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6版:广西经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6版            广西经济观察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府强行介入
内斗民企遭遇三年停产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黄山

政府强行介入内斗民企遭遇三年停产

隆林县桂鑫公司昔日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不再

隆林各族自治县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西北部,地处滇、黔、桂三省(区)交界处,地理位置较为偏僻,多年来均是国家级贫困县,但隆林的矿产资源较为丰富,是广西小有名气的有色矿藏之乡。2013年8月,《中国企业报》记者收到广西桂鑫金属有限公司的举报材料,材料称隆林县政府侵犯了该公司的企业经营权和企业财产权。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政府理应对辖区内的企业多加呵护与扶持,借企业之力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怎么会去侵犯企业的权利呢?8月底开始,记者带着这样的疑惑,数次赶到隆林县,了解桂鑫公司反映的情况。

民企收国企,“好景”持续了六年

2004年8月,广西桂鑫金属有限公司联合华洋金属有限公司、广东亨达利企业集团公司、广东广隆集团有限公司,从隆林县人民政府手里,收购了广西隆林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的所有国有资产。在与政府签订的产权有偿转让协议书上,桂鑫获得的资产项目包括隆林铝厂、马雄矿山以及优惠价的土地等等。那时,从管理层到职工,桂鑫公司的人都相信这次产权转让会让公司迎来更好的发展,他们对改制后的桂鑫寄予厚望。却万万没有想到,短短几年,公司就陷入了无比艰难的困境。

桂鑫公司坐落在离隆林县城5公里左右的郊区,距大门二三十米的马路上车来车往。记者发现,公司的大门敞开着,门口的保安室空无一人。院子里的杂草已经有一人多高,原来用于接送职工的几辆废弃的巴士停在操场一侧,车身斑驳,周围遍布落叶和杂草。生产车间里排列着一台台大机器,但是都处于关机状态,上面布满一层层灰。

桂鑫公司的几名股东告诉记者,桂鑫铝厂共有两条铝生产线,一期年产量为1.2万吨,二期年产量为5.6万吨。据桂鑫公司财务总监卢伙章介绍,经营最好的2007年,桂鑫公司向政府缴纳了6000多万元的税收。桂鑫还曾经拿过自治区冶金工业厅“广西冶金行业双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称号。但好景不长,公司2010年4月遭遇停产,当时700多名员工下岗,很多人至今没有工作。在改制之前,县政府曾委派时任县经委副主任乃尚平、时任克长乡乡长王嘉荣等人到隆林有色金属公司任职。2004年改制之后,这些人留任桂鑫公司,但随着公司的停产,他们也成了下岗者。2010年停产至今,公司管理层一直致力于恢复生产,但受到与广西银杉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纠纷一事所累,恢复生产一直都是奢望。(下转第二十八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