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调查
 

2013年4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H7N9雪上加霜餐饮业首现负增长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闻笛

H7N9雪上加霜餐饮业首现负增长

“今天中午去呷哺呷哺,服务员告诉我,原来每餐必点的鸡肉丸不供应了,”4月10日,一位北京网友在微博上抱怨说。记者随即拨通了呷哺呷哺双井店的电话,那里的工作人员表示,店中一些禽类的菜品确实从4月9日就开始暂停销售了,但是店里的生意没有因此受到影响。

随着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人数的增加,不少餐饮企业已经开始受到影响。据记者了解,除了呷哺呷哺,湘鄂情等餐饮企业也已经暂停销售禽类菜肴。

餐饮业全线“隔离”

“这周开始,店里所有的家禽类菜品都停掉了。”4月10日,在海淀区阜成路定慧寺的湘鄂情阜成路店,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受禽流感疫情的影响,公司已经于近日全面停售禽类菜品,同时停止采购任何禽类食材。当记者询问何时恢复菜品时,该人员表示“一切等公司总部的通知”。那么暂停销售禽类菜品是否会对餐厅经营造成影响呢,工作人员说暂时还没有影响,这几天就餐人数和之前差不多。

在另外一家上市的餐饮企业小南国,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H7N9禽流感疫情现阶段对公司暂无影响,但会密切留意各地监管部门的指引,并在适当的时候做出调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小南国已经将冷菜用的鸡肉原料从苏北鸡改为广东鸡。

谈到“用鸡”大户,每每遇到类似的风波,以经营炸鸡和鸡肉汉堡为主的肯德基、麦当劳、汉堡王等快餐品牌势必是首当其冲。记者发现,北京的肯德基和麦当劳目前仍在正常经营,菜品没有变化。近一段时间,记者在北京城内多家麦当劳看到,就餐顾客的数量和往常区别并不大。但在点餐台前,有些人会在做选择时犹豫一下。

不仅在餐馆不敢吃鸡鸭肉,各家航空公司也纷纷避开带有鸡肉的飞机餐。记者从北京两家航空配餐公司了解到,他们已不再为飞机餐配送禽肉,拟用畜肉或海鲜等代替。

上海或永久停止活禽交易

在目前病毒肆虐的上海,情况比北京更加严重不少。虽然,上海市内的麦当劳依旧正常营业,但是上海一家门店的销售人员在电话里对记者表示,“生意冷清很多,非鸡肉类产品销量还行,而涉及鸡肉的产品,购买的顾客明显少了很多。”作为快餐龙头主要鸡肉供应商之一的圣农发展董事长傅光明向记者表示,禽流感确实对行业产生了影响,由于上海是禽流感爆发的“重灾区”,该地区的肉鸡销售量有所减少,不少商家也已停止供货,不过其主要客户肯德基、麦当劳、德克士等洋快餐仍正常进货。

上海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金培华向记者介绍,禽流感发生以来,全市餐饮行业业绩普遍下滑,例如以家禽为主的餐企振鼎鸡营业额下滑达八成,其他禽类餐企诸如小绍兴等也有不同幅度下滑。

此次禽流感对上海餐饮行业的影响还远不止这样,就在4月9日有消息称,上海或永久停止活禽交易。在互联网发起投票结果显示,超过五成网友支持永久停止活禽交易。就此问题,记者咨询了上海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对于永久停止活禽交易,会征求市民意见。

作为上海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金培华告诉记者,他建议在市区停止活禽交易,但不推荐全市停止活禽交易,毕竟上海地区一直有活禽的消费习惯,并且量还很大。根据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统计,禽类在上海所有食材中占比达5%。

餐饮业35年首次负增长

近期,在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3年前两个月,中国餐饮业出现了改革开放35年来的首次负增长。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禽流感,无疑是对中国餐饮业的一次雪上加霜,清明长假后,湘鄂情、全聚德等餐饮股跌幅超越大盘,全聚德股价一度跌幅超过7%,收盘时全天下跌幅度为4.62%。

行业惨淡使得餐饮企业的上市进程更加艰难。在证监会近期针对拟IPO企业启动的复核中,企业自查阶段已有约25%的排队企业退出或中止了审核进程,其中餐饮企业、农业企业较多。记者发现,早在去年就进入排队上市状态的高端餐饮企业“顺峰饮食”和“净雅食品”双双撤单,去年8月启动上市计划的北京快餐连锁企业“嘉和一品”也因未递交财务自查报告而自动中止核查。

“这肯定和当前的行业环境不景气有关。”尽管企业方面对撤销IPO申请都不愿正面回应,但中国烹饪协会新闻发言人边疆认为,企业撤销上市计划与去年下半年以来的经济状况有关,“企业压力重、后劲不足、没有底气。虽然通过前期的发展,这些企业已经达到了上市的要求,但在当前的严峻形势下,企业清醒了很多,如果上市后表现不好,还不如不上市。”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