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3年6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拳十面“霾”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闵云霄

出拳十面“霾”伏

详见第一、二、三、六、G01版王利博制图

看到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地方政府对当地空气质量负总责”,著名环境化学家王文兴很兴奋:“我们特别希望政府能将环境质量改善情况作为指标列入政绩考核”。5月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排名中,在10个空气质量最差的城市中,京津冀地区占据8席。雾是天然的,霾是人为的。雾终将随风飘去,而霾却留在我们的身体里。随着本届政府对环境问题的高度重视,两高出台环境污染刑事案件司法解释,只是近期环境法律组合拳中的第一拳。

不断恶化的空气质量“北京很多外企的雇员因为担忧环境而离开,还有一些海外的专家也因此打消了回国发展的念头。环境状况已经成为中国人才流失的一个重要因素。”王文兴说,大气污染、环境问题,不仅是危害人们的健康和生活质量,现在,更直接影响到了经济发展。通常在低层大气中,气温是随高度的增加而降低的,但某些情况下会出现逆温现象———气温会随高度的增加而升高。“逆温现象出现时,有害颗粒分布在空中,像锅盖一样压着,挥之不去。”对于雾霾天气的出现,武汉市环保局原副局长王家源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解释说,“霾的出现,说明有颗粒物排放,其形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比如,如果在云南、贵州等地的农村,由于没有太多污染,这样的天气下只会出现雾,而不会有霾。”

据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一项对比研究,如果环境水平与2010年比没有明显改善的话,那么2012年,北京、上海、广州、西安这四座城市,因为PM2.5引发多种疾病造成的过早死的人数,将会达到8500多人,因此产生的经济损失会达到68亿元。

与上月相比,北京市空气质量再度转差,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主要污染物月均浓度均有所上升,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由62.1%下降到25.8%,下降36.3个百分点。(下转第三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