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探路金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探路金改
 

2013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了避免在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给银行等金融机构带来太大压力,可以在改革步骤上,先贷款利率市场化,后存款利率市场化。

厉以宁:中国经济头号风险来自金融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莹

厉以宁:中国经济头号风险来自金融

关于金融体制改革方面,必须要放宽银行业的准入,允许更多的民间资本办银行。本报记者林瑞泉/摄

“金融风险来自于我国经济增长总是依赖投资的拉动。如果新的城镇化再走老路,全国一窝蜂式地花钱、盖楼,就会产生包括银行贷款在内的大量债务”。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3月7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直言不讳地表示。

厉以宁担心这些风险容易促成金融危机。一个银行倒了就拖垮一批银行,一家企业陷入债务危机就断了一整条资金链,造成大量企业之间相互欠债,“什么是中国最大的风险?我认为最大的风险仍然是金融。这是我们要防范的风险。”

从温州金融改革,到深圳前海特区试点启动,金融改革“自下而上”的试验接连不断,而鲜见突破性的成绩;“自上而下的”一些重大议题同样推进缓慢,其中近20年一直推进的利率市场化以及金融机构内部改革等,银行信贷并非送达到实体经济的急需部门,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依然突出。

“自下而上”

摸石头过河改革难平衡

温州市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获批近一年后,已推出民间借贷中心、民间借贷利率指数等多项改革举措。

然而,对于金改一年的成绩,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表示,2012年温州企业的困境,甚至比2011年更为严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温州市政府官员坦言,2012年温州民营企业的生存状况依然严峻。似乎拉开金改大幕的这一年,温州止步未前。

在周德文看来,民间资本参与设立金融机构方面没有取得突破,民间资本直接设立金融机构,哪怕是小银行,依然进入不了;此外利率市场化没有试点;个人资本、海外直投已经列入试点,但至今没有实际操作规则;而在监管方面,地方金融监管合法化现在还处于很尴尬的状况,尽管温州设立地方金融监管局,但其合法性没有得到明确。

那什么阻碍了改革的向前推进呢?周德文认为,阻力来自两方面:一是国家的相关部门没有松绑放权,仍然按照现有的法律政策,不允许有突破,二是地方政府没有大胆改革,有畏难的情绪。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曾刚也认为,我国金融集权式的管理影响到了金融改革的进程。这个难点不仅仅在温州,其他地方金融改革试点也都存在。在关系到金融体制最根本的一些政策上,包括许可证的颁发,金融许可,包括利率市场化这些最根本的,都是由中央部门来控制的,这使得地方推进金融改革的难度大增。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在温州小额贷款机构的资金支持、地方资本市场不能有效匹配以及银行业开放仍存有“玻璃门”等问题上仍存期待差。但总体来看温州金融改革还是在一个有序的状态下进行,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还会遇到很多在进行改革方案设计时所没有预计到的问题,这就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地完善我们的改革方案。

“自上而下”

顶层设计检验需时间

“衡量金融改革是否成功的关键是是否促进经济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增进经济转型等方面是否起到基础性作用。”潘向东向记者说道。

利率市场化作为金融体制改革的一个大前提和重要组成部分,2012年,中国的利率市场化实现了重大的突破,在经历多年的酝酿之后,存款利率上限以及贷款利率下限终于被突破,利率市场化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不过,在经历一段时间的发展之后,商业银行之间的利率并没有实现差异化,比如大型银行存款利率上浮幅度一致,而中小银行的存款利率基本上也没有太大差别。两会上对于利率市场化的讨论不绝于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表示,利率市场化是一个逐步实现的过程,需要通过市场环境的完善以及充分竞争,才能最终实现。“利率市场化是一个整体配套的过程,不是说利率市场化马上就可以实现市场化了。目前已经出现了一些差异化的现象,比如有些商业银行根据客户的信用状况以及综合素质在贷款方面实行差异化的利率。”蔡鄂生说道。

全国政协委员,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前总裁梅兴保则认为为了避免在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给银行等金融机构带来太大压力,可以在改革步骤上,先贷款利率市场化,后存款利率市场化,而存款利率的市场化可先长期、后短期,并发展以存款保险制度、发展利率期货等为代表的利率风险管理工具,作为改革过程中的配套措施建设。

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在两会提案中指出,体制改革必须深化,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引导民间资本建立金融机构,构建于企业分布相匹配的“门当户对”的多层次金融体系。

“接下来加快推进资产证券化,适度的资产证券化对于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增强银行业乃至金融体系的活力十分重要。”全国政协委员、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指出,关于金融体制改革方面,必须要放宽银行业的准入,允许更多的民间资本办银行。当前很多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获得的金融服务严重不足,应该允许民间资本创办新的银行来为这些金融行业的弱势群体提供金融支持。

梅兴保则认为,改革现行的金融监管体制,是当前推进金融机制改革的重要方向之一。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从金融主体的角度来说,重要的抓手就是加强对中小金融机构现行的监管。这种监管原来主要是适应并针对国有大银行等一些大机构而设计的,引进了西方国家的很多做法,虽然有很多创新,但在理念、方法、机构设置等方面,并不适应蓬勃发展的中小金融机构、准金融机构的需要,特别是不适应它们的创新产品发展的监管需要。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