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管理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家最缺“法商管理”智慧专访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孙选中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国企业家最缺“法商管理”智慧专访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孙选中

中国的工商管理人才培养模式现在已经不能适应我们的社会经济发展了,我们的企业家、管理者,不仅仅要有商业智慧,还要有把握和运用规则的能力,这样才是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化的环境中,中国企业的生存之道。

不能把职业经理人培养成匠人

记者:能否请您介绍一下这个法商结合它具体是一个什么样的特色,普通人怎么去理解这个特色呢?

孙选中:我们的工商管理是法商复合型,实际上是知识复合,就是两类学科把它整合到一块来培养这种复合型人才。我们深刻地感悟到,中国传统的发展方式要转型,以前是速度、规模,现在要转向内涵式的,质量的发展,所以在这个转变过程当中发现,其实我们还缺少把握这种新的发展环境和发展方式的理性方法,所以后来就提出,从法商知识结合转变为法商管理。

我们在管理过程当中,既要考虑到传统的商业规律对它的影响,更要考虑到相关的规则对我们管理的影响,所以实际上就不是简单的知识结合了,是一种管理思想和方法的结合,所以当时提出法商管理这两者的结合。

就是说作为一个管理者,他不仅要精通商业管理的一些基本的理论知识,把握这种方法,还要掌握一定的法学规则上的一些思路和方法,来进行管理。所以我们想,单纯有法商知识不行,单纯有法商管理的思路不行,其实最重要的是一种价值观,一种智慧的改变。

要让管理者有这样一种法商智慧,有了这种法商智慧,他能应对国际化的这种不断地变化和我们现在面临的发展方式的一种大的转型,从法商知识到法商管理,到现在的法商智慧,这三者一结合,我才认为是真正适应未来的国际化发展,和中国以质量或者说以理性发展未来的一种新趋势需要的人才。

记者:您希望您的学生到商学院来学到什么样的东西,您认为什么样的东西是最重要的?

孙选中:其实到商学院来学习的学生,国际上都有一个大家共同认可的,它培养的就是我们说的是职业经理人,以后很多人出去是做商业活动的,但是作为我们这儿来说也不尽然,很多人出去也不一定只从事商业活动,很多人也进入了政府,还有社会的其他组织里面,因为他真正来学习是学习一种思想,学习解决问题的方法,而这种思想和方法,它不仅在商业领域适用,在其他领域也适用,所以我们的学生,我们有一个我们的定位。

当然,我们核心的定位是培养具有法商智慧的新时代管理者,就是我们说的国际化和发展方式转型这种新时代所要求的这种人才。

企业家不懂法不讲政治就是个愚蠢的商人

记者:现在中国很多企业家他可能做大到一定程度就会翻船、出事,就比如当年的黄光裕,您是怎么看待比如说黄光裕这个事件的呢?

孙选中:因为国美这个案例是非常典型的,从他本人来说,我觉得他的缺乏可能就没有做到我刚才讲的我们的人才特征:讲政治、懂法律、有思想、善经营。他是善经营的,但是他在讲政治、懂法律、有思想这方面是有欠缺的,所以他个人犯的事儿,应该说是一些愚蠢的事情。我经常给一些我的学生讲,真正在法律上,或者政治上出问题,几乎都是愚蠢问题,所以黄光裕个人的事情绝对是犯的一种愚蠢的问题,自认为自己很聪明,很有经营智慧,他什么都敢挑战,所以红线他也不在乎,但实际上今天不是那个时代了,必须要注意。

另外,整个国美的机构组织其实他也需要转型,因为他原来是家族式的管理方式。虽然也是上市公司,也有股权结构,但实际上他的管理机制还是一种以家族的那种机制为主的一种运作,所以他就必然出现这样的一种问题。

记者:还有另一类案例,就是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比如说就像是华为、中兴,它走到美国就被说成是危害国家安全。

孙选中:被人家起诉了。

记者:您会给这样的企业一些什么建议呢?

孙选中:这个问题是很典型,为什么我们的企业家要讲政治、懂法律、有思想、善经营,因为讲政治是一个很微妙的一个概念,因为任何一个市场它不是绝对完全开放的市场,而在这个市场里面,政治因素对它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我们不要以为,美国是市场经济,它是绝对开放的,其实我们是误解了,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它肯定要保护它的国家利益。

所以我们在国际化过程中要讲政治。对中兴、华为的排斥,实际上是美国政府授意的,绝不是什么公司在起诉,它是要保护它的国家利益的,因为中兴、华为严格说来现在在技术方面发展很快的,在国际上的影响也非常大,而且进入了很多国家,但是美国就可能,不管是从企业的角度,还是从社会的角度感觉,中兴、华为,对它的国家利益可能要形成挑战,报告说它的技术问题,其实是一个政治问题。

我们不要单纯地认为,国际化的经营或者贸易是一个纯商业问题,不是的,它也带有很多政治因素、法律因素。

你如果有法商智慧,事先就会分析,就有所准备。这个案例你深入下去看,其实玩的是法商智慧,玩的是规则。

当在世界竞争过程当中,最高水平的是你去改变规则,你来建立规则,在规则下,大家就是平等的。

记者:其实刚才听您说的,您对于一个好企业家应该具备的素质,第一就是要讲政治,第二是要懂法律。

孙选中:有思想、善经营,这是一个综合的素质。摘自《网易会客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