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6版:专题 上一版3
第36版            专题
 

2013年1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被动到主动,从陷入困境到突围,从低谷到崛起,《国企备忘录》拍得雄阔壮美,表现出国企改革的三个阶段、三个十年,增强人们对社会主义国有资产监管制度的自信。

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历史的雄壮画卷社会各界热议大型电视纪录片《国企备忘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万斯琴

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历史的雄壮画卷社会各界热议大型电视纪录片《国企备忘录》

中央电视台《国企备忘录》摄制组召开座谈会,征求对纪录片的意见。从左至右为:姜诗明、李锦、田会、周放生

大型电视纪录片《国企备忘录》自1月21日起,在央视财经频道黄金时间连续6天播出,这是主流媒体首次对国企发展历程进行全景式的电视纪录和梳理。节目播出后,引发了各界关于国有企业新一轮的思考与热议。

正如纪录片中所描述的,“国有企业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受到如此多的关注和争议,也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遭遇这样多的挑战和压力。”

《国企备忘录》站在历史与现实交汇点,在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共生的发展背景下,通过对关键人物的生动纪实、重大事件的细节揭秘、鲜活案例的剖析、人文角度的历史溯源,展现了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历史、现实与未来发展之路。

“关键的时候放了一个重要的片子”

“一场全世界绝无仅有的大规模企业变革,一场关乎数千万人命运的历史大调整。”“第一次全面探访国有企业生存状态,第一次系统纪录国有企业改革全貌。”《国企备忘录》的介绍中如是说。

目前,中国正处在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全社会都试图从不同的视角和路径解读国企。

然而,《国企备忘录》里记载、备忘了什么?它述说的又是什么?

“这部纪录片围绕着中国国有企业改革说起。通过对三十余家具有代表性的国有企业进行前期采访,获得了大量生动鲜活的国企改革故事案例,主要是为中国国有企业的成长现状,为国企的改革历程,为中国现代企业精神的发展备忘。”《国企备忘录》总导演李洋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在观看《国企备忘录》后说,“现在正在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核心是公有经济为主体,国有企业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象征。《国企备忘录》在关键的时候放了一个重要的片子。这个片子是解决一个世界性矛盾,表面是政企关系,实质是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怎么结合的问题。从被动到主动,从陷入困境到突围,从低谷到崛起这个过程,《国企备忘录》显得既雄阔又悲壮,表现出国企改革的三个阶段、三个十年。增强人们对社会主义国有资产监管制度的自信,这部纪录片的主题思想是成功的。”

谈起《国企备忘录》的创作过程,制片人姜诗明坦言:“历时近半年的长途跋涉和探访,我们以真诚的态度、平和理性的精神,探访了一段我们过去看到想不到,现在想得到却又不易看到的,这个领域、这个群体的一面,可谓一言难尽,留下这个并非完全的备忘,期待引起大家的思考,就像主题歌《征途》里表达的,我们是怀着一种对信念的虔诚在创作。”

《国企备忘录》主创团队行程17000多公里,足迹遍及全国,获得超过450小时的深度访谈素材,查阅资料近8000万字,从而保证了本片内容的真实客观、严谨扎实,达到了思想性与观赏性的统一。

故事化纪录是本片的一大特色,李洋在回顾创作过程时表示:“国有企业的命运和我们国家的发展牵连相生,这是中国独有的历史,也是客观的现实。这些企业承载了数千万中国人一生的喜怒哀乐,无论是改革还是发展,都沉淀着情感和责任。疑今者,察之古,不知来者,视之往。我们希望通过现实中正在发生的事实,从历史的角度、从全球的维度,给出思考和看待当下国企的一个新的视角。”

李锦认为,这部纪录片视野开阔,纵深感强,从源、流、内、外、现在与未来的六个视角,浓缩了极其丰富、极其复杂的国企改革过程,有详有略,以故事讲话,有很强的艺术概括与表现力,有一种力度之美。

回忆过去是为了激励现在

“百草尝尽神农求药,是否能医得千年众生苦。艳丽蝴蝶彩翼舞动,是否还记得前世蜕变痛。参天大树昂迎风,是否还记挂大地情深重。”《国企备忘录》主题曲如此描绘国企的改革发展。

