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43版:区域四川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43版            区域四川
 

2013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部大开发“十年”
助推四川汽车产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南骏汽车集团董事长孙振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龚友国彭涵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南骏汽车集团董事长孙振田:西部大开发“十年”助推四川汽车产业发展

孙振田

“这次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我觉得很客观务实,关于未来的思路表述也很清晰。”四川南骏汽车集团董事长孙振田说,这是他第一次作为人大代表参加全国两会。“尤其令人振奋的是,温家宝总理表示,政府要制定西部大开发新十年指导意见和一系列区域发展规划。这无论是对于四川还是我们企业,都是一个大好事。”

孙振田的兴奋是有原因的:十多年前国家决定启动“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时候,曾组织相关部门赴四川调研———孙振田刚好参与了这次调研,而之后更是亲眼见证了四川的巨大变化,这让他对“西部大开发的新十年”充满憧憬。

“说到底,我们国家现在一个比较大的矛盾,还是东部、中部与西部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孙振田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你看当初在美国经济的腾飞里面,西部开发也有着相当大的影响,没有当年的西部开发,也就没有今天的美国经济。中国也是一样,那么广袤的土地、那么多的人口,各种地上地下的资源,这其实也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宝库’。”

对于西部大开发已经取得的成绩,孙振田表示由衷地赞同,但他的想法也随着多年的观察而有所深入。“这几年西部的基础设施、尤其是交通方面有了很大改善,这为西部大开发的新十年打下了基础。我想随着政策的细化,下一步就是要扶持适合西部自然、人文、劳动力条件等因素的产业发展了。”孙振田随即强调道,“这应该也是最关键的!”

四川南骏汽车集团旗下现有六家全资子公司和三家参股企业,经营业务涵盖卡车制造、客车制造、零部件制造、汽车贸易、仓储物流等领域———目前集团总资产30余亿元,占地3700余亩,员工5000余人,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具备整车自主开发能力,已形成年产重、中、轻、微型卡车15万辆和大、中、轻型客车1万辆的综合生产能力。作为这家企业的董事长,孙振田从汽车产业的角度阐释了他对西部大开发“新十年”的畅想与建议。

“在计划经济时代我们就是汽车大国了,只不过重点布局都在中、东部———比如东北的一汽,湖北的二汽。如今的汽车产业也基本延续了这一格局。”孙振田表示,“从宏观上看,国家是不是应该考虑多向西部布局呢?汽车产业的产业链很长,从原材料到后续服务可以解决很多的就业问题,而且对各行各业的带动作用很大。这对于西部工业的发展肯定是大为有利。”

孙振田认为,四川正是值得汽车产业布局的一个典型省份———无论是拥有9000万人口,还是在西部大开发规划中,成渝经济区被列为西部一大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四川显然有很大的需求与不错的基础。“我希望国家在规划层面上能多考虑四川。”孙振田表示。

“另外,我认为应该鼓励全国的汽车大企业整合四川的小企业。”孙振田说道,“东部、中部的汽车大企业经过多年发展,积累了很多的资源———比如技术、资本、人才———现在来拉动西部的汽车产业发展是很容易的。”但他同时表达了自己的忧虑,“但这不应该是简单的开分厂、分公司,因为这样你不会贡献税收、无法解决地方财政收入的问题,就只是在利用地方低廉的劳动力为自己打工。”孙振田认为,这些企业应该以“独立法人”的姿态出现,这样才能造福当地。

与此同时,孙振田表示也应当鼓励国外大型汽车企业进入西部,他以四川现代为例说明了自己的理由:四川现代是四川南骏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韩国现代自动车株式会社各持股50%的合资公司,主要从事全系列商用车及发动机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现代汽车集团是位居全球前五位的汽车制造企业,南骏汽车集团是中国商用车行业骨干企业,两大集团远期计划投资200亿元人民币,使四川现代形成年产商用车70万辆能力,造就具有全球竞争力和自主研发能力的世界级商用车制造基地。

“四川的汽车企业没有龙头,如果自己发展的话会有很多困难。但这样的合作给我们南骏带来了很大益处,特别是关键设备与技术的引进上。从长远看对整个四川的产业格局也是有很大影响的。”孙振田表示,“所以我也希望政府能考虑,减轻国内企业进口关键设备关税这样的政策,这将有助于我们尽快整合资源搞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