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中国医药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中国医药报道
 

2013年3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GAP十年 步履蹒跚

来源:中国企业报  

GAP十年 步履蹒跚

(上接第十七版)

但是记者也发现,虽然已经经过了近十年的发展,但中药材GAP种植的推广仍然并非易事。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千家万户的分散生产方式要与企业实现更广泛的有效合作仍有较多障碍,制药企业自建基地也受到资金、成本、土地等因素的困扰。在采访中,不少企业负责人表示,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使他们备受鼓舞,从根本上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同时,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扩大园艺作物标准园和畜禽水产品标准化养殖示范场创建规模,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食品安全追溯体系,这就要求中药材的安全生产也要从源头抓起,并进行全程监管和控制,对通过GAP认证的企业无疑是重要的利好消息。

中国药科大学中药资源学教授秦民坚博士认为,这与中药材GAP认证本身难度和复杂程度有一定关系。大多数药材种养殖业者是农户,规范难、价格敏感度较高,再加上中药材GAP认证涉及的投入又较大,政府在药品监管方面投入的人力、财力有限,因此,靠政府来推动中药材GAP认证在目前来说不现实。但长远来看,随着产业发展,实施统一的中药材生产规范是必然趋势。目前,国际上传统药物发展较快的几个国家和地区,如韩国、日本、欧盟对药材都有GAP认证,有些是行业协会组织的,对进口产品给予认证,是一种质量信用认证,一些国内企业也获得相关认证。在秦民坚看来,假如政府加大对中药材GAP的推广力度,会进一步激发中药材的种植热情。

多年从事GAP研究和推广工作的中国医药质量协会GAP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温州医学院副研究员姜程曦博士认为,近年来,中药饮片不合格率一直高于西药和中成药,成为老百姓用药的心头隐患。药材是通过一定的生产过程而形成的,药用动植物的不同种质、不同生态环境、不同栽培和养殖技术以及采收、加工等方法都会影响药材的产量和质量。所以,药材的生产是中药研制、生产、开发和使用整个过程的源头,只有首先抓住源头,强力推进GAP认证工作,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药的质量问题以及中药标准化和现代化问题。

中国医学科学研究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张本刚博士表示,中药材GAP强制认证是个大方向,目前中药注射剂这一块基本已经类似GMP了,为鼓励企业使用GAP基地药材,政府应从产品定价、招标、临床应用等方面给予企业政策支持。而对于以药材种植、研究、加工、销售为主业的现代农业企业,也应鼓励企业申请GAP验收,通过验收的将给予一定的鼓励性政策扶持。

建设优质、无公害的中药材GAP生产基地,关系百姓的药品安全,关系产业的健康发展。从政府、企业到农民、药商,目前达成的共识是:这是必经之路,再难再远也要走。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