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6年3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利文化: “一带一路”传播中国形象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玲玲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融入程度越来越高。然而,作为国家之间重要交流平台的文化产业却始终在国际文化市场中占有较低份额。

全国政协委员、保利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徐念沙认为,“文化企业‘走出去’不像生产企业。生产企业‘走出去’重点在转移产能,将中国产品销售出去,而文化企业‘走出去’除了销售产品外,还涉及国家之间文化交流、中国形象传播等,对提升国家软实力有贡献,同时也有经济意义。”

文化产业要讲普及、讲交流

《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保利的文化产业逐渐发展成艺术品的收藏、经营、拍卖,电影院线经营、电影制作,以及剧院管理三大类。

在徐念沙看来,从文化产业本身对保利的经营贡献率来说,并不是很高。与地产等产业来比,其营业额与利润都不是特别高,但是对于保利的发展来说,文化产业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那么,一向以军工、地产等产业见长的保利集团是如何涉足文化产业的呢?

“始于拍卖回归兽首。”谈及此事,徐念沙颇有感慨,“我曾经问过王军、贺平、陈洪生等老董事长,为什么要做这件事。他们回答说:觉得不忿儿。中国人的宝贝,圆明园的东西弄出去了,凭什么在国外卖?只要我们拍得过来,我们就拍!由此开始了保利的艺术品收藏、文化经营之旅。”

“文化产业要让老百姓受益,做文化产业不能光讲经济价值,更要讲普及,让中低收入的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能够受益。这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徐念沙坦言。

目前,保利文化在全国各地建立了100多个影院、600多个荧幕、50多家剧院,借以满足老百姓的文化需求,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精神气质。

“促进多元文化交流互通、共同发展,打造文化共同体,是历史必然选择,也是提高国家软实力、振兴文化产业的必然选择。”徐念沙如是表示。

据悉,保利集团旗下剧院管理公司正在推进与欧美剧院战略合作事宜,计划共同打造以音乐剧为主的国际演出联盟,合作开展音乐剧投资与世界巡演,并将中国剧目引入欧美。此前,保利已推动原创音乐剧《蝶》《三毛流浪记》赴东南亚、韩国等地演出,实现中国原创音乐剧在国外主流剧院巡演。

经济贸易推动文化产业“走出去”

近两年来,国务院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丝绸之路文化产业战略规划》等文件,目的就是要在“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下,建立和完善文化产业国际国内合作机制,以文化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来提高我国对外文化贸易发展质量,通过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以经济贸易的方式推动文化走出去。

徐念沙表示,过去保利“走出去”主要集中于发展中国家,比如东南亚国家,主要是通过外贸的方式帮助国内企业出口产品。现在文化产业已经成为保利集团“走出去”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去国外演出和引进国外剧目。用这个新的时代走出新的“一带一路”,不管你是丝绸之路还是海上丝绸之路,都给企业带来了很多的机会,但是同时也带来了挑战。

“以文化企业来说,我们面临的第一大困难就是人才。国内具备国际化经营能力、能够有效执行‘一带一路’战略的人才不足。保利集团自身缺乏人才储备,需要打造一支由跨国团队构成的人才队伍。”徐念沙指出,“第二个问题是希望国家能对走出去的企业给予政策上的支持;第三个则是希望作为对企业的投资等,给予金融等各方面的支持。”

徐念沙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政府乃至社会,都对文化产业的发展给予关注。重视文化产业、文化企业“走出去”的特定意义。“文化产业不像生产企业或者一般类的经济体‘走出去’,比如转移产能或者把中国产品带出去等等,它还涉及了文化的交流、中国形象。”

“只要条件许可,保利会继续坚定不移地执行‘走出去’战略,坚定不移地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号召,去落实它。但是我们也会非常稳健的,扎扎实实的,实实在在的去走。”徐念沙表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