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大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大势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M2增速创年内新高实体经济向好中长期贷款回升,信贷结构有所改善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金玲

M2增速创年内新高实体经济向好中长期贷款回升,信贷结构有所改善

宏观流动性环境在进一步改善,前期货币政策放松的积极效果已经显现。

央行日前发布的2012年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截至9月末,中国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4.8%,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7.3%,均高于此前市场预期,并创出年内新高。

数据显示,9月份新增中长期贷款有所回升,信贷结构有一定改善。同时,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出现连续两月负增长后的首次正增长,加之M1与M2之间的剪刀差也正逐步缩小,并创下年内的较低水平,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存款进一步活期化,实体经济生产的活跃度有所好转。

企业融资渠道在拓宽

货币和信贷增长是社会总需求状态的体现,被视为经济活动的先行指标。

社会融资规模的快速增长也说明融资方式正在走向多元化。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6.72万亿元,外币贷款增加845亿美元。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232亿元,同比多增1539亿元。月末外币贷款余额6229亿美元,同比增长18.9%,前三季度外币贷款增加845亿美元。

分析以上数据可见,9月新增信贷规模并不低,而稳健增长的社会融资规模却亮点颇多:9月新增信托贷款攀升至人民币2024亿元,8月份为1180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2278亿元,虽低于8月份的2584亿元,但也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这说明,9月份新增贷款环比减少,并非流动性吃紧,而是企业的融资渠道拓宽了。

专家分析,上述数据变化体现了央行对融资结构改善的指导方向,提升了存量货币的使用效率。尤其是9月份M1和M2同比增速有所回升,M1增速回升略快于M2,有货币活化迹象,M2更是超过全年设定增长14%的目标,这对资本市场是个积极信号。

制造业仍处调整阵痛期

不过,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则对记者表示,目前探讨国民经济企稳回升为时尚早,国内诸多行业鲜有回暖迹象出现。M1、M2数值的提升仅仅表明国家前期通过降息、降准、逆回购等措施释放流动产生了部分效果,却并不能对宏观经济走势给出明确指示。重工业用电量、第三季度GDP增速、PMI等相关数据“暗淡无光”,制造业正处于升级调整的阵痛期,实体经济萎缩态势仍在蔓延。

10月12日、13日和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先后召开行业协会负责人、部分地方部门和企业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三场座谈会,与会人士认为,三季度尤其是9月份以来,出口逐步回升,消费稳定增长,物价涨幅明显回落,就业形势良好,结构调整迈出新的步伐。

温家宝指出,今年没有采取过大的刺激政策,很多企业是在倒逼机制下调整和完善自己的结构,包括产品结构,以应对当前风险。总体来看,虽然传统产业比较困难,但高新技术产业比较好;重化工业比较困难,机电和轻纺相对比较好;工业比较困难一些,农业和服务业的形势比较好。不仅一、二、三产业的结构,而且内需与外需的结构,都在向好的方面转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