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4版:特色小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4版            特色小镇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色小镇全面铺开 区域不同使命各异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钟文

特色小镇,各有特色 本报记者 江金骐/摄

自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发出《关于开展特色小城镇培育工作的通知》后,地方政府对建设特色小镇热情高涨,制定各种建设任务、目标以及规划细则等相关政策,有的省提出了建设“百镇”的具体目标。然而,相关专家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各地在规划建设特色小镇时,一要注意节奏,二要突出特色。

改革蓝本出自浙江

特色小镇起源于浙江。

2015年浙江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将“加快规划建设一批特色小镇”作为该年度的一项重点工作。一年多来,一个个各具特色的小镇根植于浙江大地,已经成为浙江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载体、地方招商引资的新平台。

“特色小镇似镇非镇,不是传统的行政区划,也不是原来的产业园区。”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翁建荣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浙江特色小镇是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聚焦浙江信息经济、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等七大新兴产业,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的创新创业发展平台。

据了解,截至目前,浙江已经公布了两批总共79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其中去年6月份公布了首批37个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今年2月公布了第二批42个创建名单。按照浙江省的规划,三年完成100个特色小镇的创建,每个小镇原则上3年完成投资50亿元,传统经典以及旅游小镇投资完成30亿元。

浙江特色小镇的建设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充分肯定,也成为探索区域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蓝本。

早在今年5月份,国家发改委就明确要在全国引领1000个左右的特色小镇建设;7月份,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通知》决定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

各地争相建设

随着浙江特色小镇的成功创建,特别是这一决择升到国家战略后,各省市更是积极响应。《中国企业报》记者通过梳理相关资料发现,包括山东、天津、四川、江苏、陕西、贵州等全国十多个省市自治区已经出台了特色小镇的实施细则或者指导意见。

7月8日,北京市出台的《 “十三五”时期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北京市将统筹规划建设一批功能性特色小城镇,提高小城镇承载力,更好地对接非首都功能疏解,起到“桥头堡”作用。《规划》指出,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进程中,郊区将迎来历史性重大发展机遇。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治理“大城市病”,需要在更广阔的空间配置资源。郊区,特别是平原地区,是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承接地。其中,小城镇更是城乡体系中的重要节点。

8月17日,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建设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培育建设100个产业特色小镇,每个小镇完成20亿元的投资。另外,在产业特色上,主要聚焦特色产业集群和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同时,兼顾皮衣皮具、红木家具、石雕、剪纸、乐器等历史经典产业。

广东省也提出到2020年将建成约100个省级特色小镇,按照“多规融合”、“产城融合”的要求,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建设规划;发展特色主导产业;强化自然生态保护,创造优良人居环境;创新市场化开发建设运营机制,走出一条具有广东特点的特色小镇发展新路子。据了解,广州目前已编制了《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计划先期创建30个市级特色小镇,为其提供用地扶持、资金扶持、产业扶持和人才支持。

事实上, 早在2015年年底,江苏方面就计划通过“十三五”期间的努力,加大重点镇和特色镇的培育力度,到2020年在全省形成100个左右富有活力的重点中心镇、100个左右地域特色鲜明的特色镇。而浙江特色小镇就是江苏省委书记、时任浙江省省长李强提出来的,被誉为浙江特色小镇的“总设计师”。

产业支撑是关键

完全模仿或者复制浙江特色小镇肯定是不现实的,如何因地制宜打造自己的特色小镇,是各地方政府面临的难题。

“建设特色小镇必须摸清家底、亮出优势、突出特色。”贵州省黔西南州委书记张政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浙江建设特色小镇有自己的产业特色和产业基础,这是黔西南州无法复制的,但是黔西南州也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只要把这些优势和产业充分利用起来,特色小镇同样可以在西部地区落地生根。

张政介绍,黔西南建设特色小镇具有政策、政治、生态、农业等四大优势。在政策方面,未来5年,国家将有6000亿元资金投向易地扶贫搬迁,黔西南州首批就涉及20多万人,把特色小镇与易地扶贫搬迁有机地结合起来,可以做大文章,成大事业。而政治优势主要体现在全面小康建设上,正在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攻坚工程,是实现小康的重要举措,这是政治任务,更是发展机遇。黔西南州青山绿水,旅游资源丰富,特别是这里的喀斯特地貌成为发展山地旅游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黔西南州栽培的粮食、油料、经济作物有30多种,水果品种400余种,可食用的野生淀粉植物、油脂植物、维生素植物主要种类500多种,特别是中药材品种资源近2000种等等,这些都是打造特色小镇的基本资源,是大农业形成的优势。

而另一位不愿署名的西部省份官员却没有这么乐观。他告诉记者,浙江等地的特色小镇,其核心是“产城融合”,强调产业功能叠加,而西部省份经济基础本身就薄弱,在创建特色小镇方面可能会更难。

“特色小镇的核心是产业,问题是我们就缺产业。”江西某市一位负责小镇建设的官员告诉记者,他们专门去浙江考察过特色小镇,只能学习他们的理念,复制根本不可能。他坦言,如果政府要打造几个小镇是没问题的,哪怕没有企业参与直接由政府兜底投资也可以解决。问题是,特色小镇建成之后,如果没有核心产业,最终将无法支撑。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