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观察
 

2018年1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投资东盟应低调务实

——访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洪鸿

中国与东盟既是友好近邻,又互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2018年是双方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15年来,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有着怎样的成果?中国-东盟企业合作有哪些优势?未来前景如何?2018年新年伊始,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东盟企业合作优势显著

《中国企业报》:当前中国与东盟经济合作现状是怎样的?

许宁宁:在世界经济复苏、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与东盟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成为全球发展版图中耀眼的“双子星”和经济全球化的“领跑者”,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了正能量。目前,中国是东盟十国中九个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是东盟第四大外资来源地。

2017年,中国与东盟贸易较上年增长速度,超过中国对外贸易平均增速,在中国前三大贸易伙伴中(欧盟、美国、东盟)增速最快,与东盟十国贸易都在增长,其中与东盟四个国家的贸易增长在20%以上。截至2017年10月,双向直接投资累计近2000亿美元。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进东盟。

《中国企业报》:为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进东盟?

许宁宁:中国-东盟企业合作有着诸多优势:一是有着合作的区位优势。中国和东盟山水相连、比邻而居,拥有4000多公里的共同陆地边界,是天然的合作伙伴。目前,每周有2700多架次航班往来于中国与东盟国家,交通便利。东盟是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最近一站。

二是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6年来友好关系不断发展。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7年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企业近五年第一大国外投资目的地,是中国第五大服务贸易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

三是有着相互开放市场的合作政策。2016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开始升级,双方95%的产品贸易正在实施零关税。

四是有着共同的合作需要。中国和东盟国家都在致力于经济增长,商机纷呈。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相得益彰。

产业合作和互联互通是双方经济合作重点

《中国企业报》:您对中国企业走进东盟有何建议?

许宁宁:中国企业应注重扬长补短,在合作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东盟国家关切和双方优势互补为合作切入点。

中国企业走进东盟时,应了解东盟国家关切点,了解东盟正在实施《2025年东盟共同体愿景》、《东盟经济共同体发展蓝图2025》、《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等有关共识,以及东盟各国的国家发展战略。从优势互补和共同关切的方面着手合作则易开展。

产业合作和互联互通是双方经济合作的两大领域,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关切,具有需求强、潜力大、前景好的特点。以产业发展中的建材行业为例,东盟正在实施互联互通,改善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发展建材行业,而中国建材行业产能充足,具有“走出去”的能力和欲望,这种互补性就是企业的发展商机。

目前,双方正在落实2016年发表的《中国-东盟产能合作联合声明》、《澜沧江-湄公河国家产能合作联合声明》,共建经贸、产业合作园区,推动一批国际产能合作重大项目落地,打造融合度更深、带动力更强、受益面更广的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企业应密切关注并积极参与。

在产业合作和互联互通中,中小企业应发挥自身灵活性、创新性强的优势,了解东盟正在实施的《中小企业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6—2025)》,寻找经营着力点;可借助商会资源,广开通商之路,维护权益。

《中国企业报》:请问中国企业走进东盟还应注意什么?

许宁宁:中国企业在东盟国家的经营应做细做实。走进东盟前做好可行性研究、选择合作伙伴,确保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

应执行好我国政府主管部门2017年12月发布的《企业境外投资管理办法》、《民营企业境外投资经营行为规范》,要完善经营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境外投资决策、授权管理、财务管理等内部规章制度,加强境外风险防控。

在东盟投资发展的中国企业,提倡低调,忌讳显富摆阔、过分张扬、讲排场、不顾及当地人感受。有些投资项目更适合只做不说或少说,接受当地有关媒体采访时更适合让本企业的当地高管来讲。中国企业在东盟需要适当的宣传,但如果言行过分高调,则会引起当地民众的反感,增加他国对于中国企业及其产品来袭的担心,有损中国形象。中国企业经营者如果高调,则在一定程度上是自我设障。

中国-东盟民心相通及其人文合作,是双方企业合作发展的重要社会环境和基础,同时,中国企业家本身也是中国-东盟民心相通及人文合作的桥梁和纽带,民心相通及人文合作不仅仅是媒体、教育、文化等机构的事情。中国企业应以诚信经营作为行为准则,遵守法律法规;应入乡随俗,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处理好与当地各有关方面的关系;应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注重社会效益和环境保护,自觉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参与当地公益事业;应展现并维护中国企业在东盟的文明形象。唯有如此,中国企业才能在东盟国家持续发展。

企业不仅应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东盟友好合作而带来新商机的分享者,而且也应是其践行者、推动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