作为国企改革的一个亲历者,作为《国企备忘录》制作的参与者,国企改革专家周放生说,“我觉得国企改革经历30年或者是国企发展60年、国资委10年,中央电视台拍这么一部比较全面反映国企和国企改革发展过程的纪录片,应该说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事。”

使很多人难以释怀的是,三年脱困时期的悲凉情景。这些镜头催人泪下,很多人为此唏嘘不已。周放生说,“在对历史可以做一个回顾、总结我们做对了什么、做错了什么?今天是怎么来的?同时又在看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所做的工作?哪些是我们做得好的地方?哪些是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改革的地方。以此来展示未来、探讨未来,下一步改革的方向是什么?难点是什么?瓶颈是什么?国企涉及千家万户,所以我相信大家都会关心、都会来讨论,我觉得讨论不管有一些什么不同的看法都是非常正常的,只要讨论就能逐渐地达成共识。”

这也引起了煤炭研究院原院长田会的共鸣。田会说,“看了这个片子我感觉到,确确实实反映了当时国企改革的全过程,我也是一直做国有企业的领导人,也亲身经历了这样的过程。当我们今天看到国企辉煌的时候,也许好多人都忘记了过去,都不知道过去是怎么走过来的,所以我看了这个片子,感到很亲切,很有体会。”

“中国梦的力量之源”

目前,《国企备忘录》在各界泛起了众多“涟漪”。据《中国企业报》记者粗略统计,对于《国企备忘录》的报道已多达百篇。

值得一提的是,众多网友和博友在观看《国企备忘录》后争先发表观后感,用文字述说他们的心情。

一位名为“爱找茬的无事生非”的博友说:“看了中央电视台最新的纪录片《国企备忘录》,感动得泪流满面。现在的媒体上到处充斥着各种国企握着国家资源却无所作为的报道,很多人一边削尖脑袋想进去,一边鄙视。这部纪录片展现了国企的另一面,很多的国企负责人,很多的国企员工,正在担负着人民的使命开发国家资源。”

另一位名为“离阖”的博友也写道:“连续把已经播出的央视财经纪录片《国企备忘录》看完了,对国有企业及其价值有了更多的认识。国企的社会责任之大、对中国国力的贡献之多以及几代奋斗在国企里的那些人们都让我慨叹,对普通百姓生活影响最大的是这些国有企业们,不光服务国民,更是中国梦的力量之源,对世界展示着逐渐强大的中国影响。”

一位名为“大脸女”的博友写道,“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多国有企业企业家集中露面,他们过去总被蒙上一层面纱,羞于与人见面。他们在这里是鲜活的人,境界也很高,这是这部纪录片的创新。”

“这是一场远未完成的国之改革”。市场沉浮中,中国国有企业正在重塑那条连接着历史传承和社会发展的纽带。十八大报告中,专门强调要“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未来的中国,需要一批成熟独立、具有行业引领力的大企业,也需要一批为实现中国梦而冲锋陷阵的企业民族英雄。

事实上,中国国有企业改革,是全世界绝无仅有的重要变革。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不仅把握着中国经济命脉的战略走向,更关系着百姓民生保障的安全。

李锦认为,理清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脉络,对于我们当前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顶层设计有启发意义,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遇到了什么,还要解决什么,这部纪录片使人感悟到走向未来的东西,能感受到需要在哪些方面做好顶层设计。

田会认为,“国企改革的重要问题,最终是增加正向力,只有增加正向力,企业一定会前进的。”

■相关链接

《国企备忘录》纪录片一共有6集:

第一集《追根溯源》:以官营和私营的“千年之争”为脉络,横贯中西,穿越古今,追溯国有企业生发的历史源头;

第二集《浴火重生》:通过寻找一位位历史见证者,还原三十年国企改革的磨难和艰辛,注入对改革新的思考;

第三集《光环之下》:让人们看到荣誉和成就背后,国企不为人知的另一面,给出解读国企的新视角;

第四集《血脉相连》:揭示中国国有企业与国家、社会、百姓之间独特的血脉基因,记录国有企业对中国民生福祉的承担与构想;

第五集《逐梦全球》:展现国企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那些努力和艰难,记录他们坎坷前行中的学习和感悟,揭开全球市场跌宕和国际经济博弈中企业转型的启示;

第六集《行思行远》:通过具体案例的剖析,展现国企真实的生存状态以及国企当下和未来面临的五大治理难点,展示国企的希望所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