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大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大势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制造业初现企稳信号

PMI4连跌后首次回升,企业订单量增多,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25.7%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龙

PMI4连跌后首次回升,企业订单量增多,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25.7%制造业初现企稳信号

王利博制图

李登峰很兴奋,在外贸疲软的日子里,他拿到了订单。

李登峰在浙江开着一家服装厂,这是一笔服装订单,价值200万美元。此外,还有两家南美洲的客户也与李登峰签订了意向合同。

不过,在外贸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李登峰并不敢轻言放松:“现在很多订单都是短期订单,说实话,长期订单我也不敢接,汇率的变化谁也说不好。”

轻微好转资金压力犹存

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9月出口企稳信号明显。前三季度中国累计出口1.49万亿美元,同比增长7.4%。

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49.8%,比前一月回升0.6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自今年5月份以来首现回升。主要分项指数当中,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等主要先行指数回升明显,显示国家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效应逐渐显现,经济运行逐渐筑底趋稳。

不过,数据还显示9月PPI较上年同比降3.6%,创35个月新低,显示企业盈利压力依然较大。

李登峰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幸亏有这样的订单支撑,不然公司的资金链压力将会非常大。

“过去的几个月里,一些规模较小的同行因为资金压力倒闭的有几家。但挺过来的,现在基本都接到了订单。”李登峰说。

河北一位外贸企业负责人说,最近1年多,公司外贸订单都是以短期为主。上下浮动1点到2点还可以接受。虽然也采取跟银行协商远期结汇等方式规避风险,但由于订单金额较小,效果并不明显。

该负责人称,现在订单确实开始变多,有好转的迹象。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三季度GDP增速再回落0.2个百分点,降至7.4%。GDP增速回落幅度比二季度收窄0.3个百分点,显示经济企稳的态势比较明显。

9月份的数据中,出口成为最大亮点。前三季度,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的贡献率为-5.5%,下拉GDP增长0.4个百分点。9月出口同比增长9.9%,较8月加快7.2个百分点,大大超出市场预期。

内需方面,消费和投资的增长均高于预期。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4.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2%。消费名义和实际增速均高于前一月。国家统计局数据表明,前几个月房地产市场成交活跃,带动家具、建筑及装潢材料消费分别增长31.4%和26.9%。

项目开工也在加速。前三季度,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25.7%,已经持续五个月回升。

工业生产表现好于此前市场预期,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2%,比8月加快0.3个百分点。从环比看,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前一月增长0.79%。

一家城市商业银行的副总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虽然宏观数据显示,企业的外部环境在好转,但企业自身的资金压力仍然不小。从最近企业报送的信贷资料看,一些企业的经营确实处于困境当中,企业的应收账款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看好明年 投资回升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经济企稳回升的积极因素正在形成,预计总需求将在四季度有所恢复,从而拉动经济增速在四季度走稳略升。今年全年经济增速保持在7.8%左右,明年经济增速可能小幅回升至8%至8.5%。

李登峰告诉记者:“我也觉得明年会有所好转,但那些产能过剩的行业可能还要持续一段苦日子。”

唐建伟表示,明年投资可能进一步加速,推进城镇化的政策导向将进一步扩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制造业投资将随着出口与国内经济回稳而恢复,包括银行信贷与非银行渠道融资的金融支持投资力度将有所加大。

在信贷方面,“展望2013年,尽管信贷总量会保持平稳增长,但在投资需求大幅回升的情况下,中长期贷款保持较快增长、信贷结构改善会使得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依然较强。同时,在鼓励发展债券市场的大背景下,预计企业发债积极性持续较高,企业债券融资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时期。”唐建伟说。

“我预计四季度将会企稳,明年1月份企业盈利有望好转。因为只有经济明显转好,才会传导到企业,使企业盈利状况改善。”上述一家城市商业银行的副总表示。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中国经济增速基本趋于稳定,并且继续出现积极的变化。随着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到位,中国经济还会进一步企稳。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