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先锋浙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先锋浙江
 

2013年1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山市确立“幸福江山”目标

工业新城旅游胜地山水家园

来源:中国企业报  

工业新城旅游胜地山水家园江山市确立“幸福江山”目标

贺村镇北香樟花苑小区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一力来江考察廿八都古镇

时间长廊里的五年,无非是轻轻移动的五个时刻,但对江山市来说,却是不平凡的五年,令人骄傲的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势头迅猛的五年。

五年前,江山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实现“两个百亿”目标:一是生产总值超过100亿元;二是金融存款突破100亿元。如今,江山不但实现了他们的既定目标,而且远超这一目标:2011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1.04亿元,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09亿元。

五年间,江山市的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经济规模总量在衢州各县(市、区)排位第一。辉煌的成就,是科学发展观在江山的最好实践,是江山人民对不断开拓进取的“江山精神”最好诠释。

不断优化的产业结构

一直以来,江山市的工业都以建材、化工两个传统产业为支撑,随着工业化进程的深入和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已形成以主导产业(输配电、照明电器)、特色产业(门业、消防器材)、传统产业(建材、精细化工)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的“2+2+2+X”产业体系。2011年全市的工业总产值较五年前翻了一番多。

据统计,该市地区生产总值不仅突破2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也突破了5000美元,分别是2006年的2.3倍和2.8倍,地方财政收入突破10亿元大关,是2006年的2.3倍。经济结构在调整提升中得到优化。三次产业比重从14.1:52.2:33.7优化为9.4:58.2:32.4,工业增加值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占比提高6.7个百分点;2011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64亿元,是2006年的2.2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5.2亿元,是2006年的2.2倍;粮食生产能力稳步提升,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新型农业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土地连片流转、农业“两区”建设得到大力推进。发展后劲在抢抓机遇中持续增强。

五年来,江山市累计投资亿元以上项目65个;随着交通条件的显著改善,结束了江山没有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的历史;科技创新日益活跃,成功创建省区域知识产权示范市,先后产生16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6个中国驰名商标,20个省著名商标。用于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的财政资金达6000多万元,2011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95亿美元,是2006年的7.2倍;五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4639万美元,是前五年的2.6倍,经济外向度提高2倍。综合实力持续在衢州各县(市、区)保持领先。

不断完善的宜居城市

五年来,依山傍水的江山,紧紧围绕“工业新城、旅游胜地、山水家园”的城市定位和建设“幸福江山”的战略目标,立足于提升城市品位和体现城市特色,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江山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与江山工业经济发展一样,江山的城市发展同样令人赞叹。按照“旅游胜地、山水家园”的城市建设方针,江山始终突出统筹协调第一路径,通过抓好“一标识三化四联创”工作,在全国县级市中率先推广CIS城市品牌形象标识,实施城市营销系统整体推进,提升城市形象品牌;实施城市绿化提升、文化融入和优化功能“三化”工程,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品位加快提升。同时,创造性开展了“中国幸福乡村”建设,累计建成“中国幸福乡村”45个、五类单项村150个,2万多名农民走出深山异地脱贫,被评为首批浙江省“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

目前,江山建成区面积已由14.2平方公里扩大到15.8平方公里,城区人口由12.6万人增加到16.9万人,城市化率达到47%,有国家级森林公园1个。建有总库容4.7亿立方米的白水坑、碗窑、峡口三大水库,出境水、江山港地表水功能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达100%,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贺村镇成功列入省小城市培育试点,峡口镇列入省级中心镇,中心城区集聚带动功能明显增强。

同时,江山市突出以土地流转和农房改造为重点,大力实施产业增收、公共服务、农民素质、环境整治、基层基础等五大提升工程,实行“富裕、满意、文明、美丽、和谐”等“五村联创”,农民幸福指数大幅提升。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率达93.3%,住房保障率达97.9%,城乡居民医疗参保率达95.2%以上,累计发放各类救助救济资金2.8亿元。社会事业长足进步,教育布局调整深入实施,累计投入4.5亿元用于城乡学校软硬件设施建设,“轻负高质”教育、职业教育等取得明显成效;医疗卫生事业稳步发展,农村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实施,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有序推进。

“幸福江山”的目标正在一步步实现。

深厚独特的人文景观

江山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浙江省旅游经济强市,旅游形象主题为“千年古道,锦绣江山”,主要自然和人文景观突出体现为“奇、古、特”三个字。“奇”指奇山,有世界自然遗产、全国丹霞第一奇峰江郎山,古代地壳运动形成的原始生态景观、国内罕见的磊石洞群浮盖山。“古”指海上丝绸之路的陆上延伸通道仙霞古道、仙霞关、廿八都古镇、三卿口古瓷村等。“特”指独特的区域人文,江山历史上共出过400多位进士、10多位尚书、3位中共将军、6位院士,是“古有尚书、今多骄子”的江南宝地。现已形成三大特色文化:一是清漾毛氏文化,江南毛氏发祥地、毛泽东祖居地清漾村;二是廿八都古镇文化,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全镇1万多人口,有142种姓氏、13种方言,保存有2公里长的古街和36幢明清古民居,被誉为“江南古塞、寻梦之都”;三是民国特工文化,江山籍国民党将军65人,代表人物是“三毛一戴”(毛人凤、毛森、毛万里,戴笠)。

穿青山,跨溪流,昔日路难行,今日快车道。江山人以“务实、开放、创新”的精神,迎接着新一轮的竞争和挑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