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1年4月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积极完善体制机制增强企业节能减排内在动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

积极完善体制机制增强企业节能减排内在动力

2011年可持续发展新趋势报告会的召开,恰逢中国“十一五”刚刚结束。在过去的5年当中,中国政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将节能减排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突破口,作为减少环境污染、应对资源紧缺和气候变化的治本之策,深入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即使面临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也丝毫没有放松节能减排的工作力度,5年累计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9.1%,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12.45%和14.29%。中国可持续发展取得的明显成效,不仅为自身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为世界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十一五”期间,中国企业以可持续发展引领企业转型升级,努力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完成节能减排总体目标,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中石油集团、大唐电力集团等企业,淘汰高耗能、高污染的落后生产能力,加快发展服务业,实现了产品和产能结构的优化调整;中国建材集团、武钢集团等企业,大力加强节能减排技术研发,推进节能减排技术产业化,积极构建节能技术服务体系,明显提高了能源使用效率;比亚迪、皇明太阳能等企业,通过商业模式转型,强化供应链管理,向社会提供低能耗和低排放的产品与服务;宝钢集团、中国重汽集团等企业,注重通过信息化技术,建立、完善和推广节能减排管理体系,实现了对企业环境的整体检测;鞍钢集团、山东泉林纸业等企业,大力发展可再生资源,稳步发展替代能源,改善了企业的资源能源消费结构;中国电力投资等企业,根据不同区域的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积极发展循环经济产业集群,以延伸产业链的方式综合利用资源,提高了资源能源的利用效率。这些企业的创新实践,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经验,值得认真学习借鉴,需要进一步坚持和发扬光大。

今年是中国“十二五”开局之年。在“十二五”规划中,中国政府主动调低了今后5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这充分显示了我们切实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的坚定决心。规划提出继续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对下一步节能减排提出了新的要求: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消费比重要从目前的8%提高到11.4%,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要分别降低16%和17%,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要减少8%至10%。与“十一五”相比,“十二五”节能减排的任务更加艰巨,考核指标也更严格,必须下更大的工夫,做更深入、更艰苦的工作才能够顺利完成。

需要强调的是,“十一五”期间,中国可持续发展特别是节能减排虽然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由于经济发展水平和体制机制的局限,节能减排还没有真正成为企业普遍的内在需求;推动节能减排工作,存在过多使用行政手段的现象。“十二五”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全面转型,节能减排工作应在综合运用法律、政策和行政手段的同时,更多更好地发挥企业的积极性。只有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和更大的市场空间,才能充分调动企业节能减排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此,我提出几点看法和意见:

一、积极完善体制机制,将增强企业内在动力作为今后节能减排工作的核心内容。要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加快建立以市场定价为主的能源价格机制和节能减排指标交易机制。允许企业之间通过资金、技术支持等方式交易节能减排指标,建立企业自觉减少污染排放的激励和约束机制,通过市场机制提高企业节能减排的整体效率。针对节能服务领域的巨大市场需求,全面推广合同能源管理等先进的能源管理模式,逐步建立和完善节能减排技术服务市场,使得参与各方都能够从中获益。

二、注重制度配套,形成政策合力。政府对企业的激励应该注重评估政策效果,从追求单项政策的效应向制度配套转变,统筹考虑政府采购、产业引导、金融财税等政策对企业节能减排的推动作用。只有注重多方位的制度配套,形成政策合力,才能更有效地调节引导企业行为,达到治标又治本的效果。

三、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要考虑各行业的能耗和排放的具体情况和产业特征,充分调动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在节能减排中的积极性,引导他们在行业资源利用与节能活动中发挥监督和服务作用,收集行业内部以及发达国家的最新信息,明确行业物耗能耗最优技术与标准,为企业提供必要的信息支持与培训。在这一方面,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推动的一些标志性项目得到了中国政府、工商界和社会的高度重视和认可,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为中国企业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四、高度重视中小企业节能减排。中小企业数量多,节能减排的管理基础薄弱,技术信息渠道不畅,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低。但是也正因为如此,节能减排的潜力更加不容忽视。“十一五”期间,我国发起了“千家企业节能减排行动”,重点推动了大企业的节能减排,地方政府也重点推动了骨干企业节能减排的工作,许多先进的节能减排方法和技术在大企业中得到了普遍应用。“十二五”期间要在继续推进大企业节能减排工作的基础上,高度重视中小企业节能减排工作,通过政策引导,建立大、中、小企业互动的市场机制,以大带小,将先进成熟的节能减排方法、技术向中小企业推广转移,推动中小企业建设节能减排的长效机制。

“十二五”是中国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传统经济增长方式面临新的挑战。从长远看,资源环境约束强化的趋势长期存在,实现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任重而道远。作为实现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的中坚力量,企业必须进一步认清时代发展潮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意识,结合自身实际,明确可持续发展的方向、目标、重点和措施,精心组织实施。我相信,通过广大企业坚持不懈的努力,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一定能够取得明显进步,企业可持续发展一定能够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本文为王忠禹3月30日在2011年可持续发展新趋势报告会上的致词,发表时有删节,标题为编者所加)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