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探路金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探路金改
 

2013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或诱发金融风波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青松

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或诱发金融风波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石。由于在支持中小企业方面的金融政策改革步伐不快,两会各界人士多次呼吁国家放宽相关政策,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让困境中的中小企业快速、稳步地发展。

金改抓大不放小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提交提案建议,放宽小额贷款公司融资限制,并给予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机构税收优惠。

郭广昌在提案中认为,小贷公司及融资担保公司已逐渐成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重要力量,国家相关部门应给予政策支持,鼓励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机构发展。

对于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机构自身融资受限,郭广晶建议取消“小额贷款公司从银行金融机构融入资金余额,不得超过其资本净额的50%,最多只能向两家银行金融机构融资”限制。通过市场化操作,由银行金融机构自行决定是否要给小额贷款公司融资。

同时允许通过金融机构借款、发行企业债券、股东及其关联方借款等融资,并允许通过资产转让等方式进一步拓宽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渠道。

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方面,全国政协委员、招行行长马蔚华提出了包括创新权利质押担保方式、切实加大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推进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等提案,以满足中小企业利用新型权利质押担保方式进行银行融资的需求。

对于为什么要改革金融体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指出,金融体制改革与我国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如果不全面改革我们的金融体制,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将无法得到充分的保障,一旦国际市场出现变局,很可能导致因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产生的金融风波。

抑制社会资本脱实向虚

下一步又将如何改革金融体制,梅兴保表示,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从金融主体的角度来说,重要的抓手就是加强对中小金融机构现行的监管。

两会期间,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提交了一份“深化金融改革创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提案。提案认为,中国要在国际经济竞争新格局中占据有利位置,必须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创新,抑制社会资本脱实向虚、以钱炒钱,防止虚拟经济过度自我循环和膨胀,努力实现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

提案建议,大力拓展实体经济发展的多元化融资渠道。放宽金融准入门槛,鼓励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通过适度竞争,降低融资成本,提高服务水平;完善金融组织体系,按照“国有主导,大、中、小共生”原则,大力发展民营小型金融机构;在大银行设立专项中小微企业信贷规模,借鉴国外社区银行的成功经验,建立服务于中小微企业的专业银行。

民营企业78万户,个体工商户达到255万户,这是浙江在民营经济方面的具体数字,可见浙江民营经济高度发达。

全国人大代表、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蔚荣带来了《关于在台州设立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建议》。

在他吴蔚荣看来,要做好金融服务,就必须建立与当地经济发展相匹配的金融模式,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从顶层设计层面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吴蔚荣建议,支持台州各小法人金融机构在地方监管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尝试各类小微金融产品创新;支持台州3家城市商业银行等小法人金融机构实行差别化的监管政策,在财政补贴、批量增设机构网点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此外,在现有政策框架内深化地方金融改革,吸收民间资本参与金融改革,依法发起设立或参股村镇银行、贷款公司等新型金融组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