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浙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浙江
 

2013年1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平台建设提升产业集群江山市经济开发区成为江山经济重要增长点

来源:中国企业报  

加强平台建设提升产业集群江山市经济开发区成为江山经济重要增长点

莲华山平台开发

浦发银行开业仪式

工业强市建设———秋季攻坚工业项目集中动工仪式

江山经济开发区成立于1994年,是衢州地区首家通过国家级审核的省级经济开发区,现有规划面积约55.40平方公里,由山海协作园、江东工业园、城南工业园、高新技术园、莲华山工业园组成。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全区现有工业企业38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00家,亿元企业15家,是全市两大主导产业电光源、机电产业主要发展基地,是全市“兴工强市”的主战场和集聚特色产业的主平台。近年来,在江山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开发区更是快速发展,成为江山经济的一个重要增长点。

江山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以2003年为分水岭,分成两个发展阶段。第一个发展阶段是从建区开始至2003年,这个发展阶段由于受当时社会情形的影响,整个区域的产业结构相对比较杂,产业水平总体比较低,产业布局以化工、机电、建材、纺织服装为主,区域经济总体规模也比较小。2003年开发区实现产值15.1亿元,其中化工占48.3%;机电占23.3%;纺织、建材、食品等其它产业占28.4%。第二个发展阶段是从2004年至今,2004年后开发区认识到要保持区域经济持续健康的发展,实现区域经济跨越式发展就必须走产业集群发展的道路,并确定了以电光源、机电产业作为开发区的主导产业。经过近5年的发展,机电、电光源在区域经济中的比重越来越大。至2008年年底,全区已初步形成了以机电、电光源产业为支撑,化工、食品等其它产业辅助发展的产业新格局。其中有部分企业(如:三友、雷士、申达等)的主导产品已成为全国“单打冠军”,产业基地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到目前为止,全区已有规模企业100家、产值亿元企业15家。

2009年以来,江山经济开发区以山海协作园为主平台,围绕电光源、机电等特色产业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有40个新项目落户园区,总投资52亿元。通过以“三服务”、“百日竞赛”、“项目动工月”等活动为载体,完善服务举措,明确目标责任,狠抓督察落实,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动工,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截至目前有24个项目竣工投产。

截至2012年12月,全区完成工业总产值166.47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38.76亿元,同比增长22%;实现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7.86亿元;完成基础设施配套投资15136万元;实现入库税收42520万元,同比增长10.1%;截至11月全区完成进出口额21687万美元,同比增长21.42%,其中出口额21164万美元,同比增长26.12%。

采取多种聚合方式,园区发展活力十足

在开发区的建设发展中,江山市十分注重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如区内的电光源产业就是受三友公司从当初一家小企业,发展到现在成为专业生产稀土三基色节能荧光灯管,资产近3亿元的国家级高新技术型企业的影响,先后带动了一批电光源产业从业人员择机自行创办电光源企业,而发展起来的。产地资源形成产业集聚。如绿色食品产业,江山市享有“中国白鹅之乡”、“中国蜜蜂之乡”、“中国白菇之乡”、“中国猕猴桃之乡”等多项美誉,白菇、蜂产品等产业规模和效益均居全国各县(市)前列。区内现有省级重点骨干农业龙头企业两家。国有大企业的裂变。机电产业主要是在原江山电机厂、江山变压器厂等国有企业裂变的基础上,产生若干个小企业发展壮大起来的。

2012年,按照全市“一体两翼”工业平台空间布局,突出扩容攻坚、配套攻坚、整治攻坚为重点,扎实推进平台建设工作。强化了与国土部门配合,积极做好山海协作示范园三期及江东五期部分区块土地报批工作,截至目前完成农转用审批1100亩。同时,扎实推进山海协作示范园二期基础设施配套。按照城市建设标准推进二期道路、围墙、绿化、路灯等基础设施配套扫尾工作,目前山海协作示范园二期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基本完成,累计完成投资3亿元。另外,园区十分注重环境优化、整治工作。会同环保、安监等部门实施江东工业园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目前11家试点企业改造已经完成,园区主管雨污分流改造正稳步推进。统筹兼顾抓高新园区建设。根据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重新启动高新园区高新东路建设及相关前期工作。

经过数年努力,江山经济开发区的产业链日趋完整。如电光源产业,以三友、雷士公司为依托,形成了吴灯、豪合等企业与三友、雷士紧密协作的关系,专业化分工协作水平不断地提高,已形成一条较为专业化的产业链,具备了一定的产业基础。

平台建设逐步完善,项目投资稳步增长

江山经济开发区以“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建现代化工业新城”为目标,按照“三为主,一致力”的办区方针,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配套招商、高集约用地、高水平服务的要求来开展建设工作,在基础设施配套方面严格按照“九通一平”的要求进行统一配套,着力构筑城工一体化的工业发展新格局,平台建设逐步完善。

