税

(上接第一版)

运营商称事不关己

面对代售渠道充值卡发票乱象,《中国企业报》记者分别致电了三大运营商相关人士。

其中,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新闻发言人、综合部总经理手机均无人接听。中国移动客服热线解释说,各地情况不太一样,具体不太了解。中国电信客服人员则表示,其营业厅网点都是有发票的,建议到那里充值。

赵中新则对记者说,联通已经向渠道商下发了足够的发票,至于他们没有将发票发放给消费者跟联通没有关系。赵中新一再强调,联通各个营业厅都可提供发票,营业厅如果拒绝提供发票才是联通的问题。

目前,三大运营商营业厅销售的充值卡都可以提供发票,用户还可以在自助终端根据消费纪录打印发票。

不过,北京海淀区一家便利店的老板王先生透露,运营商提供的发票比较少,这就造成发票比较稀缺,上游的渠道商因此视为一种资源往下销售,我们下游的代销点只能进一步加价再销售,最终的费用就转嫁到用户身上了,就出现了现在一票难求的局面。

运营商涉嫌逃税?

“我的手机费一年下来少说也有上千元,从来没有要过发票,按营销税最低的3%算,每年也为中移动省了30块钱的税。中移动有七八亿用户,像我这样的用户算起来,一年能为中移动省多少税?更何况这已经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了。”邹冰冰激动地说。

不过,上海一家餐饮企业的财务人员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发票更多的是一种管理手段,只是税收的一个依据,税收还可以通过财务流水、营业额等依据征收。如果按照收入真实报税,开不开发票都不存在逃税。没开发票,只是可能涉嫌逃税。

记者查阅各运营商财报发现,2012年,中国移动纳税419亿元,分别占营收和净利润的7.5%和32.4%;中国联通纳税24亿元,分别占营收和净利润的0.96%和34%;中国电信纳税47.5亿元,分别占营收和净利润的1.67%和31.6%。只是由于运营商业务复杂和纳税具体算法的问题,暂时无法得出上述比例是否符合相关税率。

不过,之前也有北京市东城区地税局征管科一位负责人透露,通讯企业的纳税数额与实际销售额不符是不争的事实,北京市税务部门曾多次与中国移动等通信企业协商,但目前还没有一个彻底解决问题的办法。

“这是税务上的问题了,具体我不太清楚,不过我们是国企,而且是上市公司,逃没逃税很容易查出来的。如果逃税,自然会有监管部门调查。”赵中新对于指责运营商逃税的问题表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