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中国招商
 

2017年9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镇建设 内涵决定定位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国需要发展特色小镇,特色小镇建设定位极其重要,定位决定成败。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茶洪旺认为,定位是否科学则取决于对特色小镇内涵的科学认识。

在“特”字上做文章

特色小镇的特质在于“特色”,其魅力也在于“特色”,其生命力同样在于“特色”。特色小镇的本质特征可以概述为:特在资源和区位、特在历史文化、特在产业、特在形态(建筑)、特在运营机制。

特色小镇产业多元化,主要是宏观层面上的认识,就一个国家来说,特色小镇产业应多元化,特色小镇产业多元化是为了避免“千镇一面”的产业同质化恶性竞争;但从微观层面分析,一个具体小镇不宜强调产业多元化,而应基于自己实际情况选准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定位、特色引领和个性回归,在“特”字上做文章,在“小而精”、“精而美”上下功夫。在一个小镇强调产业多元化指的是在主导产业链条上的多元化发展,而不是主导产业多元化。切忌多而杂,什么都搞就没有特色了。产业化是特色小镇的立足之本,但“泛产业化”只会淡化特色小镇的特色。

发展特色小镇,涵盖内容丰富多元,当地悠久的历史文化沉淀与现代文明新风尚融合是特色小镇的“灵魂”,但最“核心”的是产业。

(下转第十八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