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公司
 

2021年1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信守诺! 他们用1800个日夜诠释信诺

——中交一公局二公司温州区域中心温州大道东延项目施工纪实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谷霆烨

1月1日,新年第一天,伴随着最后一节钢箱梁原位吊装成功,中交一公局集团温州大道东延项目跨沈海高速主线桥顺利合龙,标志着项目关键节点目标圆满完成,为新一年的施工赢得了开门红。5年,1800多个日夜,从“十三五”到“十四五”,中交一公局二公司温州区域中心温州大道东延项目的建设者用5年的光阴推动一座隧道动工、一条3公里多市政道路的建设,践行一份“重信守诺”盟誓!

温州大道东延工程西起钱江路,东至温强线(现状茅永公路),上跨沈海高速互通区,穿过前岩山隧道,终点处与温州大道东段相接,全长约3.63公里。其中沈海高速跨线桥左右幅采用钢箱梁步履式顶推的方式,最大跨径80米,全桥钢箱梁长度左右幅共计784米,重约9000吨。温州大道东延项目作为温州市重要的民生工程,对解决状元片区和浙南科技城的交通压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面对工期紧、任务重、难度大的实际困难,项目加大人力物力投入,24小时不间断施工,优化施工工艺,积极创新思维,多措并举,通过导梁整体滑移、增加高速进出口等措施,极大地缩短了施工工期,确保顺利完成节点目标。温州大道东延项目钢箱梁合龙的完成,意味着沈海高速跨线桥即将架通,鼓舞了全体参建人员的士气,为保质保量完成全线通车的目标增添了信心。

6只拦路虎 3.6公里寸步难行

走南闯北、纵横四海的中交人,没想到追梦的脚步会困在这短短3600米。2015年底,温州区域中心中标温州第三条东西干线——温州大道东延,曾令中心全体建设者鼓舞,入主温州5年,他们在这个市场越战越勇,总投资约12.7亿元(建安费7.5亿元)、工期3年,包括投融资、设计、建设、施工、运营等的东延大道PPP项目,无论单价还是模式都值得挑战。

但接下来的推进难度却远超预期。短短3.6公里线路,经过大片厂房、2条河流,一座大山、一条高速和十几条地方道路。特别是前沿山隧道,虽只区区800多米,却盘踞了6只拦路虎——空前地逼近运营轻轨S1线,同时还涉及石油库、粮库、某军用弹药库房、高压铁塔、老金温铁路废止“5道雄关”!就是这6只拦路虎,让中交人奔走了1800多个日夜。

首先,项目与运营的S1线最近处不到60米,新建道路隧道施工与既有轻轨如此接近,这在全省尚无先例,该怎么实施、循何种规范、炸药用量都得从头摸索。

仅仅其中施工安全协议的签订就是一段漫长的旅程。6大雄关,5个安全协议,全部要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出具安全评估可行性报告,铁路部门审批,审批通过后再修改施工爆破专项方案,专项方案再审批,一次次的评估、评审、方案、协调,光资料就有一屋子。

与石油库的沟通同样艰难。项目离某石化基地最近不到40米,需拆除该石油库8个5000吨储量的大油罐中的两个、废掉其山体内战略储备油库通道,并征用其消防通道用于洞口临建,才能满足施工要求,这等于“伤筋动骨”了整个石化基地的功能结构!

而与高压铁塔、军用弹药库房等的协调,每一个都是硬骨头。在一次次资料准备、一次次碰钉子、一次次三顾茅庐、一次次越挫越勇中, 5个寒暑悄悄溜走了。

艰难日子里 身兼数职保障工资

很多事情并非项目部的主动性所能及。比如老金温铁路的废止,它何时废,隧道何时才能启动,但废止时间是项目部无法控制的,这关系到整个城市建设、交通规划。

与之相似的,是项目模式的变化,2015年该项目是作为PPP项目中标的,但到2017年,随着国家对非运营道路PPP模式的收紧,只得改成提前回购,又让项目推进一波三折。

这期间,项目部从未停止“突围”,但每一条路都山重水复:“2017年我们试探性推进了一次,因征迁不到位,很快就停了;2018年8月正式开工后,又因资金问题停工6个月。”

一位坚守了5年多的建设者告诉笔者:“这个项目真的很难,政策处理难资金也难。”最难时,工资也发不出。项目没进度款,但员工工资不能久拖,幸好有温州区域中心在,项目间可以相互支援:“我们管理人员都是身兼数职,在做好这边前期对接、设计征迁同时,到中心其它项目兼职,由其它项目代发工资。”事实上,当时他们的本职工作也是千头万绪,前期对接单位就达69家……

除却面对资金短缺的不等不靠,他们在施组上也打破常规:分段施工分段验收。政策处理一经解决,生产立马跟进。于是在温州大道东延3.6公里上出现了这样一幕:龙腾南路至耐宝路已具备通车条件、山河南路跨线桥还打桩、耐宝路至温强路刚进场、茅竹岭隧道正等着进洞……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是中交人的现实使命,在这3.6公里上也成了他们无惧困难的精神象征。

快马再加鞭 决胜人民满意交通

2020年10月22日,继中粮、海军、高压电力铁塔、中石化4大安全协议签订后,温州大道东延最后也是最艰难的一份安全协议——S1线安全协议终于签订,标志着茅竹岭隧道征迁基本告捷,此时距2019年4月协议工作启动已过去1年半,距项目中标已近5年。

与此同时,在龙湾区政府等的强力推进下,全线政策处理都在快马加鞭,目前,剩余征迁主要集中在标头厂房集中段落和隧道西侧增补范围,2020年底全部清零。

接下来最重要的是争分夺秒抓生产,前面5年只完成产值三成左右,接下来的一年要完成项目70%的工作量,相关施工计划早已紧锣密鼓排出:2020年12月完成沈海高速跨线桥主体结构,2021年3月建成甬江路至龙腾路段、7月隧道贯通、12月全线建成通车……

5年蛰伏,温州大道东延终于“舒展双翼”,伴随的是克难攻坚、决战决胜的铿锵士气。短短800米的隧道,为了保工期,将实行双向对打;东延线真正的施工难点,更在跨甬台温高速互通施工,场地狭小,运输受限,无法多设备同时作业,推进速度受限;更棘手的是,互通区交通量巨大,不能封道,只能在车流密布的高速公路上空作业,为确保运行车辆安全,项目部与设计单位反复比选,最终采用了工艺复杂但安全性更好的钢箱梁步履式顶推法。

顶推法工序繁琐,特别是上跨甬台温高速主线最大跨径达80米,技术难度更是几何级剧增,顶推过程钢梁、导梁容易变形,且与跨越道路净空小,又受当地软土地基影响,须对顶推过程精准计算,严控钢梁高度,并随时调整顶推速度和方向,防止钢梁侵入跨越道路发生危险,大刀阔斧的施工就这样变成了画画绣花的试探,每次顶推只能前进几十公分。

既要分秒必争,又要小心翼翼,顶推每一步推进都是建设者们意志与技术的严峻考验。但目标在前,“战友”在侧,比起之前一腔抱负无处施展的日子,他们已经觉得好太多。

走在温州大道东延,一个疑问缠绕笔者:“用5年的时间,做一个施工准备,值吗,有多少青春在这里改写?”

带着这一疑问,笔者走访了许多中交人,被问到这5年最难过的是什么时,回答无一例外是:“一次次跑协调,一次次没进展,不知何时能真正启动、不知项目会不会黄掉。”被问到是否想过放弃时,却一个个直摇头。也许,作为中交人,守信重诺已融入他们“血脉”。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