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8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8版            专题
 

2013年6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企改革与发展理论的基础工程———评《十八大报告国有企业学习读本》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谭云明

国企改革与发展理论的基础工程———评《十八大报告国有企业学习读本》

《十八大报告国有企业学习读本》人民出版社 2013年6月出版

国企改革与发展的十年总结是一个大题目,需要在理论上总结,从高角度、深层次、大范围、新眼光来认识。由中国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编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十八大报告国有企业学习读本》,是这种探索的体现。作者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契机,本着“突出经济,突出国企,突出实际”的指导思想,围绕国有企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两大主题,对近十年国企成就和问题进行了梳理,并提出今后五年的应对之策。这本书具有注重实践性、把握规律性、强化逻辑性、突出对策性、追求创新性的特征,不愧为一部国企理论力作。

注重实践性。这本书的前言、后记鲜明地表述写作时恪守的宗旨,就是做好两个结合的文章。一个是十八大文件与国资委文件的上下结合,一个是理论与实际结合。通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和与国企联系上进行阐释和解读,使读者从理论视野、历史背景、时代要求与发展目标上,对国资国企改革与发展有一个更为全面更为宽广更为深刻的认识。同时,把国有企业的各项工作纳入到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活动中认识,使国有企业的工作得到政治上、理论上的提升,有利于国企系统党员干部增强完成“国资监管上新水平,国企发展上新台阶”两新任务的自觉性。

把握规律性。我们看这一段理论分析:从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十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有两场伟大的实践。一场是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的建立与完善,这场改革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一场是围绕“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深入实践“一五三”发展战略,这场实践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动社会主义生产力的极大解放和中华民族竞争力的极快增强作出了贡献。这两场改革,一场主要是属于生产关系领域的变革,一场主要是属于生产力领域的变革,交替进行,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在这里,围绕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的一系列改革为“一五三”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条件,具有积极推动作用;而“一五三”发展战略的实施向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的改革提出了要求与任务,具有基本的决定作用。这种规律性分析气势磅礴、认识深刻,使人不得不佩服写作者深厚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素养。

全书以十八大精神的一个大系统,统帅国企工作的多个子系统,相互联系,相互映衬。书中对“做强做优、培育世界一流”的体系分析尤其具有规律特征。

强化逻辑性。使人叫绝的是作者对纲目的设计,读者翻开目录,能一目了然,脉络清晰,语言对仗整齐而有旋律感,是理论书籍中少见的。全书把党的十八大报告的逻辑体系作为本书的框架,分为四个篇章,即“道路篇”、“改革篇”、“发展篇”和“建设篇”。有主有次,有详有略,有序而述,不枝不蔓,娓娓道来,首尾呼应,俨然一篇大文章。使人读起来感觉特别清晰,非常明白,特别顺畅,有种“一书在手,国企全在胸中”的感觉。

突出对策性。本书每篇文章的起点在十八大报告,落脚点在解决国企问题的对策上。从内容上看,书中的“改革篇”,包括市场经济体制中政府与企业的关系,市场资源的配置以及国有资产的监管体制、董事会治理问题等。都有解决问题的对策,每个问题都有五至八条,这本身亦构成一个对策体系。

追求创新性。在解读时,对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创新的认识,对于国有企业改革“走新路”、“走正路”的理解,对于中国进入大企业群起时代的阐述,对于国有企业的政治建设的内容划分,对于新闻宣传工作公共关系功能的分析,对于国有企业党员干部精神状态四个意识的分析等内容,符合十八大精神实质,同时做到紧密结合变革中的实践进行创新性的思考,很多分析是独家的。这就使得这个学习读本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国企特色、实践特色和创新特色。

我们可以这样认为,在众多的十八大报告辅导材料中,这本书将以理论与实践的成功结合,逻辑体系的严密与对策研究的到位,成为十八大报告辅导材料中的上乘之作,也是一本国企研究领域上乘之作。

读了这本书,给人一种猜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企理论是什么?这本书显然是夯实了一个基础工程,拉起一个框架,自然是一项有开创意义的工程。(作者系中央财经大学教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