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山西报道 上一版3
第16版            山西报道
 

2020年5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太原市龙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转型发展 智慧升级 用“辛勤指数”换来“幸福指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潇潇

 

太原市龙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投集团公司”)是隶属于太原市政府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是太原市重点构建的政府投资实施主体、重大项目建设主体和城市基础设施运营主体。

龙投集团公司自成立以来,秉持“投融并长,善建不拔”的初心,与太原市城市发展同频共振、互融共进,砥砺前行、担当作为,经过十余年的快速发展, 已形成市政基础设施、保障房建设和城市更新、文化旅游、商业地产、新能源交通和停车资源管理、经营性商业、物业管理、教育等八大经营板块。

截至2019年底,公司注册资本153亿元,总资产928亿元,资产负债率63.74%,同比降低近2个百分点。2019年龙投集团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32亿元,利润总额2.24亿元,经营净现金流37亿元,比上年增加40亿元。

风生水起搞建设

近年来,龙投集团公司以“美丽城市的建设者,幸福城市的经营者”为主题,致力棚户区改造及保障房建设、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停车资源建设管理等民生工程,科学谋划,统筹实施,努力打造成为太原市民最可信赖的国有城市建设和城市经营主体。

据统计,龙投集团公司成立至今,累计为太原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约432亿元,建成交付市政道路244条,承接棚户区保障房建设项目44 个, 建设保障房套数68000余套,配套投资建设中小学、幼儿园20余所,公司旗下拥有明太原县城、方特主题公园、青龙古镇、太原府城历史文化街区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

为着力解决市民的操心事、烦心事,在新的历史时期,龙投集团公司在投融资、保障房建设、太原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文化旅游项目建设运营、停车场(站、楼)项目建设、文化教育、物业管理服务、污水处理厂建设等方面下大力气改革创新,用自己的“辛勤指数”换来了市民和城市的“幸福指数”。

同频共振抓转型

2020年,龙投集团公司按照山西省委提出的“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借改革东风,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切实践行“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的理念,坚定不移地向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坚持转型为纲。龙投集团全公司上下统一思想、明确任务,主动担当、积极找准自身发展定位,坚持自己是政府拥有的资源的社会整合者的定位,以要与时代同频共振为发展方向,助力公司产业转型。

坚持项目为王。龙投集团公司制定了2020年项目预算,各部门与子公司共初选出70余个项目,覆盖城市补短板——停车项目;新基建——新能源充电桩项目;城市水污染治理——污水处理项目;智慧城市建设——智慧交通、智慧景区、智慧社区等项目;文化遗产传承及保护项目等各个领域。

坚持改革为要。要进入新的产业,要实施新的项目,要迎接更大的挑战和风险,龙投集团公司破除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的工作评价思维,以客户为中心,以制度流程为准绳,优化绩效薪酬改革机制,全集团实现管理升级和体制优化。

坚持创新为上。龙投集团公司强调必须围绕“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高标准保护,高品质生活”的主旨目标勇于创新,敢于尝鲜,才能立于潮头,真正实现城市建设和城市经营全面转型升级的目标,真正成为美丽城市的经营者。

思路大开目标明

2019年是龙投集团公司的“制度年”, 2020 年是龙投集团公司的“项目年”。

2020年,龙投集团公司确定了清晰的全面预算目标,从生产经营方面来说,资产规模要过千亿,收入目标75亿元,利润目标2.5亿元,经营现金流超20亿元。从重点工程方面来说,保障房交房完成11413套以上;第一期停车场站项目立体机械停车楼全面建成,自走式停车楼主体完成;明太原县城投入运营,方特主题公园圆满开园,暖泉湾片区建设正式启动;转型升级项目全面开工。从重点工作来说,保障房手续遗留问题全面清零,外部信用评级要实现AAA,争取获得国际评级投资级别,引入战略投资者三家以上,要在环保、新能源、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成功布局。从风险管控来说,要确保防范债务风险,重大安全事故为零,党风廉政问责为零。

未来,龙投集团公司依托现有的保障房建设、文化旅游、商业地产、投融资、新能源交通和停车资源管理、经营性商业、物业管理、教育等经营产业,发挥城市建设和城市经营等领域的有利优势,盘点和激活太原市可经营性商业资产,在保持国有控股地位不变的前提下,通过多种方式畅通投融资渠道,不断优化创新经营结构,力图将公司建设成为太原市衣食住行、学医娱体、康体文旅等综合性的资产运营平台、资本运作平台,实现“城市建设”和“城市经营”职能的全面升级转型。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