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43版:区域四川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43版            区域四川
 

2013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都高新区向区内国家“千人计划”、四川省“百人计划”获得者共41人授予“成都高新区创新创业人才奖”,累计奖励金额达4050万元;2012年成都高新区累计资助118家科技型初创企业4282万元。

成都高新区
8000万重奖创新创业人才2012年全区实现工业总产值过2000亿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余明思本报记者龚友国

成都高新区8000万重奖创新创业人才2012年全区实现工业总产值过2000亿元

近日,成都高新区召开2012年度企业表彰大会,表彰成都高新区2012年度十强企业、纳税大户企业100家、优秀高新技术企业25家、企业经营优秀奖169人、创新创业人才奖41人等。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高新区去年用于资助奖励创新创业人才的资金累计达到8332万元。

成都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刘超表示,成都高新区2012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230亿元,成为全省第一个过2000亿元的工业园区,为推动成都全市经济总量突破8000亿大关、历史性进入全国副省级城市前三名做出了重要贡献。高新区要坚持把加快产业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全力以赴推进产业发展,继续保持较快发展速度,努力走在全省、全市新一轮发展的最前列。人才是根本,我们要努力打造西部人才特区,吸引更好、更多的全球创新资源。

用政策奖励机制

来保障创业创新

2011年以来,成都高新区先后制定实施《成都高新区鼓励高层次人才进区创新创业实施办法》和《成都高新区引进高层次人才创业实施细则》,始终坚持助力企业创业创新发展政策。高新区人才聚集呈现加速态势,截至2012年底,高新区人才总量已达22.8万人,助力企业实现“创新梦”成为高新区坚守的诺言。本次企业表彰会上,成都高新区向区内国家“千人计划”、四川省“百人计划”获得者共41人授予“成都高新区创新创业人才奖”,累计奖励金额达4050万元;与此同时,2012年成都高新区共评审两批高层次人才创业启动资金和房租补贴,累计资助118家科技型初创企业4282万元。

作为首批国家级高新区和“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试点,成都高新区一直坚持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全力打造“西部人才特区”。刘超说道:“当前,成都高新区正处于推动产业新一轮发展的关键期,要实现走在成都市发展前列的目标,就离不开各领域优秀人才的拼搏和奉献。我们希望通过表彰一批高层次人才,弘扬自主创新与创业精神,提升成都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

完善的政策体系有力地保障了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发展。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奥泰医疗系统有限公司创办人邹学明博士告诉记者:“成都高新区具有国际一流的创新创业环境,不仅在人才保障、激励政策、人文环境等方面颇具竞争力,而且具备高效的工作机制。”邹学明用自己的经历“现身说法”,他认为“创新梦”是“中国梦”的一部分。2005年邹学明回国创办奥泰医疗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成都高新区不仅直接给予企业多项政策支持,并且助其申报国家、省、市项目资助资金近1700万元,有力推动了公司的人才引进、技术创新和企业发展。目前,奥泰医疗已成功研发出中国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5T超导磁共振医学成像系统,成为继西门子、飞利浦、通用电气之后全球第四、亚洲第一的超导磁共振医学成像系统提供商。据悉,该公司现已有“千人计划”入选者2名,“百人计划”入选者2名,高端外国专家项目入选者1名。

用区域创新体系

吸引高端创业资源

“成都高新区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宗旨,坚持一手抓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一手抓自主创新和人才培养。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广大企业的发展营造最佳环境、提供最优服务,让成都高新区成为创新创业的沃土,成为资本、产业和人才的首选之地!”刘超在讲话中强调。

人才的加速聚集推动了高新区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截至2012年底,该区产业增加值连续多年保持23%以上速度增长,电子信息、生物医疗和精密机械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84.1%,财政收入达251.16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515家,占全市的52%,上市企业24家,占成都市的50%以上。入选国家“千人计划”、省“百人计划”、“成都人才计划”的人数占成都市的60%以上。

“创新是一个企业在行业中赖以生存和壮大的必备条件,我们在高新区这样一个创新的大环境中发展是取得成绩的有力保障。”获得2012年度标准创新突出贡献奖的四川中光防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德言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光防雷是国内最早创建的民营防雷企业之一,从企业成立之初就致力于防雷理论的研究和防雷产品的研发。我们一直以技术创新为己任,全力推动民族防雷产业。2012年,由中国标准化协会和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授权,筹建‘亚太防雷产业·产研论坛筹办委’,使公司进一步走向国际化道路。”

记者从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处获悉,今年成都高新区将进一步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深化以“大人才观、大孵化器观、大平台观、大服务观”为核心的大孵化体系建设,面向全球聚集高端创新资源和要素,努力引领区域新一轮创新发展。力争实现新引进科技型创业企业450家,孵化培育销售收入突破100万元企业60家以上、3000万元企业10家以上。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