坚持“项目投入第一抓手”理念,紧紧围绕“落地项目抓动工、动工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达产”目标,扎实推进制约项目建设的土地征收和房屋拆迁工作,着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一是狠抓山海协作二期征迁项目。扎实推进山海协作示范园二期土地征收和房屋拆迁工作,促进17个工业项目落地动工。截至目前完成土地征收1390亩,拆除房屋112户,完成坟墓迁移115穴。通过努力,二期17个工业项目有13个项目完成供地,其中康慈医疗、汇辰电子、捷姆滚子、晶远光电、亚明光电、永坚不锈钢、河图科技、振鹏光电、瑞特电子等9个项目开建,另有国盛源、腾飞电子等一批项目计划近日动工建设。二是狠抓互看互学项目建设增后劲。严格按照项目建设计划,加大服务力度,加强部门配合,全力加快四个衢州互看互学活动项目建设进度,其中河图科技项目主厂房基本完工,年内投入试生产;中数科技项目已完工建设,正在安装调试设备,计划年内投产;汇辰电子项目一期建设全部完成,目前已投入试生产;捷姆滚子项目厂房建设已基本完成,目前已经完成总体形象进度95%,计划年内投入试生产。随着该批项目的竣工投产,有效增强园区发展后劲。三是狠抓四大百亿项目建设促进投入。今年开发区列入市“四大百亿”工程项目19个,总投资26.40亿元,全年完成投资8.6亿元。四是狠抓政府投资项目建设。2012年开发区安排政府性投资项目16个,总投资3.21亿元,全年完成投资1.42亿元。随着公租房1号楼、城南拆迁安置小区基础设施配套、西山路南延伸等一批政府投资项目的稳步推进,城南新城配套日益完善。

着力开展企业招商壮大产业规模

2012年,在工业用地紧张,国内外经济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开发区积极拓宽思路,转变理念,紧紧围绕工业强市建设这一主题,突出发展壮大主导产业,深入挖掘内部潜力,招商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截至12月,开发区引进项目27个,区域实际到位资金13.6亿元,外资到位530.2万美元。

一是内部挖潜找项目。区内企业的发展是开发区壮大提升的基础,也是提高开发区经济集聚度的一个重要途径。为此开发区着力开展企业招商,不断从现有企业中挖掘新项目、好项目,切实帮助企业发展壮大。2012年以来,通过内部挖潜,先后挖掘出科润电力微机自动化装置生产项目、天际互感器新型互感器生产项目、华安电器高压超高压交直流套管生产项目等区内企业新上项目。其中微机自动化装置生产项目已安排落实用地。另外两个项目待落户山海协作示范园三期。

二是着重引进大项目。依托山海协作示范园,高度重视“回归工程”,结合定点、专业、企业招商手段,以商引商、以企引企,重点针对国内外知名企业、上市公司等大中型企业,着力引进大项目、好项目,提高引进项目质量,2012年以来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0个,3亿元以上项目2个。

三是落实到人盯项目。2012年,开发区不断探索招商引资工作的新方法,在加强招商引资信息搜集的同时,还筛选出有质量的信息20余条,将招商项目信息分解落实到人,由专人负责招商引资信息的跟踪推进,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一致性。目前,已经有10多个项目表示有明确的落户意向。

四是着眼2013年储备项目。开发区不仅立足去年招商目标,同时未雨绸缪,着眼2013年招商任务,提前谋划,多方探寻项目信息,加强考察洽谈,从主导产业提升发展的角度出发,围绕山海协作示范园三期,开展储备项目招商。截至目前,已筛选出山海协作示范园三期备选项目16个,用地需求923.5亩,总投资25.9亿元。其中由银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实施的银江江山智慧产业园项目已确定落户,正抓紧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由中国飞神集团投资的代步车、平衡车生产项目;中国飞鹰集团投资的大功率锂电池生产项目;浙江君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智能工业相机生产项目等大项目、好项目也正在积极联系洽谈中。

推进为企服务工作增强企业活力

为企服务是开发区主要职能之一,今年开发区积极应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紧紧围绕“保稳定、促发展”这一核心,扎实推进为企业服务工作,切实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增强园区企业发展活力,确保企业快速可持续发展。

一是牵线搭桥,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开发区积极与邮储银行、建信村镇银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对接合作,签订合作协议,帮助区内中小微型企业解决贷款难问题,其中仅建信村镇银行就为区内40多个项目提供贷款,累计贷款资金近亿元,有效缓解区内中小微型企业贷款难问题;同时积极促进企业与科研院校开展合作,组织企业向有关部门申报项目、资金、专利技术,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促进企业快速发展。

二是搭建平台,加强园区文化建设。自2012年7月江山经济开发区总工会成立以来,开发区积极推进园区企业工会组建工作,累计完成90多家企业成立工会,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纠纷40多起,有效保障企业和员工的基本权利;并于10月初成功举办了开发区首届工人运动会,共有34家企业组团参加,参会职工800余人,有效增强园区活力,提升园区凝聚力。

三是强化监管,推进企业污染整治。根据年初制定的环保工作目标,会同市环保局城北所、环境监察大队开展环境污染专项整治和“零容忍”执法大检查活动,督促园区企业开展污染长效管理机制创建工作,目前已有20多家企业完成该项工作;完成江东工业园印花浆黏合剂车间关停扫尾工作,推进江东工业园生态化改造与建设;完成20多家相关企业编制《突发事故环境应急事故处置预案》。

四是排查隐患,保障企业和谐发展。进一步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累计检查企业106次,其中主要领导带队检查4次,发现一般隐患258个,重大隐患2个,挂牌督办的重大隐患1个,通过当场整改与限期整改等方式,整改全部到位,截至目前实现零安全生产事故,保障企业和谐发展。

2013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也是江山经济开发区转型提升发展的关键之年。开发区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幸福江山”目标,对照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深入实施“兴工强市、借力发展、特色推进”战略,突出平台开发、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为企业服务等重点,自我加压、只争朝夕,全力推进江山工业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新的一年,就是新的挑战,当然也是新的发展机遇。对此,江山经济开发区依然信心满满。他们预交了这样一份答卷:全区完成工业总产值191.43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62.35亿元,同比增长17%;完成入库税收4.68亿元,同比增长10%;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9亿元;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5亿元;新增工业用地1200亩,新增规模以上企业5家。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