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国际合作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0版            国际合作
 

2016年11月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菲经贸迎来十年后的第一个春天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霂轶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华期间,中菲双方签署总额为135亿美元的13项双边合作文件,涵盖了经贸、投资、产能、农业、新闻、质检、旅游、禁毒、金融、海警、基础设施建设等众多领域。

中菲经贸联系向来紧密

中菲两国在经贸上的联系一向紧密。中国是菲律宾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出口市场。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456.5亿美元,同比增长2.7%,再创新高。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5年中国对菲律宾直接投资流量达3142万美元。截至2015年年末,中国对菲律宾直接投资存量达4.32亿美元。据海关统计,今年前9个月,中国与菲律宾双边贸易同比增长10.6%。这一数据显著好于同期中国外贸整体表现,也优于中国与东盟进出口情况。

中国国际商会投资融资委员会主席余延庆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中国一直是菲律宾的贸易大国,双边贸易可以达到2863亿美元,对菲律宾来说,与中国的贸易额占其对外贸易的70%。”他分析道,“为了全国的利益,杜特尔特进行了更加灵活的外交政策,实行‘平衡外交’。总体来说,中菲关系是向好的方向发展,杜特尔特此行的目的之一是伸出橄榄枝,恢复中菲关系。”

而此次杜特尔特可以称得上满载而归。据菲贸工部部长拉蒙·洛佩兹透露,中方承诺提供90亿美元贷款(中国政府提供60亿美元,中国银行提供30亿美元信用贷款)用于支持菲律宾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中约1500万美元用于支持戒毒项目。此次随总统访华的菲商务代表团与多家中国企业签署了80多亿美元投资协议。据菲工商总会永远名誉董事长蔡聪妙预计,这些协议未来可为菲律宾创造200多万个就业机会。

两国企业合作现新机遇

对于此次菲律宾总统来华访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介绍,中方将恢复27家菲律宾企业对华热带水果的出口,菲律宾是香蕉种植和出口大国,中国则是菲香蕉的第二大出口市场。除了香蕉,中国每年从菲律宾进口一定量的农产品、矿产品,并出口大量工业产品到菲。

菲律宾贸工部副部长诺拉·特拉多表示,中国是菲律宾非常有价值的商业和经济合作伙伴,菲律宾将进一步向中国投资者开放,包括制造业、纺织业、食品、渔业等等。“我们非常欢迎中国和菲律宾在以下领域合作,包括交流访问、贸易和投资,以及科技方面的合作,并且找到新的合作方式,来帮助两国的小微企业进行跨境合作,这些合作有可能是交流访问,可能是贸易投资交易会,可能是商业对接、信息共享,可能是创业企业当中的连接或者是能力建设。我想鼓励大家投资菲律宾,抓住我们的投资比较优势的机会。”

在中菲两国未来经贸合作的问题上,洛佩兹表示,未来五年,两国贸易额或将增长至600亿美元,中国企业赴菲投资也将增多。“菲律宾的投资促进机构已经批准了很多中方来的投资,我们双边的贸易目前有170亿美元,我预计在五年之内看到这个数字会增长到600亿美元,投资也是一样。我们会有更多的游客,现在大概每年接待50万左右的中国游客,一旦我们打开大门,将会有2—4倍的游客。”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杜特尔特率代表团到访中国银行,见证了《促进中菲中小企业跨境贸易与投资战略合作协议》和两国《银企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

余延庆对《中国企业报》记者透露,“两国之间的合作,除了政府间的合作,中菲企业还将展开进一步的深入合作,目前,发展的目的、要求已经确立。”

而中菲进一步的合作或大多是市场行为。中菲两国经济互补,合作空间广阔。菲律宾需要中国在铁路、清洁能源等交通、电力基础设施领域的支持,也需要中国农业和制造业方面的先进技术。中菲两国还有巨大的旅游合作潜力,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菲律宾可以促进本国贸易快速发展。

余延庆强调,“此次杜特尔特访华是中菲十年以来的第一个春天。第二个,杜特尔特很了解经济,思想上是极其解放的,或将发布带有实质性的政策。第三个,懂得经济,在商业运作上进行中菲的合作,给民企带来了一定的空间。”

(本文部分内容综合自其他媒体)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