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医药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医药健康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精准医疗的现实与未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沈媛巧

精准医学的路在政策背景和现实需求的双重推动下正在越走越宽,那么我国精准医疗的现实和未来到底在哪呢?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润生介绍,目前我国精准医学重大专项已经立项,并已通过两次评审,落实到60多个项目。

组学大数据与医学的结合是核心

尽管各方都在追逐精准医疗,但是就目前行业看,精准医疗的概念依然是存在争议的焦点,大家都在问,“精准医疗到底是什么,它的核心在哪里?”

陈润生说,精准医学的核心非常具体、明确、集中,“就是组学大数据和医学的结合。”在他看来,精准医学的概念再怎么变化都离不开大数据和医疗。

事实上,精准医疗概念产生之前,就已出现过众多相关的概念。上个世纪90年代,人类纷纷开展基因组学研究,通过破译人类遗传密码发现众多分子水平的锐点与疾病相关,当时就考虑到如果把这些应用到临床中,将一定能提高医疗诊断水平,于是就出现了转化医学、个性化治疗等跟精准医疗接近的概念。

能给医学带来哪些本质的改变?

精准医疗将组学大数据应用到临床,提高临床治疗效果,是不是意味着它能构成医疗体系的重大变革呢?

陈润生表示,精准医疗给医疗体系带来的本质变化是从当前以医疗、医院、医生诊疗为主的健康模式过渡到以面向全民的健康保证、健康评估和健康干预为主的健康保障模式。“到那时,医疗体系将会面对全民,对任何人都可以作出健康决策。”

“随着精准医学给医疗体系带来的这种根本性的改变,很有可能带动一个新的产业的转型换代和升级。”陈润生指出。

尽管各国都在积极建设精准医疗,但就目前来看,实际上的投资并不是很大。“这可能跟精准医学的特性有关,它不是一个一次性大规模投资就能解决的问题,而是一个逐渐完善的过程,需要长期投资。”陈润生解释。

(本版编辑摘自健康界)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