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6版            综合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年间,国有企业稳定高速发展,通过市场化改革,努力实现国有经济与市场经济兼容,在制造一些市场经济新模式的同时,形成了新的管理理论和管理体系。
  国有企业作为国家队中的“冲锋队”,在市场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积极解放思想,实现企业规模和效益的不断提升,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是其不懈的追求。但要真正成为国际一流的企业,做大还必须做强,就必须具有国际一流的管理水平。因此,不断改革和创新管理模式,破解发展难题,转变经营体制和方式,提升市场竞争力,是国有企业努力的方向。
  或许,我们能在国有企业的管理实践中找到一些答案。

宋志平:创立“央企市营”新模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万斯琴

宋志平:创立“央企市营”新模式

宋志平同时担任两家央企的董事长,他创造性提出并实施“央企市营”新模式,带领两家央企走了一条资本运营、联合重组、管理整合和集成创新的成长道路。

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中国建材集团总资产从202亿元增至1458亿元;营业收入从136亿元增至1354亿元;利润从5亿元增至76亿元,成为中国建材行业名副其实的排头兵企业。中国医药集团总资产从226.25亿元增加到688亿元;营业收入从310.60亿元增长到886.03亿元;利润从9.26亿元增长到43.95亿元,成为中国医药健康产业的生力军。

多年来,宋志平采取“央企市营”的动力机制,走一条包容性成长的道路,不仅带动其他所有制企业共同进步,也大大提升了两个集团的市场竞争力,成为为国为民赢利的央企。

大家所好奇的“央企市营”管理理论,即在坚持央企国有企业属性的同时,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管理体制与经营机制。

央企,是指企业的资产属性,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企业;市营,是指企业机制和运作方式。也就是说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作为央企应该市场化经营。

宋志平在中国建材倡导的“央企市营”模式包含五个核心内容:一是央企控股的多元化股份制,即产权多元化,这解决了产权制度的问题;二是规范的公司制和法人治理结构,即按照公司法规范央企的相关制度,使公司真正成为市场竞争中的法人主体,国资委推行的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董事会运行机制,明晰了董事会、经理层的责权利,实现行权顺畅;三是职业经理人制度,即董事与经理人要通过社会化、市场化方式选拔,用市场化方式解决好企业经营的委托代理;四是公司内部机制市场化,即用人用工及分配机制等方面与市场接轨,使企业真正做到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升能降;五是依照市场规律开展企业运营,不仅产品与服务的经营与创新遵循市场规则进行,而且和民营、外资企业合作共生,追求包容性成长模式。

目前,“央企市营”以实体经济为脉络,树立了一个通过自身发展走向世界化的模板。点评

国有企业的改革一直是我国经济改革的中心环节,也是一场千百万人的巨大社会实践活动,宋志平倡导的“央企市营”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综合性解决方案,我相信“央企市营”中的主要观点将对国有企业改革的理论建设起到重要作用。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