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8版:专题 上一版3
第28版            专题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业信息化进村后,给农村生产带来了很多便利,村民们通过中国电信‘信息田园’实现了网上、线下的信息传递,实实在在地体验到了移动互联网和信息新生活带来的好处。”
  ———仁恩塘村党组书记、藏民俄木学

西部农村信息化脚步愈走愈快———中国电信带给四川震区农村的新变化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丁国明万斯琴

西部农村信息化脚步愈走愈快———中国电信带给四川震区农村的新变化

藏民俄木学在介绍应用“信息田园”网站的情况

当前,我国大多数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仍然严重滞后,尤其是西部地区,自然条件差,信息资源匮乏,农民生活仍然绝对贫困。地震重灾区四川省是典型的西部农业大省,农业人口占60%,因此发展农村信息化尤为必要和迫切。通过推进西部农村信息化进程、从而加快经济发展和提高生活水平成为四川省震区农村的发展新模式。

信息化援藏新模式

在仁恩塘村,《中国企业报》记者看到家家户户的天翼手机、无处不在的3G网络、装饰一新的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示范点给这片土地增添了现代化的气息。

如今,QQ农业咨询、网店、智能手机上网、微博信息发布……在农牧民口中不仅能听到这些耳熟能详的字眼,也能实实在在见到这些新鲜的事物。

村民们在享受发展成果的同时,网络技术也给他们带来了新鲜生活,也在悄悄地改变着固有的生活方式和观念。

在俄木学的带领下,仁恩塘村藏香猪养殖基地展现在记者的眼前。俄木学介绍说,在养殖基地建立初期,我们对藏香猪圈舍建设、猪仔采购、养殖技术等一片茫然,随着电信公司和乡人民政府“信息化乡镇”的建设,通过网络我找到了临夏开源藏香猪养殖基地,现在我们还通过网络进行养殖技术交流,大大加快了我们的基地建设步伐,节约了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

“通过信息平台,我们找到了西南科技大学生命与工程学院,在县委、县政府的帮助下,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开发藏香猪,使之打造成高原明‘猪’。”

农业信息化只是中国电信信息化援助藏民的一个缩影。

晴朗乡党委书记何英告诉记者,“晴朗乡交通便利,松黑路贯穿全境,将九寨黄龙、客龙沟、达古冰川等景区紧密相连,形成了一条新的旅游精品线路。仁恩塘村有广袤的牧场,丰富的畜牧资源,我们联手中国电信,借助信息平台,打造集饲养、玩赏、狩猎、‘绿色餐饮’和红色旅游为一体的旅游观光牧场。”

从2012年开始,“信息田园”成为许多农民朋友熟知熟用的帮手。“信息田园”到村入户,让农民朋友的生活发生了多方面的改变。

目前,面向“三农”服务的“信息田园”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已在全县铺开,年访问量超过4.2万次,成为农民获取信息、实现致富的重要渠道。

农村要发展信息少不了

记者一行来到四川资阳晏家坝村,该村支书查玉春说:“农村要发展,信息少不了。近年来,晏家坝村依靠信息化的支撑和推动,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据查玉春介绍,晏家坝村不仅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对外展示了村里的形象,而且通过村级网站发布了自己的特色农产品信息,一些合作项目的招商引资,为他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同时,通过信息化培训室,在村里推广普及科技知识,这里的大多数村民具备了基本的网络信息发布、查阅信息等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开办留守儿童活动之家,重视和关心留守儿童的人格成长和未来,举办绿色上网、专业培训等活动,反映很好。

通过“信息田园”平台,晏家坝村引进了“优百万”养猪项目,企业为员工解决就业各种福利待遇保险,提供种猪饲料药品和技术,类似同等规模的项目在村里有三四个。2000年以前,人均收入在2000元人民币以内,到2012年,人均收入达到1万元人民币。

“自从使用农村信息化平台以来比以往增收100多万,这个平台带来了更多客户,通过网络发布信息,微博来解决病虫害、有机等技术问题。”晏家坝村葡萄种植大户漆建荣说。

中国电信资阳分公司通过建网络、建平台、送终端、送信息、送服务,通过有线和无线互联,宽带和移动网互联,把信息化技术和信息化扶贫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信息技术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提高生活水平。

而资阳市也以畜牧业信息化为切入点,将信息化与畜牧产业化紧密结合,进而带动与推动整个农业和农村综合信息化,走出了一条信息化创新驱动的科学发展之路。

农村新生活的全新“画卷”

青瓦白墙,一排排两层四合院落,整齐划一地排列在乡间笔直公路两旁。在每个十字路口或拐角地段,都有和城市里一样的指示牌引导前行。来到什邡马祖村广场,村支书杨福善就笑呵呵地说:“刚才已从村里的监控摄像头中看到你们的车进村了。”

据杨福善介绍,马祖村已在入村停车场、广场、篮球场等交通要道、人流量集中的区域,安装了实时监控设备,一切乡村动态都及时、全面的传到监控室内,有效的防御乡镇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村民刘芬家是两层小楼共140平方米,在她家二楼卧室进门处,摆放着一台配备液晶显示屏的电脑。她说。“村里好多家都有电脑,而且都开通了电信宽带,可以上网、查资料、学知识,还可以聊天,确实不错,特别对我们学习种植蘑菇技能有很大帮助,更是方便。”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充分用好用活了农村信息化这招活棋,如利用农村党员远教平台面向全村村民每周开展3次免费各类实用技术培训,实现了全村中青年农民大都掌握1—2门实用技术的目标,更好地服务好农民增产、增收。”杨福善自豪地讲到。

“我父亲刚去世,来什邡马祖村村委会销户,以前办理手续还要去镇上办理,来回要一天路程,现在家门口就可以,方便!”村民胡玉东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

通过联手中国电信,打造民政救济,养老,医疗等业务平台,原来一般去城镇、县城办理,现在村民在村上就可以办理了。

中国电信德阳分公司王文轩向记者介绍说,德阳区位优势不错,是四川省内最早实现村村通的城市,村村通有80%光纤到户,由于地震时农村的光缆干线毁坏严重,灾区农户如果要安装宽带,我们保障48小时之内开通,今年德阳公司将有40%的投入放在这个方面。

享受三网融合带来的变化

“震后电信公司给我们安装了宽带、电话和有线电视,我们一家用的是电信169套餐,非常方便,网速够快,通话质量够好,电视信号够强。”北川县尔玛小区业主杨叶兴奋地说。

据悉,北川县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受灾最严重的城市,全县房屋严重倒塌,通信系统完全损毁,新北川通信基础设施通过共建,3G网络信号已经覆盖98%以上乡(镇),重要道路沿线和经济发达乡镇3G网络信号覆盖率达到100%。

“5.12”给北川信息化建设带来了2亿多元的损失,从救灾起,中国电信、联通、移动等央企共为灾后信息化投入4亿多。

目前,由中国电信支撑的23个乡镇都已经开通宽带,政府支持震后超过震前,推进三网融合。

2010年6月30日,绵阳北川成为国家第一批三网融合试点县。7月12日,北川开始全面启动三网融合试点工作,积极推进“数字北川、光网城市”项目,目前已建成数字城管、平安城市、公安天网、智能交通、电子政务等信息化项目。

2012年,绵阳电信投入资金建设新县城全光纤融合型业务网络,对北川新县城尔玛小区全部进行光纤改造,成为了首个实现全光接入、光纤到户的数字小区,在单一物理通道同时实现了语音、视频和数据业务(三网融合),极大提升了新县城尔玛小区电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目前,尔玛小区3692户家庭,388个商铺,已经全面实现三网融合带来的信息化生活。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