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现代物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现代物流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立足多元化发展战略 青岛港打造特色智慧经济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贺璐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青岛邮轮母港出入境总人数达到6155人,其中成功完成“钻石辉煌号”邮轮4个航次的母港接待任务,单日接待游客超过4000人,较去年同比增长43%。

青岛港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全球第七大港、中国第二大外贸口岸,青岛邮轮母港位于风景秀丽、交通便捷的青岛市中心。自转型以来,青岛港老港区大力发展邮轮经济,目前共建有3个邮轮专用泊位,岸线总长度966米,设计最高通关能力每小时3000—4000人次,规划年游客吞吐量可达150万人次。

近年来,世界经济低迷,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外贸出口增长疲软,整个港口行业增速放缓。面临严峻形势,青岛港未雨绸缪,通过发展智慧经济,实现了逆势上涨。

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居全国第2位

据青港国际2016年中报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青港国际上半年实现营收41.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7%;净利润1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4%,除去日青集装箱股权收益影响,同比增长则高达23.5%。今年上半年,青岛港完成货物总吞吐量2.21亿吨,同比增长6.1%,高于行业平均增速。

青岛港立足于发展一种以港口为中心,港口城市为载体,综合运输体系为动脉,港口相关产业为支撑,海陆腹地为依托的开放型经济。

数据显示,1—7月份,青岛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亿吨,同比增长1.41%,居全国第5位,增速居全国前七大沿海港口第3位;完成外贸吞吐量2.04亿吨,同比增长4.07%,居全国第3位,增速居全国前七大沿海港口第3位;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045.04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85%,居全国第4位,增速居全国前七大沿海港口第2位。

有消息称,2016年上半年,公司合营企业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实现合并营收约为15.9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4%;合并营业利润约为10.9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89%;合并利润总额为10.8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44%;合并净利润约为8.3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82%,其中归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8.21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98%。

青岛港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能够一展其作为港口货物吞吐量全国第七、集装箱吞吐量世界第七的风采,得益于它多元化的发展战略和智慧经济的布局。

布局新业态打造特色智慧经济

近年来,邮轮产业市场规模发展迅速,亚洲将逐渐成为邮轮中心。根据国际邮轮协会(CLIA)的数据显示,预计2020年全球邮轮旅客将达到3000万人,其中亚洲邮轮市场的年增长率平均达8%至9%,高于全球平均增长率7%,邮轮市场的重心正逐渐由欧美转移至亚洲地区。

青岛港抓住机遇,大力发展邮轮经济。为了进一步打造邮轮母港高端服务品牌,青岛港先后推出“零散验放、快速通关”、“四位一体”查验工作法等邮轮作业通关新模式,成功实现七次三船同靠、一天靠四船,每次邮轮作业都保证在1.5小时内完成,优质的服务、快速的通关模式赢得了邮轮公司、旅行社的高度赞誉。

青岛港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15年开港以来,青岛港共运营108个邮轮母港航次、接待邮轮旅客9.7万人次,成为国内邮轮母港开港首年靠泊邮轮最多的港口。

为了进一步提升邮轮旅游的品质,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客运中心还为旅客提供进出关快速联检、铁路与航空客票代理、货币兑换、旅游度假产品销售等全方位便捷服务。同时,免税品店、便利店、咖啡店、餐饮店等一系列配套设施也为到港停留的旅客提供了全方位的增值服务。

这位负责人表示,未来在旅游业务销售、服务、推广等工作中,青岛港将持续强化邮轮母港的影响力和邮轮旅行的知名度,从而进一步深化邮轮母港“邮轮+旅游”的新业态发展,这将成为青岛港智慧经济的又一个主要组成部分,在该港保持港口行业的竞争力和创新活力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通过发展智能经济和“邮轮+旅游”经济,增强港口创新活力与集港效率。

未雨绸缪 多元化发展战略

据介绍,2016年青岛港将继续全力推进港口装卸、现代物流、资本运营、邮轮经济和港航服务“五大板块”建设,实行金融、互联网、国际化“三大战略”,并积极拓展新业态,完善现代物流产业链,做强临港产业,扩大金融服务门类,保持公司持续稳健发展。

在金融战略方面,发挥港口作为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中心的优势,深化产业金融结合,提升公司金融服务和盈利能力。

在互联网战略方面,深化互联网技术与码头装卸操作、港口物流、内控管理等深层次融合,建设智慧港口,并加快建设码头智能操作系统。力争两个世界一流的自动化集装箱泊位,今年底达到试运行条件。同时,推动其他码头生产管理系统信息化升级,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加快物流电商网络服务系统建设,进一步加快推动物流服务由线下转为线上,方便客户,创造价值。

在国际化战略方面,抓住“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机遇,联手国内外大船公司、国际码头运营商等战略合作伙伴,优势互补,拓展海外发展空间。一方面,加强信息、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交流沟通。另一方面,稳妥推进管理和资本输出,寻求并实施在海外开展港口码头、物流园区等项目投资和运营管理。

在现代物流方面,打造全程物流产业链,整合上下游资源,降低物流成本。

在临港产业方面,吸引众多公司入驻,不仅降低了入驻商家生产成本,也壮大了港口实力。

在金融服务方面,扩大金融服务门类,做大金融板块,搭建“银港通贸易融资信息平台”。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