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先锋浙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先锋浙江
 

2013年1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山:率先崛起的浙西重镇

来源:中国企业报  

江山:率先崛起的浙西重镇

中国丹霞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志愿者联盟成立仪式现场

在经济发达的浙江省,说起浙西地区,人们往往将经济落后一词与其联系在一起。然而,地处浙闽赣三省交界的江山市,以强劲的发展势头,连续11年增长速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骄人业绩,在浙西率先崛起。2012年10月中旬,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公布了工业强县(市、区)建设试点名单,在首批的20个县(市、区)中,江山市榜上有名。

在这份名单上不难发现,经济发达的杭州、宁波、温州三地“抢占”了半壁江山,其他试点县也基本都是全国“百强县”,作为原本经济实力相对薄弱的江山市,能被省政府优先纳入试点范围,靠的就是实实在在的努力。

在2011年度江山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报告上,有这样一组数据: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1.04亿元,同比增长11.4%;财政总收入16.03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突破1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1%和24.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8.48亿元,同比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70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887元,同比分别增长12.7%、16.5%;全市超10亿元企业集团从无到有,达3家,超亿元企业达56家……江山已从工业化发展初期迈入加速发展中期,一个在浙西欠发达地区率先崛起的新型工业化城市初见雏形。

工业经济是江山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发展后劲在抢抓机遇中持续增强。目前,江山已形成以主导产业(输配电、照明电器)、特色产业(门业、消防器材)、传统产业(建材、精细化工)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要支撑的产业体系以及“一体两翼、一区多园”的工业平台开发体系,使这个浙江省的老工业基地焕发出新的气象。

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的有机结合,使江山克服了土地、电力、资金等要素制约,通过抓项目、抓招商引资,加快企业转型升级,不断培育新增长点,工业经济无论是总量还是质量,都实现了历史性突破。2011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30.8亿元,占衢州市的1/4。输配电产业:以输配电、高低压开关为主打产品,其中220KV大容量高等级变压器实现批量生产,出口欧洲、东亚等地。照明电器产业:主导产品节能灯管年产量5亿支,生产能力居全国第一。门业产业:木材年交易量达200多万立方米,是华东地区最大的国产原木集散交易中心、国内最大的人造板生产基地,年产木门800多万套,占国内木门市场的1/4,被授予“中国木门之都”。消防器材产业:拥有覆盖全国的销售网络,常年有2万多人在外从事产品营销,分布于除港、澳、台地区以外的全部省(市、自治区),销售额占全国消防市场60%以上;建材产业:主导产品水泥年生产能力1200万吨,占全省产量1/10,属浙江省新型干法回转窑水泥生产基地;精细化工产业:精细化工产品DMF、双氧水年产量17万吨、16万吨,分别位居世界第一和全国第二,江化公司跻身中国化工500强,是衢州地区首家上市的地方企业。工业经济对GDP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无疑,江山市的经济发展引人瞩目。尽管如此,江山市委、市政府清楚地认识到与省内发达县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面对差距,江山市拿出敢与强比、同快比、向高攀的勇气,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绿色发展为主调,以转型发展为主线,紧紧围绕“工业新城、旅游胜地、山水家园”的城市定位和建设“幸福江山”的战略目标,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努力在更高起点上实现跨越式发展。

江山市委书记陈锦标说,被省政府列为首批工业强县(市、区)试点之一,既是江山难得的发展机遇,又是严峻考验。抓住机遇,就能乘势而上;消极被动,就会徘徊不前。打好新一轮经济发展战役,关键是把江山的发展潜力充分挖掘出来,把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弘扬江山精神,营造竞争优势,才能打造好实力江山。

江山荣誉: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双拥模范城;

浙江省示范文明城市、教育强市、卫生城市、森林城市、园林城市、生态旅游名城、旅游经济强市、生态市。江山简介:

江山市地处浙闽赣三省交界,是浙江省西南门户和钱江源头之一,东毗遂昌,南邻福建浦城,西接江西玉山、广丰,北连衢州市常山、衢江、柯城,素有“东南锁钥、入闽咽喉”之称。唐武德四年(公元621年)建县,1987年撤县设市。区域面积2019平方公里,总人口60.13万,下辖12个镇6个乡2个街道、295个行政村13个社区。城区人口16.9万,城市化率47%,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32.64平方米。境内森林覆盖率68.4%,城区绿地率41.3%,绿化率43%,有国家级森林公园1个。

江郎山申遗成功,实现浙江省世界遗产零的突破,清漾毛氏文化村被确定为江南毛氏发祥地、毛泽东祖居地。

江山地处华东沿海地区与浙、闽、赣边界地区交通干线的交汇点,是浙江经济西进南下的“桥头堡”和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重要组团,也是“长三角”和“珠三角”的辐射地,地理位置优越。区内交通设施、工业园区、城市建设、城乡供水、电力、邮电通信等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京台(黄衢南)高速、浙赣线铁路贯穿全境,上海、杭州两趟动车组在江始发,建有浙西最大的铁路货运场;205国道、48省道、46省道及县乡道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公路货运周转量达29.5亿吨公里。市区距衢州机场40公里,沿高速公路到杭、沪、甬大约3—5小时。杭长客运专线途经江山市并设站,建成后江山至杭州1小时可到达。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