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区域经济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色伊利打造中国生态乳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闻笛赵璐

绿色伊利打造中国生态乳业

本报记者获悉,近期,由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IFOAM)组织的第二届国际有机畜牧业大会在德国最大的港口城市汉堡开幕,来自数十个国家的近百家机构和企业参加了本次会议,就有机畜牧业的相关问题展开磋商和探讨,作为国内乳品行业中首个成为IFOAM联合会员的品牌,伊利集团旗下的金典牛奶受邀出席了本次会议,与全球有机同行们就有机畜牧业的发展趋势、最新的有机牲畜饲养技术、创新的有机牧场管理体系、多样性的有机牧场生态体系建设以及有机奶牛养殖、卫生和食品安全等“绿色”问题展开广泛的交流,分享经验。

率先提出“绿色产业链”理念

作为出现在大会会场上的唯一一家中国企业,伊利金典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就记者了解,在获得IFOAM这一国际有机权威机构的认可前,早在上市之初,金典有机奶就已经取得了中国国内最具权威性的有机认证机构———南京国环有机产品认证中心的认证。谈及认证过程,伊利相关工作人员的印象十分深刻:作为中国唯一一个可以同时进行欧盟和美国标准认证的权威机构,南京国环的认证流程严谨到了近乎苛刻的程度,从种植、养殖、生产,到物流、销售,在整个产业链的五大环节上,共计有300多项指标的严格检测,而且通过首次检测之后,这300多项每年都要再重新检测一回。

伊利的绿色理念得到越来越多的社会认可。从“循环经济科技进步奖”到“2010减碳先锋”,从“中国低碳节能优秀企业奖”到“中国50绿公司”再到“中国企业十大环境气候产业创新促进奖”,众多低碳奖项和荣誉称号纷至沓来。作为在国内享有较高“绿色声誉”的伊利集团,早已通过打造绿色产业链成为整个乳品行业的绿色先行者。伊利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实现了从业绩导向型企业转型为责任主导型企业,并于2010年提出了“绿色产业链”的发展理念。伊利集团通过该理念向全行业倡导绿色、规范、可持续的发展原则,促进全行业达成绿色、可持续的发展共识。

在采访过程中,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告诉记者,一个优秀的企业应当在追求经济价值的同时,实现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生态价值的和谐共赢。而绿色产业链的确立,就可以最大程度地实现三者的和谐共处。

在“绿色产业链”建设方面,伊利集团走到了众多国内企业的前面,目前的发展也较为完善。作为中国首家提出构建“绿色产业链”的乳品企业,作为乳业界最早实践“循环经济”、“绿色环保”发展理念的示范性企业,伊利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打造企业整个经营过程的“绿色”全链条,实现企业的绿色生产、倡导顾客的绿色消费、坚持品牌的绿色发展,构筑起了一条涵盖乳业上、中、下游平衡稳健发展的“绿色产业链”,实现了全产业链共赢,推动整个行业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

通过长时间的不懈努力,伊利已经在“生产”与“生态”之间建立了一套良性循环机制,并不断寻求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动态平衡。同时,伊利始终坚持从建厂之初就坚决贯彻“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始终把环境保护工作放在影响公司发展大局的首要位置。

把绿色当成一种动力

作为中国乳业实践低碳环保的代表和中国企业发展绿色经济的先知先行者,伊利集团积极推动与践行绿色经济的发展,且取得了卓越成效:2010年,集团吨产品平均综合能耗较2009年下降6.79%,减排二氧化碳约6.2万吨。据了解,在中国的130多个分、子公司中,伊利还采取了建设一个工厂的同时,再建一个污水处理厂的发展模式。这一“生产”与“生态”之间的良性循环机制,在保护地区生态环境的同时,又能为几千亩农田提供灌溉水源。

伊利从2000年开始,先后投资数亿元,引进国外先进的产品自动化灌装、包装生产线,不断提高技术装备水平,逐步减少了原材料的消耗。同时在集团公司内认真落实、推行环境管理体系,在生产各环节加强对清洁生产的宣传和培训,将各班组的物耗、能耗指标与其工资、奖金挂钩考核,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排污量,从而有力地保证了污水、烟尘的稳定达标排放。

以伊利金川污水处理厂为例,随着该厂设施的稳定达标运行,伊利将处理后的10%污水用于整个金川开发区的绿化及车辆清洗;将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浮油渣寻求专业合作,加工成农业种植及绿化基肥;将污水厌氧处理过程中所产生的沼气回用于金川锅炉房为锅炉供热,每年约可节约4000吨标准煤。

在产品运送过程中,伊利集团物流配送全程实现了GPS的无缝跟踪,从根本上保证了伊利产品的安全。与此同时,伊利集团积极推行绿色环保物流的各项措施,如采用排污量小的货车、近距离配送、夜间运货,以减少交通阻塞、节省燃料和降低排放等。

在潘刚看来,绿色消费是构建“绿色产业链”中的至关重要的一环,伊利还在用自己的力量去影响消费者,带动绿色消费。当“绿色”成为一种动力,注入企业生产与发展的各个环节,从研发到销售,从奶源到产品,从包装到物流,必将形成一个互为促进、良性循环的链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