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管理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曹操需要郭嘉这样的“智囊”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王东飞

曹操需要郭嘉这样的“智囊”

俗话说:良臣择主而事,良禽择木而栖。这句话告诉我们,一个人要谨慎、科学的选择辅佐对象,选择一个可以引领自己走向成功、实现理想的“主公”、“领导”。三国时,郭嘉就因为选择跟随曹操而成就功业。

宁可清贫,绝不轻佻

要想成功,绝不可跟随庸主,否则,轻者,事业受挫、名声受损、心情郁闷,重者,身败名裂、祸及家人、贻害子孙。

郭嘉就是凭着自己的知人之明和“宁可清贫,绝不轻佻”的决心离开了“庸主”袁绍。

其实,袁绍当时被公认为是“天下英雄”,麾下谋士如雨、猛将如林、辖区广大、军队数十万,并且,袁绍对郭嘉极为敬重,以厚礼待之。但是,郭嘉认为袁绍并非成就大事之人,是一个昏庸之主,于是,就毅然离开了他。

离开袁绍后,他一直赋闲在家,忍受着孤独、耐住寂寞、抵制诱惑,尤其是要承受“壮志难酬”的悲凉。从公元190年到公元196年,在坚强地挺过了漫长的6个年头,2000多个日日夜夜后,直到公元196年,郭嘉受荀彧的推荐去辅佐曹操,才开始自己辉煌的事业。

郭嘉经荀彧推荐,投到曹操麾下。第一次见面,就和曹操相谈甚欢、惺惺相惜,大有相见恨晚之遗憾,认定曹操就是苦苦寻找的明主。那么,郭嘉何以认定曹操就是“真”主呢?归根结底,还是因为郭嘉发现曹操才是雄才大略的一代明主,可以带领其走向胜利。他认为袁绍在“道、义、治、度、谋、德、明、武”等十个方面都不如曹操,曹操必然击败袁绍。第一、所谓“道胜”,是说袁绍作为世族子弟,注重形式,礼仪繁多而无序;曹操能够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时因事而制宜,“道”高一筹。第二、所谓“义胜”是说曹操把握天下大势,符合时代要求,合乎道义。第三、所谓“治胜”是说汉末大乱的原因是统治者“政失于宽”,而袁绍以宽济宽,所以不能很好地统治。曹操“纠之以猛而上下知制”,符合宽猛相济的治国规律。第四、所谓“度胜”是指袁绍外表宽厚而内心多猜忌,任人唯亲。曹操则“用人无疑,唯才所宜,不问远近”,在气度胸襟上胜过袁绍。第五、所谓“谋胜”是说袁绍谋划很多却不善于决断,总是把握不住时机。曹操机警果敢,“应变无穷”。第六、所谓“德胜”,袁绍喜欢虚名,享受被吹捧的感觉,很多喜欢吹捧的阿谀奉承之徒归附了他;曹操以诚信对待士人,不喜欢外在的美化,讲究实用,有功则赏、有过则罚,那些忠正而有远见的并且务实的士人“皆愿为用”。第七、所谓“仁胜”是指袁绍只是妇人之仁,见人饥饿,表现出同情体恤的样子,眼界所及都是自己看到的。曹操对于眼前小事或有疏失,而对于天下大事则“虑之所周,无不济也”,以施政的方式恩德施于四海。第八、所谓“明胜”是指袁绍常被谗言所迷惑,而曹操则明辨是非。第九、所谓“文胜”是说袁绍不明是非,曹操明辨是非,凡是对的就支持,凡是错的就反对。第十、所谓“武胜”是指袁绍用兵喜欢摆花架子,实质上不懂兵法,曹操则用兵如神,士卒感觉踏实,敌人却闻之胆寒。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俗话说:女为悦己者容,士为知己者死。知遇之恩历来都是极为珍贵的,是文臣武士通向成功的重要途径之一,越是做大事越是如此,越是高层事务越是如此。

郭嘉自辅佐曹操以后,十年如一日,为曹操出谋划策,成为曹操智囊团的核心成员之一。

纵观郭嘉十年的曹营生涯,我们不难发现,他对曹操忠诚之至,勤勉工作,待主以敬,每逢战事则有奇谋,把曹操的事业推向高潮,而自己却因劳累而亡。可以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诸葛孔明相比。而这也构成了他被曹操重视、重用的基础,也是他赖以选择、追随明主成就事业的依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