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8版:专题 上一版3
第28版            专题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石化:
全面进军煤化工业务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丁国明万斯琴

中国石化:全面进军煤化工业务

9月底,中国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在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揭牌仪式上表示,中石化将建设内蒙古、新疆、贵州、安徽、河南和宁夏等6个煤化工基地,标志着中国石化专业化发展煤化工业务全面启动。

发展煤化工对于我国调整能源结构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富煤,缺油,少气”是我国资源的自然禀赋,目前煤炭仍是我国能源消费的主体,且在未来20至30年这一能源消费格局不会有实质性的变化,如何更好地利用煤炭变得尤为重要。

据公开数据显示,至2011年底,中国的石油进口依赖度已达到56.5%,石化产品100%都是石油的衍生物。因此必须要加快化工产品的原料结构调整,发展以煤炭和天然气为原料的业务,拓展化工原料结构,走出一条依靠煤炭和天然气为原料的化工之路。

按照中国石化“十二五”规划,将建设内蒙古、新疆、贵州、安徽、河南和宁夏等6个煤化工基地,目前内蒙古、新疆、贵州、安徽、河南5个煤化工项目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据介绍,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为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负责中国石化煤化工业务投资和经营,组织协调煤化工项目建设,对煤化工业务进行专业化管理,力争用8—10年时间发展成为我国煤化工领域的行业领先者,在煤炭资源清洁高效利用上走到世界前列。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为戴厚良,副董事长为常振勇,聘杨栋为总经理。

中国石化将发挥更大的作用,把我国最富有的煤炭资源转化为化工原料,这将对我国的能源结构调整具有重大的意义。

傅成玉表示,发展煤化工将坚持“绿色、低碳、清洁、健康”的原则,特别重视技术创新和绿色低碳,将煤炭资源变成清洁能源,这一点没有缓和的余地。对于安全环保标准的制定要高于国家标准,要走在世界前列。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抓好节能技术和装备运用,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企业。

在未来的几年中,中国石化将依托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化工技术,开放性的搞科研,开放性的招揽人才,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加快煤化工核心技术研发。同时,按照“新业务、新体制、新模式”的要求,积极探索有利于高效运行、规范管理的管理模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