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产业公司
 

2013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户外品牌锋芒乍现

逆势增长资本垂青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赵雪

逆势增长资本垂青户外品牌锋芒乍现

2012年,与一片愁云惨雾的运动品牌相比,户外用品行业却是另一片艳阳天。

日前,据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户外用品分会在ISPOBEI-JING论坛上发布的《2012中国户外用品市场调研报告》中称,去年户外用品市场年度零售总额达145.2亿元,年增长率达34.94%。发展迅猛的户外产业,已成为服饰行业的一片新蓝海。

户外用品逆势增长

据国家统计局的数字表明,去年1—12月,全国限额以上商业企业服装销售金额增幅为18%,比2011年同期下降了6.2%。然而在此背景下,户外市场却一枝独秀,年增长率达34.94%,发展速度高于行业整体水平。

数据显示,2012年,国内市场共有户外品牌823个,这一数字在2011年是717个,增速达14.78%,其中国内品牌为405个,较2011年的343个增长18.08%;国外品牌则同比增长11.77%,达到374个。

与此对应,户外品牌的年度业绩也一路攀升。

今年1月,探路者发布2012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显示,去年探路者营业收入突破11亿元,增幅达46.68%,净利润同比增长58.91%。另有数据显示,国内户外品牌哥仑步2012年所占市场份额4.5%,比2011年高出0.9个百分点。

户外产业普遍被业内认为是典型朝阳产业,并已开始向成熟期过渡,市场空间依然巨大。保持高速增长率的户外用品行业同样吸引了国际户外大牌,从趋于饱和的欧美市场转战中国市场,以此分一杯羹。

截至目前,哥伦比亚、始祖鸟、狼爪、布莱亚克、乐斯菲斯等知名国际户外品牌已悉数进入中国。其中,哥伦比亚、乐斯菲斯、狼爪等品牌年度销售额稳坐国内市场前十名位置。

传统运动品牌跻身户外领域

对传统运动品牌而言,2012年注定是痛苦的一年。在饱受库存压力和渠道收缩的环境中,国内六大上市体育品牌财报均显示利润不同程度下跌,并影响到2013年订货量下降。

与此同时,户外用品这片蓝海开始引起体育品牌的兴趣。

据了解,李宁在2012年经历上市后的阵痛,库存高企、渠道危机导致其不断进行大手笔改革措施。而在去年11月,酝酿一年多的李宁探索悄然在北京首开形象旗舰店。据了解,李宁探索定位于30—45岁消费人群,隶属于李宁集团授权的李宁探索,包括户外服装、鞋和配件等产品。

据李宁探索内部人士透露,2013年,李宁探索计划全国开店70家,除北京15家外,其余店铺集中在二线城市。该人士同时表示,李宁探索的产品也将于本月底在天猫、亚马逊等网络渠道上线。除此之外,国内体育品牌安踏、361°也相继推出户外产品。

2012年,国际运动品牌巨头阿迪达斯在中国开设了4家户外专营店。而作为阿迪达斯的竞争对手,彪马也十分看好这一领域的发展。在彪马最近公布的2012年第四季度财报中表示,将退出所有欧洲橄榄球活动,2013年重点关注户外行业。不过,该公司并未透露具体计划。

资本市场尚存观望态度

眼下的户外行业很容易让人想到10年前国内运动品牌的飞速发展态势,不过,业内人士却对此持理性态度。“户外产业不会出现运动品牌大规模的快速上升、快速下降的现象,想急也急不得”,北京三夫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恒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被视为朝阳产业的户外用品市场已经触及投资市场的嗅觉。

据记者了解,赛丹狐泛户外品牌已于2012年在天津股权交易所挂牌。而北京三夫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已进入证监会IPO申报企业名单。此外,哥仑步、牧高笛及上海乐为体育用品旗下ACOME品牌均已将上市列入品牌发展规划。

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户外用品分会秘书长李昌发表示,协会接触到的投资商及证券公司普遍表示看好户外用品市场。“不过他们同时也有两个担心,即户外用品市场是否像体育用品市场一样,十年就走下坡路;其次是担心户外会不会成为一时时尚,很快就会风光不再。”不过,李昌发解释,据协会调研发现,多数消费者选择户外服装更看重其功能性。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资本市场进入户外市场仍持谨慎态度。

有观点认为,未来几年,户外品牌形成扎堆上市局面或难形成。与其他行业相比,户外用品竞争力仍略显逊色,且企业大多规模较小,集中度不强,仅有少数几家企业能满足IPO条件。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