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开局—我们的“十四五”·宏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开局—我们的“十四五”·宏观
 

2021年1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补链、延链、强链:整合产业链各地在行动

来源:中国企业报  

王利博制图

2020年12月18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的重点任务包括: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全面推进改革开放、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以及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等。这些具体的任务也为全国各地整合产业链、构建新发展格局指明了方向。

浙江首创“链长制”,把中小企业“串”起来

2020年12月30日,绍兴现代纺织产业链共同体启动仪式举行,全市150多家纺织企业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现代纺织产业链共同体启动成立。据了解,这是全国首个纺织产业链共同体,也是浙江首创的“链长制”创新探索方式在绍兴的落地。

“世界纺织看中国,中国纺织看绍兴”。绍兴是名副其实的纺织之都,是世界纺织产业发展的风向标。作为第一大支柱产业、富民产业,绍兴纺织产业规模已占到全市工业经济总量的28%,约占全省纺织产业规模总量的三分之一。2019年,全市共有大小纺织企业及家庭工业单位近7万家,其中规模以上纺织企业1862家,产值近2000亿元。根据市经信局在会上发布的国家级现代纺织先进制造业集群创建成果,当前绍兴纺织产业规模体量已达全国第一,印染产业跨域整合工作属全国首创,创新能力处于全国领先,提升项目规模档次全国前列,数智赋能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国领先,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绍兴现代纺织产业链共同体由绍兴市经信局、绍兴市纺织行业协会联合倡议发起。共同体成员除了量大面广的纺织产业链上企业,还有部门、协会、专家、科研院所等。“现代纺织产业链共同体,将把产业链上中下游的要素串联起来,凝聚纺织行业共同抗击风险、应对挑战的强大合力,探索出一条产业链协同发展的新路,带动产业不断向中高端发展。”绍兴市经信局局长何坚刚表示。

“由于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的叠加影响,我们产业链的稳定性还有待提高,部分产业也有些外迁的风险,我们开发区的一些产业链竞争力还不够强,产业的同质化还是比较严重,产业链的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坚认为,产业链供应链呈现本地化、区域化,甚至出现局部地区和全球化“脱钩”的现象将成为可能,而“链长制”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很有价值。

成渝互通,世界级汽车制造集群呼之欲出

2021年1月3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刚好周年,川渝联手打造世界级汽车制造产业集群正进行得如火如荼:45家汽车整车企业、1600家汽车零部件规模以上企业,年产值超过6000亿元,从供应链、产业链到创新链,合作携手日益紧密。

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此后,川渝各个层面迅速磋商落实,让国家在西部画的这个“圈”内容日渐充盈。其中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体量大、产值高、链条长的汽车产业合作。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签署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规划确定共同推动两地汽车产业研发、制造水平加快提升,力争建成万亿汽车产业集群。一年来,双方沟通对接频密,并上线运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累计发布供需对接信息40余条。

双方供应链共享程度正在加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向记者透露,两地共有超过300家零部件企业直接为整车企业相互配套,配套金额近百亿元。2020年,川渝经信部门加快汽车零部件补链强链,以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等为抓手,促进长安汽车、吉利汽车(成都)等整车企业进一步相互开放市场、加大采购,推动两地新增相互配套零部件企业近20家,新增采购金额近8亿元。

创新链上的合作将把产业推向中高端。

重庆两江新区是中国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也是重庆的汽车基地。四川天府新区也集聚了众多当地车企。中共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理委员会主任段成刚分析,两江新区与天府新区联合起来,首先汽车产业会做“大”——规模大了、品牌多了,第二还要做“强”——瞄准汽车、电子产业的研发联合攻关,形成产业的协同、创新的协同。

两江新区重点打造的两江协同创新区已引进大学大院大所累计达30家,建成科技研发平台40余个,导入各类高端人才800余人。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告诉记者,众多科研机构的集聚,将形成协同机制,可以把汽车和电子产业推向中高端,顺应世界产业变革,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河北绘制产业链全景图,打通产业断点堵点

为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升现代化水平,河北省制定了一套产业链全景图,围绕汽车用钢、生物医药等24条重点产业链,全面梳理上下游企业、关键产品,找准产业断点、堵点。同时,推动产业链招商、上下游招商,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迈向中高端。

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阻滞,上下游企业都无法运转。

疫情防控期间,河北省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紧密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链协同配套,聚焦重点产业,围绕产业链,打通供应链,推动关键核心环节企业、上下游协作配套及生产性服务企业全面开工。

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箭公司”)以3500多片航天玻璃产品为“嫦五”探月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为满足嫦娥五号探测器对航天玻璃产品的抗弯强度、柔性、稳定性等技术要求,星箭公司历时3个月攻克了技术瓶颈,抗弯强度大幅提升。该公司研发生产的空间用抗辐照玻璃产品填补了我国航天玻璃技术领域的多项空白,不再受制于国外技术。

星箭公司是河北省补链强链延链、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的缩影。

让经济畅通运转,产业链供应链是重要支撑。河北省抓实重点优势产业链,“一链一策”引导产业链向两端延伸、价值链向高端攀升。

延链——产业精准对接,推动产业链深入合作。

京廊汽车产业链对接会、京津冀应急产业对接活动、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招商推介会……河北省搭建精准对接合作交流平台,持续增强京津冀区域内产业链协同配套能力,进一步推动产业链深入合作,优化整合研发、制造、服务资源,畅通延长产业链。

强链——筛选领军企业,加快培优、扶强、助长。

梳理重点产业链、核心配套企业和上下游产品,组织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做大做强做优龙头企业,河北培育703家领军型企业,其中单项冠军企业122家,获批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产品)6项。独门绝技企业越来越多,2020年河北省新培育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78家,累计超1600家;入围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1家。

补链——抢抓新基建机遇,加快布局新兴产业。

河北省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2020年召开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大会,组建了河北省数字经济联合会。张承廊大数据走廊初具规模,在线运营服务器规模突破180万台。河北省入选全国首批DCMM(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试点,5个项目入选国家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上云企业超过1万家,累计培育工业互联网省级重点项目385个。

(本报记者郭志明综合整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