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中国招商
 

2017年9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色小镇建了那么多 还缺大学城小镇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范颖华

王利博制图

中国的特色小镇建设已经到了一个百花齐放的阶段。但是相比国外名校林立的剑桥镇等各类名校小镇之言,大学城小镇还是国内特色小镇建设类型的空白点。据了解,目前杭州、西安等高校资源丰富的城市和地区周边已经开始涌现出一批此类特色小镇。专家指出,产学研三方天然的结合,使得此类小镇后劲儿不可小觑。

国外大学城小镇

历史悠久

在国外,很多名校所在的小镇,因大学而兴,伴随着大学而崛起,并一起声名远扬。

美国斯坦福大学所在的帕罗奥图小镇,除去大学校区也就几个平方公里,是硅谷的腹地中心,现在是一座高科技特色小镇。麻省理工与波士顿128公路相依相存。在欧洲,英国的剑桥大学就在剑桥镇,距离伦敦80公里,人口不到10万户,骑自行车15分钟即可横穿主镇区,这里也是英国著名的教育和科技创新中心。

在美国和欧洲,以大学城为核心形成的特色小镇,往往能够成为以创新和创造为基础的“新经济”的引擎,形成校园创造新知识和新技术,新知识、新技术反过来又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局面。

国资委商业科技质量中心研究员罗天昊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一所世界一流大学往往带动一个创新发展中心,催生出若干创新创业生态社区。这在发达国家小镇发展史上已经得到明证。

反观国内,随着高校扩张、扩招,中国有着优质资源的大城市周边,不乏林立着一些外迁而来的大学城、大学园区。但一直以来存在的问题是,每个大学都被围墙包围,互不往来。大学的教师们又受制于现有的教育管理制度对创业缺乏足够的兴趣和冲动。虽然当下也鼓励学生创业、创新,但缺乏经验和资金的学生们仅凭热情显然行不通。

比如,北京外围的良乡大学城、沙河大学城、廊坊大学城,南京外围的仙林大学城和江宁大学城等。但大学之外无小镇,大学内外两重天。

罗天昊研究认为,中国百余所的211、985高校几乎全在省会城市、副省级以上城市。正是由于优质教育资源过度集中在大城市,过分依赖、眷恋大城市,使得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缺少国外大学城小镇成长的氛围和土壤。

国内大学城小镇

已出现

当然,由于交通不便,学术研究等不如中心城区方便等客观原因,有着房价便宜、环境舒适、空气宜人等优势同时还存在诸多劣势。但是,随着特色小镇,尤其是大城市周边的特色小镇的建设,这一瓶颈将得以解决。

未来,随着特色小镇各类配套的完善,大学引入小镇形成的大学城,其毗邻公共地带将建立咖啡馆、会议中心等各类创客中心。

特色小镇的核心是创新型、先导型的各类特色产业发展,而这些正依赖产学研三方的鼎立配合,可以说,大学城小镇天然提供了这个土壤。

目前国内特色小镇建设中,已经开始涌现大学城特色小镇的身影。

在西安市2017年第一批35个创建类特色小镇名单中,便有碑林区的碑林环大学数据智能小镇、长安区长安大学城梦想小镇,西咸新区的西工大翱翔小镇、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学镇等一系列大学城小镇。在深圳宝安区,正在建设沙井大学小镇。

在杭州,“浙江大学紫金众创小镇”、“浙江工业大学工业设计小镇”、之江音乐艺术小镇等一批大学城特色的小镇正在兴建。

(下转第十七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