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商业·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商业·管理
 

2012年2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少国内企业还停留于“跑马圈地、规模扩张、概念营销”的初级阶段,还没有完成在硬件制造领域的布局后,又要面临在软件时代的复杂布局。

消费电子商业模式重塑:软件主导硬件

美国互联网企业进军电子硬件领域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美国互联网企业进军电子硬件领域消费电子商业模式重塑:软件主导硬件

2012年大幕甫一拉开,全球消费电子产业便暗流涌动。

日前,欧盟和美国正式批准了谷歌对摩托罗拉的并购交易,平井一夫接替斯金格成为索尼新的总裁兼CEO,苹果的iTV(互联网电视)开始在美国市场销售,谷歌则宣布将发售一款全新的产品,外界猜测有可能为Gtv。

当苹果、谷歌开始将产业布局的触角从电脑、手机向家电展开,当全球最大的PC巨头惠普计划出售PC业务的消息传出,当来自日本的东芝、夏普、日立、松下、索尼等传统消费电子企业持续身陷亏损的消息接连传出,当来自韩国的三星、LG开始在政府行政力量推动下抱团进军操作系统研发和应用程序平台建设,存在于全球消费电子产业的“硬件将死、软件领跑”预言,开始得到验证。

亏损再袭日企

进入2月,日本消费电子企业就步入了集体的预亏调整期。

日前,就在索尼正式宣布平井一夫接替斯金格出任公司新的总裁兼CEO后,索尼发布的2011财年第三季度报告,给这场换帅增加了不同的解读。《中国企业报》记者看到,2011财年第三季度,索尼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7.4%,亏损为917亿日元(1.176亿美元),索尼再度下调对2011财年全年业绩的预测,预计2011年全年亏损将达到29亿美元。

作为日本最大的液晶电视企业,夏普出现了自公司1912年成立以来的最严重亏损。夏普公告称,截至3月31日的2011财年内,预计将净亏损2900亿日元(约合38亿美元)。对于巨损的原因,夏普方面给出的解释则是液晶电视价格下降以及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中国企业报》记者获悉,自去年以来,全球液晶电视价格再度步入持续下滑通道,夏普为了刺激需求提升销量也采取降价等手段。

东芝公布的财报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三个月内,该公司出现106亿日元的净亏损,去年同期,东芝则实现123.7亿日元的净利润。日前,日立则宣布受德国热电项目推迟、电视业务持续亏损,公司第三财季净利润骤降45%。

在去年完成了对三洋全部收购、并向海尔出售了三洋白电业务的松下电器,也未能避开亏损的阴影。松下电器发布公告称,截至今年3月底本财年的净亏损预期提高至7800亿日元(约合100亿美元),这意味着,松下成为所有日本消费电子企业中亏损最严重的企业。

硬件让位软件

日本企业的惨淡现状并非全球消费电子产业的真实写照。《中国企业报》记者看到,以苹果、谷歌、IBM、Face-book、微软为代表的美国互联网企业,却在全球消费电子市场上掀起了新的浪潮。

去年,谷歌就收购了曾经全球手机大哥“摩托罗拉”,诺基亚、爱立信等一大批传统手机巨头在互联网时代的智能冲击下,前者正面临新的挑战谋求与微软的结盟创造新的机会,后者已经提前退出全球手机市场。目前,苹果和谷歌两家公司的操作系统基本上占据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80%以上的份额,并成为三星、HTC等手机企业的重要战略伙伴。

近年来,苹果与谷歌在完成了对电脑、手机产业的布局后,开始进军最传统的家电市场,并通过互联网时代的消费习惯和浪潮,欲以“操作系统”和“智能互联”来改写传统家电市场的格局,彩电市场首当其冲,智能化大幕开启后便呈现井喷式增长。

更值得注意的是,当前谷歌已经开始借助系统平台优势,将触角从家庭中的电视向空调、冰箱、音响、照明等多个领域延伸。飞利浦、惠而浦、伊莱克斯等欧美市场上的传统消费电子企业,近年来在全球家电市场上逐步上演“大撤退”,退守小家电或成为品牌运营商。

当前,全球公司市场排名靠前的企业中,苹果、谷歌、Facebook是依靠平台崛起,并有望继续领跑,IBM则通过彻底转型退出PC制造成为了一家服务型公司,微软虽然还属于产品型公司,但其产品却不是光盘等硬件,而是存储在光盘里面的操作系统软件。

在业内人士看来,“曾经称霸全球消费电子行业的日本制造企业的持续亏损,与苹果、谷歌等平台型企业的快速崛起,意味着‘软件主导硬件、创意领导制造、文化重于技术’的‘商业模式重塑’博弈已经拉开序幕”。

中日企业警惕

精于制造、长于产品硬件创新的日本企业,遭遇熟于创意、长于产品软件创新的美国企业,全球消费电子产业经过几十年甚至上百年起来的“实力够硬、品牌够响”制造企业,终究敌不过“钟情软件、文化科技化”互联网企业。

尽管日本企业在核心元器件、部分材料、制造流程工艺等方面,至今还具备着绝对的领先优势,但在互联网浪潮中、硬件创新驱动已让位于软件驱动背景下,这些优势并不能成为推动日本避免亏损、重获新生的力量。相反,日企正是由于过度依赖硬件领域精密的分工体系和创新,反而未能强有力地渗透至全球互联网领域,反而让美国企业后来者居上。

曾一直跟随日企模仿创新的韩国三星和LG,通过自身的超越已经实现了对日企的全面超越,并成为全球消费电子领域的领导者。不过,韩国企业已经看到日企发展模式的弊端,开始主动贴近美国苹果和谷歌等互联网巨头,欲对他们采取新一轮的模仿创新。去年开始,三星集团在内部展开的一系列重大变革,正式展开从硬件称霸向软件称强的转型之路。

当前,摆着中国企业面前的路却还很慢长、更具挑战。不少国内企业还停留于“跑马圈地、规模扩张、概念营销”的初级阶段,还没有完成在硬件制造领域的布局后,又要面临在软件时代的复杂布局。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