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人物·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人物·公司
 

2021年1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扎根一线,700多个夜晚、亲手绘制34张图纸;日夜监测、排除监控系统故障及事故隐患500多起

全国劳模马黎明:当好小火星 照亮西山矿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石岩

马黎明的工作室不大,里里外外摆放着各种仪器设备。而内屋的墙面上,大大小小的奖状奖章挂了满满登登,“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大国工匠”“全国劳动模范”……作为西山煤电镇城底矿通风科监控队副队长的马黎明,在2020年11月24日举行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对于记者一行的探访,马黎明不善言辞。而领导同事提起他来,各个都竖起大拇指。“‘80后’的小伙子,能在枯燥无味的岗位上坚持18年,这份精神就难得”、“工作认真、喜欢钻研,有一股死磕到底的劲”……你一言、我一语,就绘制出了马黎明的工作日常。

因为热爱 苦也甘甜

马黎明出生于普通矿工家庭,初中毕业之后,就进入西山技校学习。2002年参加工作,被分配到镇城底矿监控队当安全仪器监测工,后因工作认真、能力突出,一步步成长为监控队副队长,并获得了省级、国家级的多项荣誉。

其实,一开始马黎明从事的工作并不特殊,日常除了监视井下各类有害气体的变化情况,安装、调试安全监测系统和设备外,余下的工作就是对安全仪器进行维护和检修。事无巨细、日复一日,枯燥乏味……

马黎明则表示,18年的坚守并不觉得无聊。“我从小就喜欢鼓捣无线电、电路元件的小玩意,而我的工作正好就是跟它们打交道。我这点兴趣爱好正好有地方用了。”每天上班,跟着师傅沿着长长的巷道,琢磨着各种传感器的结构、性能、工作原理、使用状况。下班后,抱着一大堆无线电书籍继续研究。短短几年时间,购买专业书籍、数字示波器、电阻电容测量仪、数字万用表等工具,自掏腰包近万元。

通过日夜积累,他对电路元件做到了“一摸准”,对主要参数和技术性能指标做到了“一口清”,对查找和排除故障做到了“一手灵”。

绘好“原理图” 结出“试验果”

马黎明的同事都说他有一股死磕到底的劲,工作中这样的例子很多。

甲烷传感器,是井下监测监控类型传感器中的一种,这个不过手掌大小的传感器,却搭载了177个零件,集成了91个电阻,当中最小的不足半粒小米大。因为生产厂家大多不提供设备仪器的电路板设计图和技术参数,任何一个元件出现问题,都会导致设备发生故障。面对这种情况,马黎明把常用的安全仪器中每一块电路板画出来,弄清楚每一个电子元件的作用,并测量出技术参数,这样不仅能够延长传感器寿命,还能更加精确地做好监测和维护工作。

白天时间不够用,晚上他把坏了的传感器带回家、拆开来,200来个零件就这么全部摊在他的书桌上……整整两年,他画出了34张电路图,而这些图基本涵盖了各种传感器中的电路。工友们说:“有了这34张电路图,排除故障、维修检测都变得轻松快捷。”自此以后,马黎明变得“一发不可收拾”,他的“奇思妙想”越来越多。2015年以来,省市两级工会、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镇城底矿先后成立了“马黎明创新工作室”。多年来,创新工作室修复各类传感器1000多台,排除监控系统故障及事故隐患500多起,为企业节约费用100余万元。

服务居民“多面手” 矿山长起来的“煤亮子”

不仅工作上有创新,马黎明也注重“传帮带”。在他的带领下,监控队已有高级技师1人,技师5人,高级工17人,占全队需要参加技能鉴定总人数的65%;所带的徒弟在西山煤电公司技术比武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对于马黎明如今的成绩,工友们都深知“功勋章有夫人一半的功劳”。马黎明妻子对记者笑谈道,马黎明“舍小家”“舍”得很彻底,一次马黎明本来要去接孩子放学,结果刚准备走时,机房信号出现故障,他立即就去了现场,忘记了接孩子的事。最后还是孩子同学家长帮忙把孩子接上的。“前期也有过误解,可看着他一身心投入到工作上,最后都能释怀了。”

2020年初疫情期间,马黎明又主动请缨,加入疫情志愿服务中,挨家挨户发放通行证、逐个楼层消毒;为了孩子们能正常上网课,免费为他们修电脑,帮助独居老人修电视……

马黎明说自己生在矿山,长在矿山,是这片土地养育了他全家老小。此次获得“全国劳模”的荣誉既是对自己的鼓励与肯定,更是鞭策与指引,自己将以此为起点,当好西山的“一盏灯”,争做新时代的“煤亮子”。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