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8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第28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辛勤结硕果 青春谱华章

——记中建土木轨道交通分公司副总经理,北京地铁指挥部指挥长黄相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刘健 刘松

黄相锋,硕士,中共党员,现任中建土木轨道交通分公司副总经理,北京地铁指挥部指挥长。

毕业后走进建筑施工企业,黄相锋就决心在工程建设中展现自我,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奉献给祖国的建设事业。10余年的施工项目管理,让他在经历了施工现场辛苦的同时,也品尝了项目建设者收获的喜悦。

关键时刻 大显身手

“荣誉即责任”是他经常提起的一句勉励自己和团队的格言。在项目施工期间,黄相锋为了深化团队的质量管理意识、强化项目部对工程的整体把控程度,他要求项目管理团队和各参建单位参加每周质量总结会。每次会议,他都能够将工程进展存在的问题及注意事项进行有效地梳理,及时布置和调整现场管理重点,使得工程质量、安全全面受控。

外交部新闻领事中心综合办公楼工程,是一个集外事活动、外事接待、新闻发布、全球领事中心应急指挥、内部办公的综合项目。项目重大的特点就是工期紧、标准高。当时,任项目总工程师的黄相锋用了三年的精力完成该工程从基坑土方开挖到高楼拔地而起,并获得建设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鲁班奖工程最大的要求就是使用舒适。黄相锋分成三种情况对待:一是要符合规范要求;二是要用着舒适,比如卫生间的门开启方向合页位置等都要试一试,感觉到舒适了才可以大面积施工;三是要感官舒适,要求各面层都要进行排版和试做。

安全风险 各个击破

北京地铁14号线8标工程包括“一站一区间”,在右安门外站和右安门外站至北京南站区间中,整个629米的区间风险源众多,且相互叠加。据统计,一级风险源有10个,各类风险源在空间上相互叠加,与凉水河、居民楼,以及1.75米直径的污水管全线并行,同时地层组合对暗挖也很不利。这条全部采用浅埋暗挖法施工的区间,被地铁专家们称为“迄今为止北京地铁最复杂的一条暗挖区间。”黄相锋他们往上一层注浆来“固化”砂卵石,增加上层地层的牢固度,就这样,成功地把悬在隧道上方的风险源变成牢固的“保护层”。

一个方法当然不够,黄相锋带领项目部还把许多原来用在房建、铁路上的工艺引用到地铁施工中,例如采用“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接”提高焊接隧道格栅钢架质量,在北京第一次用直螺纹连接替代原来的焊接工艺……这些新技术把工程中的风险源逐个击破。

技术创新 屡见不鲜

16号线13标万寿寺站是全国首座全部采用PBA工法施工的地下三层岛式车站,车站东侧为总政歌舞团所属的中国剧院、八一剧场及其办公楼,西侧有北科大厦,毗邻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地理位置特殊,工程意义重大。总建筑面积约18117平方米。

万寿寺站共设1、2、3号竖井作为前期施工作业面,在面对工序复杂,施工过程中还要克服在狭小空间内成桩这一难题时,黄相锋带领他的技术创新团队,经过反复研讨论证,最终决定采用改装的反循环钻机,根据现场环境采用临时竖井作为泥浆池,同时洞内运输采用电瓶车,钢筋连接采用直螺纹连接代替焊接,洞内通风系统采用镀锌铁皮代替易受损老化的皮质通风管,以克服洞内空气污浊不利于操作工人职业健康的问题,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项目建设中,黄相锋勤于钻研,及时总结,注重知识的积累和经验的总结,虚心向老工人学习,深入到施工现场,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解决了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温度裂缝控制、深基坑工程支护体系信息化监测、复杂地层条件下地铁暗挖工程超前加固、暗挖工程格栅直螺纹连接等技术难题,通过系统的管理实践,对指导相关工程的施工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先后申报专利4项,发表论文3篇,组织科技开发立项3项,申报工法4个,在他的带动下,项目部截至目前已经取得国家专利10项。

从一名初出茅庐的大学生逐步锻炼成长为一名基础知识牢固、创新意识突出、懂得现代化项目管理的综合性人才,他始终抱着“投身中国建筑,建设美好家园”的愿望,在工作中爱岗敬业,以身作则,勇于奉献,积极进取,为公司承建施工项目的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工程创优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