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探路城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探路城镇化
 

2013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型工业化互动城镇化詹纯新代表认为:产业集聚是推进两化互动的关键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袁劲松鲁扬

新型工业化互动城镇化詹纯新代表认为:产业集聚是推进两化互动的关键

詹纯新

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推进适合中国国情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缩小城乡差距,是新时期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对此,两会代表各抒己见。以中联重科产业园对所在地城镇化的有效带动为依据,全国人大代表、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总结出一条成功经验,即产业集聚是推进两化互动的关键。为此,《中国企业报》记者专访了詹纯新。

中联重科的城镇化实践

詹纯新以中联重科在湖南的工业园区为例,谈到自己对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的深刻感触。他认为,对于农村来说,产业集聚可为地方带来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科学技术,从而影响到当地人。规模企业工业园区的建设发展,能够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的理念和价值观。

詹纯新介绍说,中联重科的生产制造基地分布于全球各地,在国内形成了中联科技园、中联灌溪工业园、中联汉寿工业园等十三大园区。中联重科在湖南的工业园区,分布于4个地市、12个县市区,在长沙向西、长达260公里的沿线上,打造了一条平均每35公里就有一个园区的工业走廊,并成为3个地市工业的重要支撑、7个县市区的重要财政来源。

为了进一步说明产业集聚对推进两化互动的意义,詹纯新举例说,鼎城区灌溪镇地处湖南省常德市西北郊,中联灌溪工业园为当地带来城镇化发展的全新面貌。在原有小镇的基础上,中联重科产业园的进驻大幅度带动了当地工业化发展,带动灌溪镇的城镇化建设全面升级。灌溪镇是一个工业镇,因为工业发展得好、有前景,一批农业技术人员也被吸引而来。现在灌溪的现代农业也获得了极大的发展,其中有几个亮点:一是有一个全省优质稻基地就在灌溪镇;二是包括葡萄采摘、蔬菜种植、花木养殖等城郊农业发展得特别好。

在灌溪,企业员工有2/3来自于本地,共计约9500个产业工人。其结果是,灌溪的外出务工人员确实有,但是除非是中联近期内没有招工,或者因就业门类不适合没招他们,一般都会留下来。灌溪常住人口已经达到了2.1万人,其中中联落户以后,增加了7000人。这7000人人均年消费至少1万元,7000人就增加了7000万元的消费,还不包括添置房产等,这极大拉动了灌溪的第三产业发展。

产业集聚破解城镇化难题

虽然我国的新型城镇化建设遇到了诸如农民变为城镇居民后的就业问题、城镇化建设的资金投入问题、城镇化与三产服务体系相互制约问题,但詹纯新认为,产业集聚是解决这一系列问题的有效途径。成熟并且有较强带动作用的产业落户到城镇,带来了新观念,带来了人才,带来了资金,带来了技术,带来了市场,从而实现了建设一个园区,集聚一批企业,形成一片城镇,繁荣一方经济,很好地化解了城镇化过程中面临的难题。

产业集聚对于提高农村人口素质、稳定常住人口效果明显。詹纯新认为,农民进入城镇,接受培训成为产业工人,素质提升,收入稳定,生活成本低,安居乐业;企业用地成本低,用工实现本地化,就地招工、就地培训,降低了人力成本,减少了人员的流动性,提高了员工稳定性。城镇居民加入了一群高素质的产业工人,地方整体素质可获提升。另一方面,这些产业工人又提高了周围这些居民的素质,带动当地居民的市民化。

有产业的反哺,城镇化就会更有活力,更能持续。詹纯新认为,政府有了财力,就可以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为城镇居民提供均等的医疗、教育、养老、交通等公共服务,不断地改善民生。通过产业集聚,使有稳定消费能力的人聚集,城镇环境改善,为第三产业繁荣提供了需求,城镇功能配套会进一步完善,有利于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有利于吸纳更多的农民就业。

两化互动是大势所趋

事实证明,两化互动符合广大民众的利益,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对此,詹纯新提出两点建议:

一是建议国家鼓励企业进入城镇,出台企业落户城镇的扶持和奖励政策,以增强成熟企业进入城镇的动力,自觉服务于城镇化的大局。

二是建议国家及各级政府从区域经济发展的角度规划城镇,结合区域经济布局、地域产业特色、城镇区位优势,对交通、能源、环保、城镇建设等进行通盘的统筹规划。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继续加大“三农”投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詹纯新说,当前应该着力促进产业集聚,推动工业经济集中集约发展,这是形成以工促农、工农互惠关系的有效方法,要大力培育一批集中度高、关联性强、集约化水平高的产业集群。产业集聚有利于提高资金、资源使用效率,产业集聚有利于提高资金、资源使用效率,有利于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增强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吸纳就业、人口集聚功能,是现代工业发展的大趋势。

城镇化是具有全局意义的重大战略,用产业集聚来推动城镇化进程,并与工业化形成互动,这是詹纯新在实践中得到的体会。当更多的企业尤其是制造型企业,走出大城市、走进更为广阔的城镇,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良性互动将更为精彩。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