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国际合作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0版            国际合作
 

2016年11月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作升温 多领域中企有意赴菲投资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见习记者 穆明威

中菲合作再升温。据记者了解,海润光伏作为中国最大的晶硅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之一,在菲律宾总统访华后,是最先搭上中菲外交“便车”的光伏合作案例。而河南的豫满全球跨境电商发展有限公司也在积极与菲方对接,意图在菲建设海外仓。除上述领域,在银行信用贷款、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农副产品等方面,中菲企业也具备较好的合作空间。

光伏企业在菲

极具发展优势

目前,全球经济与贸易仍处于复苏之中,国家之间深入合作尤为重要。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与菲律宾双边贸易总额为456.5亿美元,同比增长2.7%;其中中国对菲出口266.73亿美元,同比增长13.7%。随着中菲两国关系的解冻以及13个合作双边文件的签署,不少领域内的中国企业看到了新的商机,认为两国经贸合作将步入新的阶段。

据了解,中菲在过去的光伏产业合作上,整体规模偏小,海润光伏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与菲律宾本土企业开展项目合作的中国光伏企业。对此,《中国企业报》记者就中菲光伏领域合作问题采访了海润光伏海外市场销售副总裁张波。

张波认为,菲律宾属于中国光伏企业在东南亚地区开发的第二轮市场重点。首先,中国企业在东南亚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加上两国的民间经济往来一直较多,为光伏行业在菲的融入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其次,菲律宾常年电力供应不足,部分地区“电荒”时有发生,并且电价长期居高不下,这促使菲律宾当局持续加大对电力行业投资以及风力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政策扶持。但是,菲律宾目前的经济状况欠佳,使菲方对中国光伏项目的发电价格十分青睐,从产业规模上讲,中国的光伏产业在光伏项目的开发成本上也具备绝对的优势。

同时,张波表示,本次海润光伏与菲方合作离不开两国良好的经贸协作,在东南亚地区的项目开发和EPC业务承接等方面都有良好的示范和带动效应,希望通过这次合作,让一些挣扎在国内光伏项目、在红海中自我损耗的中国光伏企业加入到菲律宾等东南亚区域的市场开发当中,共同拓展新的蓝海市场,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中企可加码

布局菲旅游业

中国与菲律宾历史上就是友好邻邦。本次菲方国事访问,菲律宾旅游部部长万达·泰奥与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共同签署2017—2022年旅游合作协议,双方政府将设立工作组促进旅游基础设施投资和强化两国旅游交通计划,中国还取消了此前发出的菲律宾旅游警告。

据菲旅游部预计,2016年入境菲律宾的中国游客将达到63.3万人次,而2017年将达到约73万人次。目前,中国多家旅游类相关企业都在积极与菲方展开合作。其中,驴妈妈旅游网已在菲律宾长滩岛成立了自己的中文服务游客中心,并引入了全程中文服务、景区快速通关技术、人民币手机支付与微信号在线服务等功能。

驴妈妈旅游网CEO王小松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菲律宾的长滩岛一直是中国游客境外海岛游的高性价比之选。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赴菲旅游迅猛增长,赴菲旅游人次达到34.1万,较去年同期增长79.1%。根据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2016上半年出境海岛游报告》显示,在10大境外热门海岛排行榜中,菲律宾的长滩岛排名第二,仅次于泰国的普吉岛。这次中菲两国签署了旅游合作备忘录、交通谅解备忘录,加上中菲双边关系解冻、航班直飞和定期航班的新增,中菲未来将有较大可能性实现双方局部简化签证政策,未来中国赴菲旅游的人数会有较大的提升。

在问及企业未来在菲律宾发展与布局时,王小松认为,旅行社可以加码布局菲律宾旅游,一方面增加赴菲旅游条线和品类,开发更多的差异化产品;另一方面,加大与当地旅游企业的合作,加强对资源端的掌控,提升服务品质。未来,公司将更多收购或直采当地旅游资源。另外,王小松表示,这次两国关系的修复与合作,预计赴菲律宾旅游或将迎来一次高速增长期,预计到今年底,赴菲的中国游客人数可能达到100万人。

对菲投资企业

需具备一定实力

虽然中菲贸易受政治影响较大,但两国之间的经贸往来是不会间断的。目前,中国很多企业对菲的投资意图大增。

在日前的中国-菲律宾经贸合作论坛上,河南豫满全球跨境电商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河南唯一的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该公司目前已通过签约合作形式在包括安哥拉、博茨瓦纳、印度、越南、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9个海外仓。该公司董事长刘向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菲律宾居于“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位置,对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关系重大,虽然目前还没有与菲律宾展开合作,但是,菲律宾一直是公司重要的全球化市场目标之一。作为外贸综合服务型企业,公司会积极与菲方对接,合作应该首先会在海外仓建设方面实现。他还谈到,物流、外贸等综合服务类产业未来与菲方的合作上将大有看点。

关于赴菲投资,中国国际商会投资融资委员会主席余延庆还告诉记者,去菲律宾投资的中方企业,最好具备一定的实力。考虑到菲律宾目前的商业、资源等因素,企业往往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套利以及各种四两拨千斤的手法在菲律宾是行不通的。另外,这次菲方访华更大程度上是宏观以及战略层面的,备忘录的签署也只是确定了某些产业的方向,各企业还应该理性对待。余延庆还认为,农副产品贸易方面是菲律宾的一大优势,中企可以在这方面发力。

厦门大学东南亚研究院某教授告诉记者,研究好菲律宾的法律问题也是非常关键的,过去就有一些中国知名企业在菲律宾法律问题上吃过大亏。同时,记者还了解到,不少企业也希望菲律宾当局在政策上加大对外企投资的支持力度。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