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探路信息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探路信息产业
 

2013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互联网清障

李彦宏提出取消公共场所无线上网认证,马化腾提议政府为微信走出去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郭奎涛

李彦宏提出取消公共场所无线上网认证,马化腾提议政府为微信走出去保驾护航移动互联网清障

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成败正在对整个互联网行业的竞争格局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力。在这里,百度输给了新兴的移动搜索宜搜,腾讯则通过微信又发现了下一个10年,传统互联网领域的格局正在被移动互联网重构。

两会期间,互联网大佬纷纷通过提案表达了扫清移动互联网发展障碍的诉求。例如,百度李彦宏提出取消公共场所无线上网认证,降低移动互联网网络使用门槛;腾讯马化腾则建议给予微信等新生事物更多的支持,推动这些产品更好地走出国门。

重构互联网版图

在PC端的多数细分领域,网民通常都可以明显地感觉到有一两家垄断型企业,并在从众因素的影响选择他们。然而,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网民可能会觉得选择起来非常困难,因为任何一类应用都会罗列着很多企业的产品,它们甚至会淹没传统的垄断巨头的身影。

以搜索为例,艾媒咨询发布的2012年三季度中国手机搜索市场监测报告显示,专注移动端并且在移动端耕耘多年的宜搜占比34.8%,在PC端拥有绝对垄断优势的百度只能以34.1%的比例屈居第二,甚至PC端份额不足百度零头的腾讯搜搜也拿到了27.1%的份额。

当然,也有诸如新浪、360、腾讯这样在移动端表现不菲的传统互联网企业。其中,新浪微博的手机用户约1.8亿,360手机卫士约为2.07亿,腾讯微信的用户已上升到3亿。

“无线互联网的策略不应该是PC互联网策略的延伸,而应该为无线量身定制。”奇虎360周鸿祎认为,假如人们在PC上淘宝一定会使用浏览器,但是在手机上,人们会选择淘宝的APP。所以奇虎360对手机浏览器的投入一直不大,重点在做安全、商店和APP。

井喷式发展夹杂的泡沫

落后的需要迎头赶上,领先的更想走出国门。李彦宏提出取消公共场所无线上网认证、马化腾提议政府为微信走出去保驾护航,自然就在情理之中了。

然而,互联网企业在力争政策方面支持的同时,恐怕更加需要对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现状和自身的移动互联网战略做出审视。实际上,盲目投资、同质化严重和盈利模式模糊等问题在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已经十分普遍。

虽然百度近几年一共收购和推出了近40款应用,但是在企业缺乏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的背景下,中国互联网领域的抄袭现象十分普遍。一款成功的应用出来以后,一个月之内就会出现多达几十家的模仿者竞争,造成百度的诸多产品很难在同类中脱颖而出。

加之国内内容付费习惯还没有养成、移动设备硬件的制约、传统广告主的保守态度、本身发展还没有成熟,中国移动互联网始终未能找到一条清楚的盈利模式。即使是已经拥有3亿用户的微信,在商业化问题上至今没有拿出有说服力的方案。

不过,Facebook和谷歌最近的突破还是让行业看到了曙光。去年,Facebook第四季度移动广告营收达到3亿美元,占总营收的23%;谷歌的移动总营收则达到80亿美元,其中广告营收超过20亿美元。分析认为,他们的移动变现策略可以为国内企业提供借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