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6年3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企外迁探路: 与地方契合度或成重要考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玲玲

王利博制图

日前,《中国企业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子”)将会迁出北京,落户深圳。

中国电子内部人士对《中国企业报》记者印证了这一说法。“目前是有这个计划。主要是响应国家疏解非首都核心区职能的要求,其次也跟深圳市场化的机制比较吻合。因为我们是电子信息产业,要主动适应市场竞争,迁入深圳会加速我们的市场化转型。”

“国资委的批文不日将会下发。”国资委内部人士对记者强调,“中国电子只是央企外迁的个案和特殊情况。”

央企+地方=

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中国电子是中央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以提供电子信息技术产品与服务为主营业务,是中国最大的国有综合性IT企业集团。

主营业务分布于新型显示、信息安全、集成电路、信息服务等国家战略性、基础性电子信息产业领域,核心业务关系国家信息安全和国民经济发展命脉。经过多年的资产重组、业务整合、结构优化,目前中国电子拥有二级企业23家,控股上市公司15家,员工总数13万人。

近年来,中国电子基于自身转型升级和国家战略需求,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全力提升综合竞争力,建设“新型显示、信息安全、信息服务”三大系统工程,并以此为基础打造五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成效显著,经营规模和质量效益连创历史新高。

深圳近几年大力扶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凭借创新驱动、自主研发,深圳电子信息产业已然领跑全国,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通信设备、平板显示、计算机及外部设备、电子元器件、家用视听和软件的研发、生产、出口基地。

2015年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发布,“深圳军团”表现抢眼,18家企业上榜,华为技术、TCL集团、中兴通讯、腾讯、比亚迪等电子产业占据了大半壁江山。而且,作为深圳第一支柱产业的电子信息行业,正引领着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

中央企业联合会研究部副主任缪荣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两年来央地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多个行业被明确为非首都功能。或走或留,成为政府与企业决策层面前的一道考题。而央企迁入地方,可以充分利用两地互补优势,实现央地协同发展。中国电子即将迁入深圳,这既是政府引导,也是配置资源的自然结果。

央企外迁是否会成“潮”

数据显示,国资委监管的106家央企总部在北京只有80多家,有24家企业总部在京外。提取包括国家电网、中国石化、中国电信以及中国钢研等20家中央企业总部的人数来看,这20家企业人数之和为8557人,其中最多2000人,最少的61人。

缪荣指出,央企在京员工数量虽然相对较大,但是即使将这些人大规模迁走,也不能解决多大问题。

“何况央企外迁并不是说要全部搬迁,而是要根据央企自身的需求以及地方的经济发展程度以及央企与当地的契合度来考虑部分外迁,进而从首都剥离一些非首都职能。”缪荣称,“如此一来,既有利于公司利用当地的政策、人才等优势,又不会给公司带来巨大震动,还响应了中央的号召,一举三得。”

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易鹏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央企总部搬迁不会成为主流。但央企总部到底去哪,还应尊重市场的力量和规律以及市场化运作和国际化运营。

“企业如若搬迁,更多地会把它的一些制造业基地往外搬迁,总部还是会放在北京。例如首钢,其生产车间搬到了河北,但总部依然在北京。对于央企来说,总部在京无论是参加重要会议还是获取政策信息都会很便利,更有利于央企自身的发展。即使是少数央企总部要搬迁,也应根据自身的需要按照比较优势分析来决定搬迁到哪个地方。”易鹏表示。

国资委商业科技质量中心研究员罗天昊撰文建议,未来央企迁出北京、落户地方,可大致参考三大原则:一是人口比例,很多人口大省竟然无央企总部驻扎,让人震惊,如河南省,人口过亿,应该可多承接几个央企;二是按照经济发展程度,经济发达的地方,多迁入竞争性行业的央企,而比较贫穷的地方,应适当考虑多迁入一些政策性央企;三是考虑央企与当地的契合度,如中国天然气资源大部集中在西部,何不把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的总部搬迁到新疆?何不把神华集团搬到山西?何不把中粮集团搬到江南或者是东北?

“央企外迁,绝对不能‘拉郎配’,而要尊重市场,尊重当地需求,实现外迁的效益最大化。”罗天昊强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