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循环之美·镜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循环之美·镜鉴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外循环经济 样本解析

来源:中国企业报  

自“循环经济”被提出以来,我国各省市和地区不断发力,试图在循环经济方面谋求进一步的发展。

但目前,我国的循环经济仍存在众多问题。高耗能、高污染、不可再生资源使用等问题亟须解决。我国的循环经济与发达国家仍有很大差距。对此,《中国企业报》记者整理出各国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解读其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丹麦卡伦堡生态工业园:建立企业群落

丹麦卡伦堡生态工业园是目前世界上生态工业园区运行最为成功的代表之一。据悉,卡伦堡生态工业园已发展成为一个包含30余条生态产业链的循环型产业园区。目前,该园区已稳定运行近40余年,年均节约资金成本150万美元,年均获利超过1000万美元。工业园通过各企业之间的物流、能流、信息流建立的循环再利用网不但为相关公司节约了成本,还减少了对当地空气、水和陆地的污染。

卡伦堡生态工业园的成功依赖于其功能稳定、可以高效利用物质、能源和信息的企业群落。包括由发电厂、炼油厂、制药厂和石膏制板厂四个大型工业企业组成的主导产业群落;化肥厂、水泥厂、养鱼场等中小企业作为补链进入整个生态工业系统,成为配套产业群落;以微生物修复公司、废品处理公司以及市政回收站、市废水处理站等静脉产业组成的物质循环和废物还原企业群落。园区中的企业各自发挥职能,从而形成很好的联动。就发电厂为例。1959年建立的Asnaes发电厂是丹麦最大的燃煤火力发电厂,具有年发电1500千瓦的能力,可以算作整个生态工业园区核心中的核心。除作为发电厂本身需要为企业和居民提供电能以外,Asnaes发电厂还在多个方面维持着整个生态工业系统的稳定运行。

美国杜邦:弃用某些有害环境的化学物质

除了政府法规,美国企业在处理废弃物方面责任明确,从源头上为实行循环经济起到了积极作用。美国杜邦化学公司经过多年探索,形成了循环经济运行模式之一的杜邦模式。其意义在于组织企业内部各工艺路线之间的物料循环利用。杜邦公司的研究人员把循环经济三原则(即3R原则)创造性地发展成为与企业实际相结合的“3R制造法”,以达到少排放甚至零排放的环境保护目标。同时,通过企业内各工艺之间的物料循环,从废塑料中回收化学物质,开发耐用的乙烯产品。

杜邦通过放弃使用某些对环境有害的化学物质、减少一些化学物质的使用量以及发明回收本公司产品的新工艺,杜邦公司在10年前就已经成功地使本公司生产造成的废弃塑料物减少了25%,空气污染物排放量减少了70%。杜邦理念的核心价值是为股东和社会创造价值的同时,减少对环境的影响,这一观念比传统工业界所理解的减少废物排放问题更为广阔。

德国DSD:包装废弃物双轨制回收系统

双轨制回收系统是德国的特色和创新。德国成立双重系统股份公司,作为面向家庭和小型团体用户进行销售商品包装回收的非盈利性组织,与现存的国家公共废弃物回收系统平行运作。双重系统股份公司简称DSD(Dual System Deutschland),也称为绿点公司,是专门从事废弃物回收的公司。DSD的回收范围限于销售包装废弃物,其他包装由另外一些回收组织回收。DSD由上百家企业共同出资建立,该公司与各地废弃物处置机构合并,建成了一个全面的包装废弃物收集系统。具体运作方式是:(1)加入DSD系统的生产商根据其产生量、销售量和包装材料处置难易程度交纳包装垃圾委托回收费。(2)根据合同,生产商可以打上DSD系统的绿点标志。(3)DSD系统接受这些企业的委托,组织收运者对这些废弃物进行回收,先进行分类,然后送至相应的资源再利用厂家实现循环利用,而能直接回收利用的包装废弃物则直接退还给生产商。DSD有力推动了德国循环经济的发展。DSD系统的建立,大大地促进了德国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利用。

芬兰LIFAair:专注于技术创新

与上述几家企业稍微有所不同的是,芬兰LIFAair在循环经济的发展关键是技术创新。LIFAair于1988年成立,称得上是一家老牌清洁技术企业,2006年北京分部成立,在空净新国标实施后,芬兰的LIFAair被权威机构“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旗下的媒体划入空气产品第一阵营,这得益于LIFAair领先的技术。

事实上,LIFAair和芬兰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 (VTT)的渊源已久,LIFAair在2003年在芬兰成功合作研发3G过滤器净化技术,可以说,与VTT的合作,也正是LIFAair在技术创新方面表现不俗的原因所在。据悉, VTT是北欧国家领先的科研和技术公司。成立于1942年,从上世纪60年代起就已经成为芬兰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研究机构,并得到芬兰政府的授权认可与支持。另一方面,VTT一直以来都保持与业界专家通力合作,致力于研发最新技术,同时VTT也参与了许多欧洲国家的科研项目,这对室内空气净化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更多支持。 (本报记者李霂轶综合整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