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43版:区域四川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43版            区域四川
 

2013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攀枝花建成
世界瞩目的“钒钛之都”

全国人大代表、攀枝花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剡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龚友国

全国人大代表、攀枝花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剡把攀枝花建成世界瞩目的“钒钛之都”

张剡

莺飞草长的北京三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来自中国“钒钛之都”的攀枝花市市长张剡接受了《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张剡根据中国目前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及相关产业发展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和远期思考,提出了自己成熟于胸的看法和建议。

推进钒钛资源的

创新开发利用

张剡认为:钒和钛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含钒钛材料被广泛应用于建筑、汽车、铁路、医疗、国防军工、航空航天等领域。在科技和国防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钒钛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常常直接反映了一个国家的工业和国防现代化水平。经过长期艰辛努力,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但是,资源开发粗放、利用水平较低、深度加工不足、集群集聚优势欠缺、产品档次不高、创新能力薄弱、工艺装备落后、环境压力较大等一系列问题依然严重制约着我国钒钛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为进一步推进钒钛资源的创新开发利用,使我国的钒钛资源优势更加充分地转化为经济优势和竞争优势,张剡特别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加强国家与地方协调联动,合力破解钒钛产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目前,钒钛产业发展面临资源保障、产品档次、技术装备等各方面的问题,需要国家继续给予大力支持、精心指导,也需要地方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建议国家部委和有关省市成立钒钛产业发展工作领导机构,全面协调解决钒钛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二是强力推动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充分发挥试验区的良好示范带动作用。今年2月7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设立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这是目前批准设立的唯一一个资源开发综合利用试验区。建议国家及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推动钒钛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具体来讲,一是大力支持产业园区建设。四川攀枝花钒钛产业园区是四川省唯一的国家首批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重点省级工业园区,建议将其作为试验区建设的重要载体,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在资源供给、土地指标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支持园区做大做强,提高园区的承载能力和发展水平,充分发挥其在试验区内的良好示范效应和积极引导作用;二是大力支持钒钛电联营。攀西地区水电资源丰富,恳请国家在试验区给予钒钛企业直购电试点政策,建立钒钛企业和发电企业间的直接交易机制,鼓励企业发展矿、冶、电联营,鼓励钒钛企业和电力企业通过资产重组、兼并、联合等形式,组建大型钒、钛、电联营企业或集团,充分利用本地钒钛资源和电力资源就地发展相关优势产业,推动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三是加强试验区科技创新。建议将目前组建的钒钛磁铁矿资源综合利用产学研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升级为国家级技术创新联盟,将攀枝花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国家钒钛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钒钛磁铁矿高效清洁分离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钒钛产品工程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等纳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将钒钛磁铁矿高效清洁利用过程模拟与仿真、攀枝花钒钛磁铁矿非焦煤直接还原-电炉熔炼高效分离钛钒铬铁新技术纳入“863”计划,支持开展钒钛重大科研项目和产业化中试项目,不断增强我国钒钛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四是实施差别化的产业政策。建议国家充分考虑攀西地区资源的独特性,将硫磷钛资源循环利用的硫酸法钛白清洁生产技术作为产业政策允许类对待,在不增加钢铁产能的前提下,允许试验区适度建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高炉或非高炉冶炼装置,用于发展特种铸造产品及装备制造。

钒钛产品将向

高端方向做大做强

记者翻阅了2013年攀枝花市政府工作报告,看到该市201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30亿元以上,比上年增长13.5%以上;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63.28亿元,增长20.8%。而这两项硬指标数据,都与钒钛资源的科学合理利用紧密相关。张剡继续举例说,“目前国内最长最宽钛锭在我市成功面世,钛金属产业链实现重大突破,我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示范基地”。说到此,张剡脸上禁不住露出了攀枝花人特有的自豪和微笑。

“我们政府的一切工作,最终要接受老百姓生活水平是否得到较大提高这样的检验”。张剡说,攀枝花市去年完成地方财政收入82.94亿元,增长17.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500元,增长14%,农民人均纯收入8700元,增长14%。而要继续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就要求我们不可懈怠、继续前进。市委、市政府一致认为,当前要继续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全省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的历史性重大战略机遇,推进攀西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和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对我们来说,迫在眉睫的工作就是要加大钒钛资源科学合理利用的科技攻关,调整钒钛产业产品结构,提高钒钛产品的科技含量,尽快将钒钛产品向高端方向做大做强。同时,建议国家、四川省对这一领域给予一如既往的有力支持,把攀枝花得天独厚的钒钛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中把攀枝花建成令国人骄傲、令世界瞩目的“钒钛之都”。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