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大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大势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企稳后更要强调提质增效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于新东

经济企稳后更要强调提质增效

从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来看,无论是第三季度GDP的降幅收窄、9月CPI重回1区间,还是9月出口同比增9.9%以及9月PMI连续4月下降后的首次回升,这些主要数据都表明,笔者一直强调的中国经济将成功软着陆的判断得到证实。

毋庸置疑,关注一个具体时间段的经济数据,并由此判断当时经济运行的基本状况并借此做出一些具有规律性的预测,当然是十分重要的,无论对经济形势的把握,还是对经济政策的调适,都是如此。但同时,必须认识到经济发展的长期性、动态性和复杂性等本质属性,这就意味着分析和判断经济发展形势及其变化趋势既要着眼当前,更要放眼长远;既要就事论事,更要普遍联系;既要解读大数,更要挖掘细节,如此才能做出相对科学合理的研判。因而,在对三季度数据持乐观态度同时,更要“谨慎风险、小心回落”,把提质增效贯穿于稳增长始终。

一般来说,经济增长的质量高低,从宏观角度看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经济结构是否优化、拉动力量是否均衡、投入产出是否高效。从相对微观角度看,则可以进一步通过资源消耗率、创新贡献度、环境承载力等方面加以衡量。

回头再具体来看三季度经济数据,从三次产业结构来说,前三季度三次产业分别同比增长4.2%、8.1%和7.9%,占GDP比重分别为9.36%、46.8%、43.84%,相对于2011年来说,第三产业比重虽上升0.7个百分点,但无论是从增幅还是占比来说,产业结构调整任务依然艰巨。从GDP的拉动力量来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资本形成总额和净出口对GDP拉动分别为4.2%、3.9%、-0.4%,相对于上半年的4.5%来看,消费对GDP贡献略有下降,可见扩大消费需求依然道路漫长。从生产者物价指数(PPI)来说,9月同比下降3.6%,继续创下35个月以来的新低,虽然PPI环比降幅收窄传出国内生产性需求预期在上升的积极态势,但更多反映出的还是工业企业当前去库存成效积极同时尚未补库存的信号,表明实体经济整体需求依然乏力,可见实体经济振兴提升之路亟待加大力度。从外贸出口数据的分产品来说,尽管9月最新数据表明进出口同比均实现增长,但服装、纺织制品、鞋类等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增速高于高新技术产品及机电产品,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同样任重道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