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医药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医药健康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准医疗成大健康产业“新赛道”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见习记者 周梦

美国将使用“液态活检”血浆开发新方法来治疗肿瘤

伴随“十三五”规划落地,健康中国正式升级至“国家战略”。大健康产业“版图”的开辟,已经不只是简单的一个“概念”,许多行业涉猎其中纷纷“再创业”,医药行业也不例外,生物技术与精准医疗一起,在顺应全球经济发展潮流的基础上,依托大健康行业,实现提速增量、跨界融合、创新发展。

产业优势明显

企业纷纷布局

精准医疗核心信息是“精准”和“医疗”两个层面,而大数据分析工具和技术、医疗信息应用系统等科技手段是确保“精准”实现的前提。因而基于大数据、认知计算等技术的精准医疗的实现、个人基因测序的普及正给全球健康和医疗产业带来巨大变革。

在去年科技部召开的国家首次精准医学战略专家会议上,提出了中国精准医疗计划。会议指出,到2030年前,我国将在精准医疗领域投入6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支出200亿元,企业和地方财政配套400亿元。随后,我国发布了第一批肿瘤诊断与治疗项目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临床试点单位名单。2016年3月,精准医疗正式被纳入中国“十三五”规划。

在国家卫计委10月1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科教司司长秦怀金表示,接下来将加强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基地和平台的建设,并组织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工程。据了解,卫健科创基地和平台的建设将瞄准生物医药科技前沿,聚焦重大需求,加强系统整合布局。

研究重心为生物芯片的北京博奥晶典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许俊泉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的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芯片产品截至目前已在全国累计筛查人数超过160万。”据许俊泉介绍,公司与美国迈阿密大学遗传性耳聋中心合作,已于2015年在美国启动针对白种人的耳聋基因筛查芯片系统临床试验。

近日,北京博奥晶典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携手美国赛默飞世尔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博奥晶典与赛默飞将在北京、上海、东莞陆续启动“精准医疗协作中心”战略合作,企业合作更向“平台化”发展。“在未来,新的生物检测技术还将在农业、食品安全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市场,公司也将持续大健康产业的布局规划。”许俊泉说。

精准肿瘤医疗

与健康医学被认可

在肿瘤学领域,精准医疗成为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精准肿瘤医疗的概念也应运而生。

“现状是病人先有了症状然后影像学确认,最后才到分子指导用药。实际上未来我们应该回归本质从分子医学的角度出发预防和治疗疾病,特别是对肿瘤而言。”元码基因CEO田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高通量测序与精准医疗系统的建立是元码基因提出的一个概念,他说,高通量测序是精准医疗系统实现的基础,提供了技术的保障和大数据的累积,可以深度挖掘到更多的遗传和基因组的数据。

除了精准肿瘤医疗外,健康医学的理念在业内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和认可。

中国健康促进医学中心有一套中国人重大疾病遗传风险查询(CGRD)系统。这个系统是中国首个按照不同指标对重大疾病基因风险进行录入的数据库系统,通过对不同民族、体重、年龄结构等中国人群样本的遗传风险数据进行汇总而成,包括近年来高发重大疾病中国人易感基因信息。中国健康促进医学中心医学基因组研究主任秦垚告诉记者,精准医疗在未来一定是朝着健康医学的方向发展。

建设大数据平台

是精准医疗的基础

博奥晶典使用生物芯片技术对遗传性疾病进行诊断筛查人数已超过160万;CGRD系统目前已收录49万余人……从央企国企到其他企业,精准医疗的发展之路上,大数据平台的使用不可或缺。

医疗数据研究员叶俊斌博士认为:“现在的医院核心的功能还是以‘治病’为主,未来的医院是以‘健康’为主,这里面有一个思维的转变过程。除了在思维上的转变,医学实践上也需要一个转变,精准医疗是走向健康医学的必经之路,或者说是必要条件。理论上大数据能够改变整个医疗生态,但实际上医疗大数据近两年才开始爆发。医疗大数据的集中地是医院,而医院内部和医院之间信息无法互通,存在信息孤岛。大数据平台的建设促进了医院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也在打破信息孤岛,促进数据交换,与此同时大数据思维已经在医疗领域开始普及。”

叶俊斌还表示,由于医疗数据的敏感性,当下拥有数据的医院不会也不能开放医疗数据。目前,国家层面上已经有不少政策上的支持,医疗数据会朝着开放的方向进行。另外,在市场上,得数据者得天下,谁能够获得大量高质量的数据,谁就能够建立竞争优势。

据悉,当前我国国内的医疗信息化基础建设比较薄弱,很多先前的数据都没有完成数字化。在医疗信息化上,一开始没有制定标准,使得国内一家厂商一套标准,不同信息系统之间无法交互,遗留问题很多。除此以外,大数据平台建设还存在着医学信息学科在国内发展较为落后,很多基础比如医学术语、医学标准库都没有建立起来,直接影响数据的处理,医疗数据的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